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缅甸达成全国停火协议 外媒:事实并没有停火
www.wforum.com | 2015-10-17 18:52:2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达成全国停火协议 外媒:事实并没有停火

  15日,缅甸全国停火协议签署仪式在内比都举行,这对于缅甸实现国内和平是一个历史性的标志事件。然而,许多国际媒体对于此次停火协议持谨慎态度,英国BBC评论称,这一协议“既不是全国,也没有停火”。因为缅甸全国的15个武装组织中只有8个签署了协议,实力较强的佤邦、克伦、果敢等武装组织并没有参加。不过,今天缅甸媒体报道称,“果敢王”彭家声已经同意放弃大部分武装,只要求“回家”,这似乎为缅北战事最终平息带来了一线曙光。

  新华社报道,缅甸全国停火协议签署仪式15日在内比都隆重举行,协议的正式签署标志着缅甸和平进程取得历史性的实质进展。

  在多方见证下,缅甸总统吴登盛、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以及8个民族武装组织领导人等在这份经近两年和谈而达成的全国停火协议上签了字。

  8个武装组织包括克伦民族联盟、民主克伦佛教军、克伦民族解放军(和平委员会)、掸邦重建委员会(南掸邦军)、勃欧民族解放组织、若开解放党、钦民族阵线和全缅学生民主阵线。

  吴登盛在签字仪式上说,缅甸的和平大门继续敞开。他呼吁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组织签署协议,并希望共同努力开始下阶段政治对话,以期实现缅甸永久和平的目标。

  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孙国祥以及联合国、欧盟、印度、泰国和日本的代表出席见证。包括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在内的多国驻缅使节和缅甸国内多方代表等也应邀出席仪式。

  缅甸政府方曾公开表示邀请官方认可的15个武装组织参加签署协议,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多个组织因政府未能包容所有武装参与签约等原因而拒绝签字。

  在此次全国停火协议签署前夕,缅甸掸邦和克钦邦等地不时发生政府军与民族武装间的武装冲突。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大小几十支少数民族武装。吴登盛政府2011年3月执政以来,多次重申推行民族和解路线。2013年11月至今年8月,和谈双方举行了9轮和谈,最终敲定全国停火协议,但在哪些武装组织可以签署协议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按照和谈协议和安排,全国停火协议正式签署后,缅甸将尽快进入集体政治对话阶段,争取实现持久和平。

  16日,据缅甸媒体《今日民主》、《声音》、《标准时间》10月16日报道,联邦实现和平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吴昂敏表示,果敢武装负责人彭家声和缅甸总统吴登盛有着良好的交情,彭家声已向总统致函要求让其归乡养老,因考虑到其人身安全,希望能带60把枪。总统也允许彭家声可到缅甸任何城市归乡养老,但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冲突,并未允许彭家声携带任何武器。

  彭家声是缅北冲突中的重要人物,他对缅甸政府作出如此近似投降的要求,可能意味着缅北战事终于到了告一段落的时候。

  我外交部:支持并欢迎缅甸停火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支持并欢迎缅甸全国范围停火协议签署。

  缅甸总统吴登盛15日在内比都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缅军方和8个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代表出席签字仪式。

  华春莹表示,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应缅甸政府邀请出席见证了缅甸全国范围停火协议签署。中方积极支持并欢迎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并将根据缅方意愿,继续为推进缅甸国内和平进程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缅甸和平进程迈出喜忧交加第一步

  对缅甸而言,10月15日无疑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这一天,在国际国内多方见证下,缅甸政府与八支民族武装组织在内比都正式签署全国停火协议。

  缅甸内战持续已近70年,各族民众一直呼唤国家和平。无论从何种角度看,这次集体签署全国停火协议都是可喜可贺的。虽说仍有数量更多的民族武装组织在犹豫和观望,但协议的签署,无疑是缅甸和平进程历史性的实质进展,内战之火终于有望逐步化作和平彩虹。

  签字仪式上,总统吴登盛庄严承诺,缅甸的和平大门继续敞开。他呼吁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组织能够签署协议,并希望多方共同努力开启下一阶段政治对话,以实现持久和平。

  缅甸自1948年独立以来,一直存在多支民族武装组织。除今天签约方之外,还有十几支武装组织存在。观察家们注意到,无论是缅甸政府,还是民族武装,都在很多场合发出这样的共识之声:武力解决不了民族武装冲突问题,政治对话才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唯一出路。

  吴登盛政府2011年3月执政以来,多次重申推行民族和解路线。自2013年11月至今年8月,政府方与民族武装方举行了9轮和谈,最终敲定了全国停火协议。

  无可讳言,全国停火协议的签署仅仅是缅甸和平进程的第一步,前行之路漫漫,困难多,挑战大。首先,落实好停火协议,任务并不轻松,考验着双方的互信基础和变通能力。

  其次,如何处理尚未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把这些民族武装都争取过来,共同迈上和平进程大道,是符合各方利益的选择。为了国家长治、人民久安,妥协和让步是必要的。这取决于各方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决断。

  再次,开启集体政治对话,是缅甸和平进程中的重要阶段。和谈双方都曾表示,希望所有民族武装组织参与政治对话。鉴于组织众多,观点各异,利益不同,诉求有别,这恐怕将是最棘手的阶段。

  缅甸和平进程是缅甸的内政,但对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容忽视的影响。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一直支持缅甸的和平进程,希望持久和平的阳光,早日福佑缅甸人民。

  外媒评论:既不是全国,也没有停战

  英国BBC的评论称:“这一协议就是真正的全国性,也没有真正停战。”

  BBC网站称,缅甸政府早已与许多武装组织签署过双边的停火协议。所以这次的全国停火协议并未中止任何冲突。

  有七个武装组织没有签署停火协议。

  在这其中,最强大的是佤联军,这支武装的地盘靠近中缅边境,有25000人的兵力。

  同样,克钦独立组织也没有签署协议,他们的武装组织“克钦独立军”控制着克钦邦东北部的庞大地区,并且从2011年停火协议被撕毁以来一直与缅甸政府继续交战。

  登盛说政府将“继续尽最大努力说服其余组织加入和平进程中。”

  即使是与政府签署了协议的武装组织,也表达了一些对于和平的忧虑,他们担心这次全国停火协议可能仍很脆弱,缅甸政府军此前就有刚刚签署停火协议不久就无视协议继续进攻的先例。

  本周早些时候,所有签署协议的组织都被从政府的“非法组织”名单中去除,这被认为是允许它们参加主流政治活动的表现。

  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没有参加这次签字仪式,她之前就曾敦促武装组织领导寻求可持续的长期和平,而不是一个短暂的停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