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突出强硬奇招 释放重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15-09-23 02:24: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突出强硬奇招    释放重大信号

  日前,“外交部亚洲司的日本处被撤销”举动,引发外界极大关注。按照中方说法,这或许是正常的机构改革,也是出于外交方面的考量。较之中国媒体的报道和评论热度,日本政府人士同样对于中国外交部废除“日本处”表示担忧。

  中国外交部21日发表消息,外交部亚洲司的“日本处”已经改建为“东北亚处”。这就意味着,中国外交部存在了40余年的“日本处”宣告消失。该部门为中国外交部亚洲司的一个专门机构,用于专门应对中日间事务。针对取消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答记者问时,只是非常简略地表示:“近期外交部对亚洲司司内处室进行了调整,这是正常的行政调整。我要指出的是,中国对日政策没有发生变化”。

  中文媒体普遍认为,日本政府19日强行通过安全保障关联法案(以下简称“安保法”),是这次取消“日本处”的最大起因。因为日本政府在敌视中国的政策上,近年来愈演愈烈,已令中国政府忍无可忍,安保法通过可谓是压倒这一忍耐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这一取消行为可视作对日警告。

  首先,中国不得不放弃一贯友好优先的对外策略。多年以来,中国一直表现得非常在意日本的一举一动,因此外交的神经经常遭到日本言行的绑架和利用。中国外交,尤其是亚洲外交必须要从“日本绑架外交”中解脱出来,从“我只在乎你”转向“我不再在乎你”,寻求对日外交的主动权。其次,将中日关系放在整个东北亚外交中,作为一盘棋来通盘考虑,以东北亚外交来推动与牵制中日外交,更有利于中日关系朝向更理性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另外,日本外务省早在前几年就将“中国课”改为“中国蒙古课”,其淡化重视中国的目的显而易见。因此,相对于日方并不“彻底”的行为,中国外交部的这次“机构调整”,让“日本处”从此在中国外交部消失,可以说手段颇为强硬。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日本安保法推行成功,无疑最大刺激了中国政府的敏感神经,致使愤而取消日本处。毕竟中国最为担忧的就是日本军国化,而安保法的成立,法律束缚的解脱,必然促进日本的“军国化”,刺激日本某些政治狂人更大的野心与抱负,恐将对东亚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构成深远的威胁。深谙新安保法深意的日本着名作家大江健三郎也直言:“若法案成立,和平法之下的日本将不复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各大媒体中,可以视作日本CCTV的第一大官方媒体NHK电视台的网络版,几乎没有对此进行文字报道。而最大的平面媒体《读卖新闻》和《朝日新闻》,则只是简短地进行了转述性报道,表示中方的这一调整,出于提高工作效率目的,是中国政府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的一个环节而已,并且没有只字评论和分析。

  至于日本政界,则至今没有任何人员出面予以评议,日本的外交机构、首相官邸方面,更是对此默不作声。不过,日本政府人士对于中国外交部废除“日本处”表示担忧,认为有可能降低日本在中国的外交地位。而日本政府、媒体集体失声,一方面是北京方面突然行动让安倍(Shinzo Abe)政府始料未及,更多则是安保法掀起的抗议浪潮才是安倍政府真正的危机。  (岳一忱 撰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