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率149企业家 习近平开启中英黄金时代
www.wforum.com | 2015-10-19 00:20:0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率149企业家 习近平开启中英黄金时代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日展开对英国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在启程前他接受英国传媒访问时,赞扬英国与中国加强经济贸易往来是「具有远见和战略眼光的选择」。这意味着经济议题是今次双方讨论重点,据悉,习近平此行有一个149人的企业家代表团随行。而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亦接受中国官方传媒专访,表示中英关系将进入「黄金时代」,英国的国际地位和中国的经济投资将带来双赢局面。

  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的书面采访中称,英国称将会成为对中国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完全符合英国的长远利益」(见上表)。他又说期待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分析认为,中国与西方在人权、南海等问题上均有较大分歧,经济合作是英国对中国「开放」的重点,也是习近平今次访英的谈判重点。

  卡梅伦:加强与北京经济联系

  与此同时,央视昨播出对卡梅伦的专访,卡梅伦表示,英国对中国的出口过去10年增长了4倍,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也较对其他欧洲国家更多。卡梅伦强调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对英国的重要性,同时中国可利用这些机会「进入一个在欧盟有领先地位的成员国,而且还在全世界有那么多的联系和角色」。英国政府极力寻求加强与北京的经济联系,今年3月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投行,是首个成为创始成员国的西方国家。

  而《第一财经日报》引述英中贸易协会负责人表示,上月习近平访美时,随行的企业家以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行业巨头为主,今次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则主要包括金融、基建、能源、汽车、航空、保险、文化、投资等行业。

  将签合建史上最贵核电站

  在149人的名单中,包括广核董事长贺禹与中国核电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他们将参与备受关注的中国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欣克利角兴建核电站项目谈判。彭博社预计,双方可能达成协议,参与30年来英国首座核电站项目,其高达245亿英镑(约2930.54亿港元)的造价亦将成为全球最高。

  此外,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行长姜建清、刘士余、王洪章亦将随行,其中建行伦敦分行会在今日开张。金融企业方面的代表相信与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计划、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有关。

  伦敦发行人民币债券

  而随行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年都在英拓展环保汽车业务,包括电动双层巴士。今次其中一个重点,亦可能与环保车有关。不过力争英国高铁2号工程合约的中车集团却无代表访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