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事王岐山忙了1年 至少找26高官帮忙
www.wforum.com | 2015-10-13 01:06:1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至此,老王忙了整整一年的事儿,终于有了结果。

  去年10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提出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设“时间表”:确保到建党100周年也就是2021年时,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并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

这事王岐山忙了1年  至少找26高官帮忙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王岐山提出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建设“时间表”

  从今年5月的浙江调研开始,“修订条例”开始密集提上王岐山的日程。5月浙江调研、7月陕西调研、9月福建调研中,王岐山召集了各省区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开座谈会,会上都提到了“修订条例”。在7月31日,他又分别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征求意见。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认真观看王岐山出现的新闻联播发现,为了“修订条例”,王岐山至少找了26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开会座谈,其中一些官员还找了不止一次。

  5月

  浙江调研

  今年5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在浙江省调研期间,他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强调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要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小编在新闻联播的镜头中看到,此次座谈除了必然会出现的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浙江省纪委书记任泽民外,以下官员也参加了会议。

  黄建国:湖南省纪委书记

  倪岳峰:福建省纪委书记

  于春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

  侯凯:上海市纪委书记

  王宾宜:安徽省纪委书记

  周泽民:江西省纪委书记

  黄先耀:广东省纪委书记

  马勇霞:海南省纪委书记

  可以说,长江以南,浙江附近的上海、安徽,中部的江西、湖南,西部的广西,最南边的广东、海南,王岐山都请了人过来。

  王岐山详细阐述了党纪和国法的关系,他说:“党纪严于国法。”

  他指出,修订党纪处分条例要突出两个重点,一是体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应把条例中与法律重复的内容去除,解决“纪”、“法”不分的问题;二是把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出来、具体化,使党纪特色更加鲜明。

  7月

  陕西调研

  王岐山在7月8日至10日于陕西调研期间,再次召开座谈会。这次出席的不仅有纪委书记,还有省委书记。他们是:

  赵正永:陕西省委书记

  郭永平:陕西省纪委书记

  陈全国: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

  王拥军: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

  王儒林:山西省委书记

  黄晓薇:山西省纪委书记

  王三运:甘肃省委书记

  张晓兰:甘肃省纪委书记

  徐海荣:新疆自治区纪委书记

  在这次会议上,王岐山强调,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要坚持党纪严于国法,实现纪法分开,体现党的先锋队性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创新。在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要去除现行党纪处分条例中与刑法等法律重复的内容,使条例成为管党治党、严肃纪律的尺子。

  7月底

  中央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座谈会

  王岐山在7月似乎格外繁忙,月初去了一趟陕西,月底打下了“十八大”以后的第一个省委常委——周本顺,并且分别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座谈会,就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征求意见。

  至少从新闻联播的画面中,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可以明确看到这些人的身影,其中多数人是正部长级官员。

  何毅亭: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黄坤明:中宣部常务副部长

  陈希:中组部常务副部长

  刘家义: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

  李斌:卫计委主任

  冷溶:中共中央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

  此外,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信息中心主任马森述也参加了座谈会。

  王岐山请到的专家包括:

  谢春涛: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周淑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王振民: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

  赵绪生: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世界政党比较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在这次会上,王岐山强调,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要把现行准则规定的“不准”列入修改后的党纪处分条例,使准则成为执政党向人民的宣誓;要把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纳入党纪处分范围;针对一些党员干部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上思想麻木、意识淡漠问题,要把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要求细化、具体化,体现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

  “修订党纪处分条例要针对现阶段突出问题。”王岐山说。

  9月

  福建调研

  王岐山在9月24日至26日的福建调研因为另一只老虎——原福建省长苏树林的落马而变得引人关注。大家不要忽略了,这次调研中的座谈会也涉及了重要内容——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意见建议。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这次王岐山请到了很多基层官员,比如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委书记伍斌,他也入选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还有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他曾在农村基层党支部担任了22年的支部书记。带领西安村由穷变富,连续18年名列闽西首强村。他是个名人,是全国劳模,还参加了08奥运火炬传递。

  虽然在文字新闻中没有提及此次邀请省区纪委负责人,但是新闻联播的画面还是透露出,除了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外,诸多省份的纪委书记也参加了这次会议,而且他们也都曾经参加了几个月以前的浙江座谈会,他们是——

  倪岳峰:福建省纪委书记

  任泽民:浙江省纪委书记

  侯凯:上海市纪委书记

  王宾宜:安徽省纪委书记

  此外,中央文献研究室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郝首栋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王岐山在会上强调,这句话也成为了他在多个座谈会上的“金句”。  撰文|赵婧姝 编辑|傅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