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媒:中国在崛起而美在衰落 英必须认清现实
www.wforum.com | 2015-10-20 20:29:2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媒:中国在崛起而美在衰落 英必须认清现实

  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一行受到英国方面的高规格接待,而在出访前夕,双方已释放出浓浓暖意。同时,不少舆论观点将作为英国传统盟友的美国作为发展对华关系的参照,甚至一些媒体认为中英的新“黄金时代”愿景令英美特殊关系黯然失色。20日,英国《卫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英国必须认清现实,中国的崛起将为英国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文章首先感叹道,若是三年前,谁会想到首相卡梅伦会像今天这样改变英国二战以来的外交政策?这一进程始于今年上半年。英国政府宣布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为满足亚洲巨大的基建需求提供资金。英国是首个加入亚投行的非亚洲国家,此后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30余个国家也纷纷加入。

  英国此举并非心血来潮,其背后存在着言之凿凿的考量。作为近期中英关系关键推动者,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相信,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深刻变革。2005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英时,英国的经济体量比中国还要大一些。如今,即便是保守估计,中国的GDP也是十年前的3倍,早已令英国相形见绌。

  自2005年起,西方经济体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负债累累,经济接近零增长。各国政府都面临着一个崭新的现实:全球经济主要依赖中国经济增长和资金的拉动。值得赞扬的是,英国政府选择迎难而上,加入亚投行的决定使英国从与中国关系较为落后的位置跃居前列。无论是卡梅伦口中英国要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朋友”,还是中英关系的“黄金十年”,都并非空口白话。

  习近平此次访问或将促成两国达成众多商贸协定。英国饱受忽视的基建领域需要大量资本,而英国并没有这样的实力。中国对HS2高速铁路建设的投资意愿将为英国带来绝无仅有的机会。与此同时,作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伦敦金融城对人民币的长足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此次访问将加强日益密切的中英合作,使“英国转向中国”的战略更加成熟。

  有声音指责,英国迎合中国,远离美国,但事实上当前的局势远比想象中复杂。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正在衰退。

  文章指出,到2030年,中国的经济体量将是美国的两倍,世界上哪个国家能忽略这个现实?实际上大多数国家都在或多或少地转向中国,就像当时它们转向全盛时期的美国一样。

  当然,人们感到有些不安也无可厚非,毕竟中美两国大相径庭。英美有着相似的历史,而中英历史与文化相差甚远,两国之间存在分歧和误解在所难免。一直以来,西方国家理所当然地认为中国应该与西方一样——但无论在过去还是未来,这都是无稽之谈。西方国家必须接受中西差异,在中国国情的基础上理解中国。

  西方国家常基于自身价值观批评中国人权现状,但讨论人权不应脱离大局。过去三十年间,中国使6亿人口摆脱贫困,可以说这已经是对全球人权做出的最大贡献。与此同时,中国也成为了一个更加自由的社会,整个国家都在进步。过去的人权纪录并不应成为加强双边关系的阻碍。

  文章最后称,中英之间的合作为英国实现基建现代化带来绝无仅有的机会,并将创建更多就业岗位。更重要的是,中英友好关系证明,英国能够在当前这个以亚洲为主导、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里繁荣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