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债市恐泡沫化 比股灾更可怕
www.wforum.com | 2015-10-26 01:09:08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债市恐泡沫化 比股灾更可怕

  金融界人士观察,中国股市近期崩盘后,债券成为企业寻求融资、投资人寻求收益的替代标的,企业利用中国人行多次降息营造的低利环境,大幅提高发债量,促使债市泡沫化迹象显露,包括银行间市场1天期质押式回购(或称附买回协议)交易金额过去一年来倍增,近日创2.1兆人民币纪录新高;公司债和政府公债的信用利差则受到压缩,创6年来最小差距。

  分析师指出,中国公司债泡沫化迹象值得关注,当资金重新回流股市后,恐导致企业流动性紧张,甚至掀起违约潮和新的金融风暴。

  公司债和公债利差缩小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直言,中国债市情况令人担忧,“可能成为金融市场下一个风暴眼”。上海证交所隔夜回购利率本月以来平均维持在2.24%,已从第3季平均的0.89%窜高。

  高善文表示,随着中国企业债务违约增加,原受政府担保的国企债务“刚性兑付”开始被打破后,过去多年中国债市隐藏的风险逐渐暴露出来;一旦债市泡沫破裂,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将远较股市重挫更严重:“当银行遭受资金亏损,变得更不愿意放款,信贷和实体经济都将受到打击。”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估计,光第3季,中国企业透过债券回购协议的融资规模就季增13%,相较于去年同期更暴增81%,至155.8兆人民币的纪录新高,“此为金融体系风险应关注的新领域”。

  所谓“债券回购”,为企业透过质押债券取得短期贷款,并在约定时间买回债券;企业使用回购协议来进行财务杠杆操作,在低利环境下购买其他资产,来提高获利。

  然而,随着上海股市从8月低点迄10月中旬反弹约17%,股票融资交易增加,促使资金从债市又回流股市,使中国金融市场的资金竞争加剧,加上中国政府协助国有企业偿债的意愿隐晦,导致债市流动性紧张一触即发,中国国企也频爆债务违约事件。

  中国国企违约事件频传

  中国中钢集团(Sinosteel)旗下中钢股份在政府介入援助后,仍公告无法于10月20日偿付总规模20亿人民币、票面利率5.3%“10中钢债”的到期利息,将延缓支付,为中国国企违约再添新例。此前,中国高端重型装备商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二重集团)甫于9月下旬爆发兑付危机,公告无法支付 “12二重集MTN1”债券于9月28日到期的利息,成为中国中央级企业违约首例。

  中国AAA级5年期公司债和类似到期日中国政府公债的殖利率差,在9月7日跌至84个基点(0.84个百分点),创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准。在中国中钢股份爆发违约后,10月20日上述5年期公司债和公债殖利率差扩大至100个基点,但仍低于过去5年平均的144个基点。

  中国招商银行上海投资经理魏泰元(音译)表示,中国债市出现过热迹象,债市杠杆率创史上最高纪录,如果股市表现稳定、或新股恢复发行,流动性掀起的债市涨势将画下句点。

  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部首席交易员Roy Le认为,中国信贷市场正处于转捩点,“由于先前债务违约数量相当有限,信用溢价受到扭曲,但现在违约数量愈来愈多,信用溢价和评级将会跟着改变。”

  中国第3季GDP(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6.9%,创2009年以来最低水准。随着中国企业获利不断下滑,债市违约事件激增,包括太阳能厂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南京雨润食品、二重集团、中钢股份等公司近期都遭遇偿债困难处境。中国金融机构上半年的不良贷款高达2493亿人民币,几乎等于去年一整年的总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