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经济跳水 印度倒向北京定输赢
www.wforum.com | 2015-10-17 02:10: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经济跳水 印度倒向北京定输赢

  10月15日,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跌破关键性点位3%、2%,在当下全球迈向“零利率”的时代,仿佛比赛谁跳水速度更快。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速越来越低,各国央行竞相货币宽松,市场充斥着大量无处可去的资本,扫荡高收益金融资产,致资本回报率大幅下降。美国9月零售销售仅微幅增长0.1%,不及预期的升0.2%,生产者物价则录得八个月来最大降幅,避险需求打压美国10年期国债创下五个多月来低点。中国自去年底以来市场利率不断走低。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行开启,而房地产租金回报率不到2%。

  目前中国境内的一些债券基金甚至闭门谢客,干脆不接资金。这真是罕见现象。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市场心怀踹踹,对未来一片迷惘。而由于9月份美国经济数据奇差,美元指数走势罕见出现“死叉”:美元的50日移动平均线(MA)向下穿过200日MA,两大均线出现“死叉”,为2013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

  这可是重要事件,因为美元强势,是近期新兴市场疲软不兴的根源,大家都一个劲催美联储早日加息,就是希望早死早超生,这么搞下去,市场不死也发疯。但被称为“美联储通讯社”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指出,由于消费者支出、通货膨胀及就业等经济活动中出现新的贫血迹象。美联储10月加息的可能性实质上已遭淘汰,今年加息与否也充满变数。

  中国央行上周六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在上海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有人惊唿“七万亿来了!”。第二个利好是,取消75%的存贷比已经开始实施。相比于降准释放的有限流动性。这两个政策堪称 “超级宽松工具”,债市泡沫将被推向最高峰。果然,10月9日,五年期国债加权指数大涨了0.75%,这对于波动较小的债市来说,已属于大幅上涨,不仅创出了99.895的历史新高,也是收盘新高。但是,考虑到在资本外流周期中,这种国内人民币流动性的增加不具备可持续性,中国债市很可能即将见顶,或者已经接近了顶部区域。那些想利用这两个新政策放杠杆买债的金融机构或将埋下未来重大潜在隐患。

  与此同时,当中国经济放缓与人民币汇率下行同步出现,整个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生了一场大病。高盛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因中国央行通过远期市场干预汇率并不会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中,纳入汇率调整和远期汇率互换账目的外汇储备变化令人震惊,例如马来西亚竟损失近半外汇储备,泰国、新加坡、韩国也损失了15%~17%,中国反而是损失最小的,仅为4%。

  亚洲各国央行都给美联储加息预期修理这么厉害,更何况投资者了。所以可以想见全球央行开会时候,大家几乎都是脸红脖子粗的要求美联储加息。但人家就是不加息。它倒不是搞什么货币战争啥的,就是这么调整预期。事实上,全球一体化年代了,没哪个脑洞大开想要贸易战货币战啥的,那是自虐。

  不是说TPP是围堵中国么?可正如美联储所担心,中国风险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中国9月进口同比大降20.4%,连续第11个月出现负值,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跌,其中对美国进口同比下降8.84%。今年8月份,中国对美出口也下滑10.4%。今年以来从美国港口驶出的空集装箱数量正在飙升。所以贸易围堵中国其实没意义。因为贸易是双向的,顺差逆差最后肯定都要平衡的。

  相比较而言,印度人干得很明智。2013年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印度时,邀请印度加入TPP,印度没有加入美国主导的TPP,却私奔中国怀抱,与中国在9月份就达成RCEP协议,双边42.5%产品零关税,比 TPP10月5日的达成协议还早。印度为何示好中国?首先美国主导的TPP自贸区门槛太高,环境、劳工标准非常严格,这让印度没办法接受。而印度的基础设施需要大量投资,由于资金有限,大多数基础设施难以上马。中国却有大量资金需要海外项目来获得新发展。与中国合作能够带来技术大量转移到印度。TPP规定不得要求外资进行技术转让,但中印RCEP里面没这条款。

  印度多年来受到美元的伤害,印度高官说美国不负责任时,美国却说美元是我们的,但问题是你们的。人民币国际化刚好满足印度的货币需求。中印这对老冤家现在携起手来朝前跑,虽然不无讽刺意味,但正说明经济规律是当事双方主观意志无法转移的。中印联手对双方,对世界,都是一条突围的生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