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大举美债抛售创纪录 外媒解读钱都去哪了
www.wforum.com | 2015-10-04 17:25: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举美债抛售创纪录 外媒解读钱都去哪了

中国官方黄金储备变化

  随着“去美元化”在全球升级,中国的举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中国央行两个月前首次更新黄金储备规模,是6年来的首次。而截至8月底,央行黄金储备已近1700吨。但外媒认为,实际储备规模可能高于这个数字。

  都柏林黄金研究机构GoldCore研究总监马克奥伯恩(Mark O’Byrne)表示,或许中国为了使大家继续相信其持有大量美元而“有意低报”其黄金储备。

  与此同时,中国在大举抛售美债。所以,中国是用抛售美债的钱买了黄金?

  黄金储备不断增加

  据中国人民银行(PBOC)官网周三(9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黄金储备报5445万盎司,折合1693.58吨,7月末报5393万盎司,折合1677.3吨。而截至2015年6月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为1658吨,较上次(2009年4月)公布规模增加了604吨。数据显示,央行已经连续三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中国8月末黄金储备总价值报617.95亿美元,7月末为592.4亿美元,累计增加25.55亿美元。

  中国央行今年7月17日曾更新其官方黄金规模,为2009年来首次。央行称,其6月份黄金储备飙升至5332万盎司(约合1658吨),较2009年的1054吨增加超过600吨,并一举超越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同时,7月中国有进一步增持了黄金储备。

  黄金储备一直是世界各国央行的重要储备组成部分。在金本位被废除之后,黄金仍然保持着储备的属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黄金储备比例仍然相对世界其他国家小得多,外国市场分析人士一直认为,中国将会进一步大幅增加黄金储备比例。

  Australian Bullion首席经济学家Jordan Eliseo评论称,“未来中国仍将不断积累实物黄金,目前该国黄金储备占总外汇储备比例依然很低,特别是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数据显示,中国黄金储备仅占外汇储备约1.6%,与美国的73%、德国的67%以及法国和意大利的65%相距胜远。

  中国抛售创纪录的美债

  此期间中国已经抛售了创纪录数量的美国国债(整个8月最火的新闻是中国带头抛售美国国债)。

  然而,中国购买黄金的步伐仍只有邻国俄罗斯的一半速度,俄罗斯在几天前公布报告称在同时期内增加了100万盎司(约31吨)黄金,黄金总储量升至424万盎司,相当于中国黄金储量的78%。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大约有47吨的黄金交易发生在公开市场。

  同样,俄罗斯也在同期抛售美国国债。来自SHTFPlan.com网站的Mac Slavo阐述了一些细节,称去年俄罗斯就开始抛出大量美元储备。2014年12月普京出售了该国约20%的美国国债,此举进一步加剧了所谓东西方经济战争的紧张局势。

  逻辑似乎梳理清晰了,两国难道用减少的美元储备增持了黄金储备。

  中国不断买入黄金并没有推动金价走高,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中国黄金储备增幅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加大了黄金面临的卖盘压力。目前为止黄金价格已跌至每盎司1117美元,为两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称:“考虑到中国当前黄金储备的规模和其国内黄金产量的水平(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也是黄金消费大国。),后续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购买。不过,外汇储备水平下降也可能令这种购买兴趣减弱,截止8月末外汇储备水平已经降至2年低点。”

  美国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用以下图表展示了中国和比利时的美债持仓和中国外储的变化:

  早在今年5月,Zerohedge便证实了中国借道比利时买入美国国债。这里表露的信息是在这个月中国(加上中国借道比利时)出售了创纪录的830亿美元美国国债。

  假如中国当真如此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最让人好奇的是是否将这些钱都买了金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