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到现在,也没见李克强“甩开膀子”
www.wforum.com | 2015-10-19 00:15:32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现在,也没见李克强“甩开膀子”

  习近平的集权,注定李克强要被边缘化。习近平亲自担任九个一把手,透露出他统揽大权、“天下归一”的君主心态;总理李克强的手里,还剩下多少权力呢?

  李克强在接任总理后的首次记者会上就喊出了“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口号,让《经济学人》等西方媒体认为,李克强亟欲与温家宝划清界线。

  共产党内部的批评者并不避讳将温家宝在位的十年称作“失落十年”,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一直以来唿吁大胆改革,包含政治改革,但实际行动付之阙如,任期结束之前甚至爆发自己家族拥有27亿美元家产的丑闻,证明他无法抑制妻子和家属通过网络关系攫取惊人财富。

  继承温家宝位置的李克强,恐怕很难感受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福荫,腐败猖獗、环境污染、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城市居民与农民工间的不平等、过于仰赖出口与投资的增长模式以及大量信贷流向国有企业等皆是棘手难题,更重要的是李克强身处利益集团盘根错节的政治系统,将使他难以妥善处理这些问题。

  尽管冠以总理头衔,政治局常委会里排名第二,但李克强仍得服从党内一贯的集体领导,意即任何政策变化必定会面对既得利益者的反对,例如地方领导、国有银行与政商关系良好的家族等。

  《经济学人》指出,李不像温家宝画大饼,展现出较为务实保守的态度。他也承认:“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

  过去五年位居副总理的李克强,帮助推动让数亿农村居民受益的医疗保险,然而《经济学人》表示,最大胆的改革仍旧是纸上谈兵。2012年由中国智库和世界银行共同完成的报告《中国2030》(China 2030),敦促抓紧数项结构性变化,涵盖国有企业及户口制度改革,目前尚不清楚来到权力顶点的李总理会如何达成这些目标,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在等着他何时“甩开膀子”。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