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面废除计生政策 习近平的担当与勇气
www.wforum.com | 2015-11-03 00:32: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1978年开始试行、从1980年正式实施的“一胎化”政策几十年来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项依托性政策,对社会的方方面面均产生了巨大影响。这项政策在实施了35年后于10月29日正式宣告结束。是日,中共中央十八大五中全会突然决议: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伴随着官方的功与绩,民间的血与泪,被中共奉为“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政策,在短短两年内的两次调整,有了重要的突破。一方面,这是中国社会发展趋势的必然,但这无疑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进步。

  然而,在一些观察家眼中,上述调整虽然迈开了步子,但步子依然不够大。中共应该放下历史包袱,废除强制性、配额制的计划生育政策,用更为人性化的引导式,或者提倡性为导向的以自我意愿为基础的政策。有观察家认为,这样的改变已然为时不远,但问题在于中共领导人有没有正视现实和突破历史的勇气。

  谈及废除计划生育政策,就有必要对这一政策的历史进行回顾。公开信息显示,计划生育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应对1963年的生育率反弹。可以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从酝酿之初就是一个“怪胎”。

  那么,为什么1963年生育率会反弹呢?资料显示,1949年的时候,中国一个女性平均生育6个孩子。但1959年到1962年的大饥荒,中国的生育率勐降一半。但到了1963年,走出饥荒不久,生育率勐回头。当年的生育率根据统计是7以上。

全面废除计生政策 习近平的担当与勇气

  全面放开二孩是中国人口政策的重大调整

  这样的反弹一下子吓坏了决策者。所以1963年就开始在城市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提倡少生优生,但是对每个家庭的生育数量并没有说只能是一个。城市生育率下降很快,1967年城市生育率就降到了3。生育率全面下降,主要是20世纪70年代第二轮计划生育在农村和城市的全面实施,并且对生育数量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定,鼓励城市家庭最多生育两个孩子。这样到了80年代进一步实施第三轮计划生育政策(也就是“一胎制”)的时候,生育率就降到了2以下。中国计生委官员自2008年起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独生子女政策使中国在30年中少生了4亿人。

  对于中国过去35年实行的严苛的计划生育政策,外间褒贬不一。联合国人口基金负责亚太地区事务的官员蔺彦明表示,对各方面产生的影响总的来说,积极的影响大于消极的影响。他表示,许多人认为,“一孩化”是一个不得已的举措,尽管采取的措施比较过激,但实属无奈。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也表示,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应该说在缓解中国人口过多,人均资源紧张的问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问题在于,计划生育政策对中国人口控制起到了作用,但同时也带来了社会问题。所谓的成绩背后,却包含着很多家庭的血和泪。通过立法、行政处罚、野蛮执法等手段推行独生子女政策,还对官员晋升有一票否决权,以致产生最血腥的口号和行动:“打下来、流下来,就是不许生下”。这些都屡遭诟病,外界称计划生育为“恶政”。

  即便到了近年,这样的事情也不时被曝出:2012年,陕西村民冯建梅怀孕7个月后,陕西省地方官员强迫她引产,最终生下了一名死婴。同样是2012年,福建省的杂货店主潘春燕在自己的店铺里被抓走,当时她怀着第三个孩子,已经快8个月了。当地官员把她带到医院,护士给她打了一针,引产了一名死婴。

  来自山东省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更是因记录强制绝育和堕胎的事件,帮助组织维权抗议等,而被县级官员送入监狱。直到2012年,那时,被软禁的他从家中逃到了位于北京的美国大使馆,最终离开中国。

  除了计划生育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伴生的暴力血腥事件之外,以独生子女政策为核心的计划生育国策,也确实带来了诸多其他社会问题,其中包括老龄化加快,性别失衡,以及年轻劳动力短缺等问题。以老龄化为例,尽管学界对“一胎制”对老龄化有多大影响有不同的测算,但毫无疑问“一胎制”的确恶化了老龄化的趋势。中共五中全会公报宣告“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之后一句,便是“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此外,“一胎化”政策还在现实当中对于性别比例失调问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的一些父母遵循传统思想,偏爱男性子嗣,所以不惜用堕胎,甚至杀婴的方法来确保能有个儿子,现在的中国男女出生比例是117:100。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单身汉。一位经济学家近日甚至提出了一妻多夫制来谋求解决这一问题。

  诸多的因素,促成了中共的改变。且不论中共五中全会调整计划生育的目的为何,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无疑是一个重要历史的突破,甚至可能是最终走向废除计划生育政策的阶段性胜利。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公布了一项放宽独生子女政策的新政,实行“单独二胎”,之后也获得了人大的批准。这个政策每年可能会让中国多出生100多万人,在这个政策的出炉前的角力过程中,不乏有人担忧中国会出现婴儿潮。但政策放开以后却完全出乎意料,在随后两年的执行过程中,申请生第二胎的人数非常之少,中国并未如预期般出现婴儿潮。也许正是缘于此,中共才有了在今天全面放开二孩的信心。

  但问题的结症在于,计划生育是中国很长时间以来的基本国策,中国的甚至还有《计划生育法》,《宪法》、《婚姻法》当中也有相关条款。废除计划生育政策,意味着这些法律条文都得进行全面的修订或废止,甚至将否定长久以来的概念和做法。这些,无论对于哪一位领导人来说,都是不得不考虑的“历史包袱”,全面废除计划生育政策,于中共领导人而言,无疑要有正视现实和历史的勇气和担当。

  “既非权宜之计,不是搞三年五载,也非永久之计,不能搞50年,100年。这是我们决策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参与计划生育政策制定的中国社科院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人口所原所长田雪原指出,在计划生育政策订立之初,就有这样的预期。田雪原的表述,或许可以成为未来中共全面废除计划生育政策的依据和借口。

  从2013年启动实施的单独两孩政策,到今天全面放开一对夫妇可生育二孩的政策,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的二次调整仅用了两年时间。有理由相信,全面废除计划生育可能也用不了太长时间。问题在于中共第五代领导人是否有足够的勇气和担当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