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默克尔紧急访华不为钱 隐藏目的曝光
www.wforum.com | 2015-11-02 01:35: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默克尔紧急访华不为钱 隐藏目的曝光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于10月29日至30日展开访华行程。尽管从时间上来看,这只能称为一次“短途旅行”。但就具体内容安排来观,从29日一早参加在人民大会堂外举行欢迎仪式、与李克强一道检阅仪仗队,到随后两国总理的会谈及新闻发布会,以及下午在“山村对话”会上致词并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会谈,还有傍晚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乃至于30日默克尔还要在李克强陪同下前往安徽合肥农村,议程安排之丰富、紧凑仍让人叹为观止。

  作为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以来的第8次,以及今年年内的第2次访华。默克尔抵华前,外界对于其此行目的就已有了诸多探讨,且其中绝大多数都集中于经济领域,以及中欧关系层面。然而,如若纵观当前中欧关系,中欧贸易中有近三分之一是由中德两国贡献的,签订多少大单显然已难再成为一个打动人的噱头,更没有重要到一定要默克尔亲自出马才成实现的地步。

  真正推动默克尔一年两度赴华或许另有原因。而在外界对此的一系列议论当中,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在接受媒体专访时的一席表态,或许应当引以为关注。当其着意强调,除经贸议题外,默克尔还将重点与中国领导人讨论叙利亚问题,或也将默克尔此访中国大谈经济背后的另外一重目的直接点了出来——叙利亚问题。

  据柯慕贤透露,“的确叙利亚问题将是两国领导讨论的一个核心议题,德国希望看到的是,中国扮演一个更大的角色,在以政治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方面,因为中方与一些参与这一冲突的国家,保持了非常紧密的关系,比如说俄罗斯、伊朗,所以在这方面,中国就可以发挥作用。”这位以务实着称的德国女总理或恰有意利用这次访华之机,为叙利亚问题及其衍生品“难民危机”谋求一条新的出路。

  就现实来观,在美俄各自率领自己的伙伴在叙利亚空袭得不亦乐乎之际,叙利亚危机引发的难民潮已对德国产生了重大影响。一反默克尔此前不久刚因大举接收难民饱受赞誉,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10月29日撰文所言:应对乏力,“难民潮或终结默克尔黄金时代”,已经不是一种危言耸听,而是摆在默克尔面前的严峻现实。

  正如《金融时报》所指出的那样,“由于仅今年就要接收超过100万寻求庇护者,德国公众的焦虑情绪正在上升,党内对默克尔的批评也越来越多。几位与她关系密切的政治盟友承认,现在看来很有可能的是默克尔不得不在2017年下届大选前下台。即使她做完这一任期,几个月前还被广泛讨论的第四届默克尔政府如今看来已不太可能”。难民危机将要终结的不仅仅是默克尔的黄金时代,更极有可能将之数年来的政治功绩一举掀翻,让默克尔不得不重新寻觅解决问题的思路。

  接收难民能解一时之困,但显然无法从源头上肃清这一问题,默克尔自然熟谙此道。而这也是其此行中国的一项重大目的,即求得中国在此问题上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中国思路可能给叙利亚问题带来哪些新的契机,凭借中国同叙利亚问题其利益方之间的“融洽关系”,又是否能够为多边对话、协商搭建起桥梁。

  当然,这并非默克尔首次因叙利亚问题赴华,2013年中国就叙利亚问题投下反对票后,她也曾赴华,只不过她当时的目的是力图说服中国改变态度,同西方站在一起,孤立俄罗斯。而其最终的结果也可想而知,这样一种诉求并没有得到她预想当中的积极回应。不过,站在两年后的今天,默克尔再度因叙利亚一事访华,其或许能够迎来不一样的结局。

  就在不久之前,中国商务部刚刚表示,为帮助叙利亚及其周边受难民潮影响的国家应对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中国政府决定向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等国提供价值1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从中并不难察,中国并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完全置身于叙利亚以及难民问题之外,而是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发挥着作用。

  且就在默克尔正式开始此次访华行程的前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8日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时更是表态,解决叙利亚难民问题需要标本兼治。他强调,当务之急是妥善安置,缓解人道危机,并充分发挥联合国机构的作用。同时,国际社会应加快推动政治解决有关热点问题,帮助相关国家实现稳定和发展,消除战乱和贫困等难民产生的根源,关上水龙头。这才是根本所在。“在叙利亚问题上,应该发挥联合国的主渠道作用。中方将继续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及其特使的斡旋努力,倡议适时召开第三次日内瓦会议”。

  事实上,在叙利亚问题上,当前中德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着极其相似的目标,中国更提出了自己的应对思路,即应当有联合国来发挥主渠道作用。至于中德在这一问题是否将进行更深一步的合作,则还有待事实来验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