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重提“两个凡是” 习近平向美国亮底牌
www.wforum.com | 2015-09-23 01:39: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提“两个凡是” 习近平向美国亮底牌

  在离京赴美前夕,习近平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采访中习近平详细的介绍了中国内政外交的基本观点。在谈到中美关系时,习近平称,亚太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中美双方应该在亚太地区积极践行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并说“我们的态度是,凡是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我们都欢迎;凡是可能导致地区冲突和动荡的事,我们都反对”。

  习近平提新的“两个凡是”,这实际上是向美国亮底牌。随着中国贸易额的不断增长,中国的利益扩展到全球,但中国的军事实力并不足以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中国政府深知这一点,所以尽量避免中美冲突,但是在维护“核心利益”方面,中国从来不会让步。毛泽东曾说,涉及到国家领土主权,半个手指头都不能谈。外界认为,习近平同样持此观点。而新的“两个凡是”出台,就是向美国宣示,亚太地区是中国的利益集中点,美国应在亚太地区顾及中国的感受。

  习近平的态度并不奇怪,因为自从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南海吹沙造岛以来,中国在从黄海到南海的广泛海域内增加了存在。中国舰队出入第一岛链成为常态,渔政船巡航钓鱼岛日益频繁,而军舰游弋九段线更是在南海宣布中国力量的崛起。因此,虽然“两个凡是”主题是讲和平,但怎么做是利于地区和平稳定?怎么做是导致地区冲突?这并无明确的判断标准。如果新“两个凡是”能被国际社会接受,则判断的标准就收归到中国手中,中国在亚太事务中的话语权将明显增强。

  习近平在访美前提“两个凡是”,这说明亚太安全议题将成为习近平访美的重要关注点之一。虽然中美的诉求各有侧重,但在网络安全和亚太安全上,中美的利益和矛盾的共同点空前集中。网络安全是美国一面之词,到现在也未提出有效的证据,美国称中国黑客盗窃美国机密缺乏说服力。而在美国重返亚太的大环境下,美国增加日本和韩国的军备,全球各界都心知美国是为防堵中国崛起。中国提出“两个凡是”,宣称谋求亚太和平,将大义牢牢抓在手中,有利于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两个凡是”在中国大陆知名度很高,是毛泽东的接班人华国锋提出来的,并且被邓小平等人广泛的批判。习近平用“两个凡是”的文辞格式表述自己的意思,含义十分丰富。这可能暗示了习近平完全的掌控了中共的权力,因此不必要在文字句读上过分在意。中共历来重视领导人的言辞,据传前领导人赵紫阳就是因为在和戈尔巴乔夫会谈时言辞不当,进而成为导火索,引发邓小平的反对而下台。习近平直接运用曾被广泛批判的“两个凡是”的句法,说明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受到的羁绊很微弱,不必过分在意自己的言论。也说明华国锋在中共党内历史地位的提高,中共可能重新评价华国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