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全党清查?五中全会六大主题曝光
www.wforum.com | 2015-10-16 00:36:01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党清查?五中全会六大主题曝光

  十八届五中全会会期正式确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这是25年来最晚的一次,也将是最受瞩目的一次。会上不仅要研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执政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会议还将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各个方面。外界评论预计会有六大议题:经济发展五年规划,小康社会目标实现计划,国企改革方案,全党干部清查工作,人事变动,军改方案等。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透露,会上主要议题之一便是总结全党干部清查工作。目前,官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五中谋人事新布局

  据综合媒体近日报道,五中全会将宣布取消令计划中央委员资格。可见,人事议题将是此次会议一大亮点,即政治局、书记处、军委层面的调整。包括追认对落马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开除党籍的决定,同时选出新的人选来填补这些空缺。令计划已于2015年7月20日被中共宣布开除党籍公职,以涉嫌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按照流程,五中全会还将追认中央作出的开除陈川平(原太原市委书记)、王敏(原济南市委书记)、朱明国(原广东纪委书记)党籍的决定。

  此外,还存在其他高层人事调整的可能:譬如天津大爆炸后仍悬而未决的天津市委书记人选问题;几名年事已高或不受重用的人士。2014年以还有多名中共中央委员落马,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潘逸阳、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中将、云南副省长仇和、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这五人都是候补中央委员,目前中纪委仍在立案调查中,纪律处分未出,可能要等六中全会才做党务处理。

  十八大以来,已经有100多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处,这其中包括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和苏树林7名中央委员,此外还有11名中央候补委员。据港媒报道称,有消息透露,在政治方面的另一议题便是总结全党干部清查工作。这是中共为肃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在党内、军中余党而特别布署的一项工作,该工作由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重点要从组织上解决干部队伍,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队伍的纯洁问题。目前,官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十三五”为五中主线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也开始谋篇布局。会议的另一个主要议题将是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冲刺”关键期。这份规划是关乎中国实现小康目标和经济出路之外,也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执政之后,第一个五年规划,它将成为习近平政治经济学完整呈现的作品,备受外界关注。

  这次会议将聚焦经济结构改革和放松政府对经济的管控。综合媒体报道,中共将会通过对于经济发展的指导性纲领,包括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及经济增长率的目标值。有分析认为,"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增长目标可能会定在6.5%到7%之间,目前不少主流经济学家更倾向于更为保险和合理的6.5%。

  近年5月,习近平围绕“十三五”课题分别赴浙江、贵州“一东一西”两个省份进行考察调研,向外界释放出一些重要政策走向。习近平在贵州调研考察时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浙江,他在会上明确,“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在浙江和贵州的两次考察中,习近平均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性战略调整。

  有分析称,习近平在两次考察中强调如上内容,显然是有的放矢。中共曾定下在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其中一个量化的标准就是将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到2010年的两倍。如今这一期限临近,预计这次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也会对实现这一目标进行更多的部署。

  此外,预计十八届五中全会还会对已经提上议事日程的国企改革进行讨论。有关改革具体计划的草案文件可能会在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稳增长”是中共党内和中国社会各方面乃至国际上关注的议题。据此推测,中共五中全会的与会者在审议习近平工作报告和“十三五”建议稿时,会把相当的注意力放在这方面。据有待考证的有消息说,领导层方面确认,围绕着“十三五”规划,五中全会的一条重要主线是确立中国未来五年的“改革开放”路线。

  军改方案出炉

  自从习近平大阅兵宣布裁军以来,中共军改一直被外界广泛关注。有外界消息称,会议将对军改议题进行全局性的明确指导,并明确军队改革总体要求和时间表。另外,还将通报军队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这是一项涉及全军、全国的大事,特别是裁军30万,要得到地方密切配合,才能推行。上述消息指,会议期间,总书记、军委主席将接见全体中委、候补中委中的军队代表,明确军队改革总体要求和时间表。有评论认为,明确时间表,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实施起来也将会有一定难度,并会有相应的阻力。

  若消息属实,将会对中国的军事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近期,继解放军七大军区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等大单位之后,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巡视组已于近期开始对中央军委总部机关开始巡视。总装备部是中央军委四大总部机关之一,是负责组织领导全军装备工作的领导机关,也是腐败最易滋生的军队机构之一。此前一直被视为军事改革的首要对象,外界一直盛传四大总部将合并为国防部。多维新闻曾指出,总装备部、总后勤部、总政分属商业机构并称为“军队三大财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