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生效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迎来关键节点
www.wforum.com | 2015-10-17 19:24:2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效日”—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迎来关键节点

  今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经过近两年的马拉松式艰苦谈判,在维也纳达成了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伊朗放弃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延续了12年的伊核问题终于有了一个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

  过去3个多月里,伊核问题按照《共同全面行动计划》,进展顺利。美国和伊朗立法机构先后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亮了绿灯。

  美国参议院9月10日成功阻止反对伊核全面协议的决议案,为伊核全面协议的顺利执行铺平了道路。

  伊朗议会10月13日审议并通过关于批准伊政府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相关议案,次日获得伊宪法监护委员会的批准。至此,伊朗执行伊核协议已无法律障碍。

  《共同全面行动计划》生效,意味着从这一天开始,《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参与方将采取必要的安排,并为执行在《共同全面行动计划》中的承诺做准备。

  具体说,“生效日”对欧盟和美国意味着,开始启动“解除”或“停止执行”对伊朗大部分经济和金融制裁的程序,为可能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全面协议“执行日”到来时,立即实施上述措施做准备。

  对伊朗意味着,在国际监督下,开始减少铀浓缩活动规模,拆除和封存纳坦兹和福尔多燃料厂的部分离心机和铀浓缩相关设施,重新设计和改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减少浓缩铀库存等。

  目前看,全面协议能否从“生效日”顺利过渡到“执行日”,主要取决于在伊核问题中扮演监督和核查角色的国际原子能机构。

  一个重要门槛是最迟12月15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作出的最终评估报告。7月14日,即伊核全面协议签署的同一天,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制定了一个“路线图”,目的是“澄清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过去和现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指,2011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列出的有关伊朗“可能发展核武器”的12项问题,被统称为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

  “路线图”过去3个多月进展顺利。机构15日发表声明说,伊朗如期履行了“路线图”中承诺的措施,向机构递交了相关材料。伊朗核计划中到底有没有西方怀疑的秘密发展核武器的行为,机构12月的最终评估报告将做出澄清和判断。

  据了解,伊核问题六方和伊朗19日将于维也纳举行政治总司长会议,讨论全面协议的进展情况。这是全面协议达成后,各方首次举行此类会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