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都在释放善意?不,是美国堕落了
www.wforum.com | 2015-09-19 00:48:3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都在释放善意?不,是美国堕落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将抵达美国,开始他上任以来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在习近平来访前,上星期两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动作。中国先是释放了被关押的异议人士,美国向中国遣返红色通缉令上的部分人员。再早前,中国外长王毅还表示中国不会挑战国际秩序。有人认为,这是两国为保证习近平访美顺利而释放的一些善意的举动,但是美国专家有不同的解读。

  星期五(9月18日),美国首次向中国遣返了红色通缉令上人员杨建军。这被中国称为是习近平访问前美方释出的善意。此前,中国释放了北京学者郭玉闪,得到国际人权组织的欢迎。

  美中两国是否都在试图在习访问前作出一些让步?着名汉学家,现任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的林培瑞教授(Perry Link)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 中国在领导人访美前释放异议人士是某种传统。

  他说:“我觉得中国政府释放郭玉闪是应该这么理解。这个传统(可以追溯到)‘六四’,‘最惠国待遇’的时候,年年都有这种。为了拿到‘最惠国待遇’,中国政府每年都会放一批人。 我昨天看到郭玉闪的一个朋友的微博,他说, 郭玉闪是“枉抓枉放”, 变成了一个政治筹码, 这个我完全相信。至于美国释放中国的腐败分子,遣返他们到中国的事情,我不觉得这是筹码。 至少这么说吧,我很希望不是这样。因为美国政府权力是分的很清楚的,法律和法庭是独立的,不应该是为了执行奥巴马行政机构的(意志)而这么做。这在我们的宪法里说的很清楚。要是美国也学了中国这种放筹码的法子, 我会很悲观, 我觉得这是美国民主政治的堕落。”

  9月1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习近平会跟奥巴马总统当面说清楚六件事,包括“六个不”:中国不挑战国际秩序,中国的发展不是去动别人奶酪,中国不搞“势力范围”,“一带一路”不是去争主导权,亚投行不是要另起炉灶,南中国海岛礁上建设不是针对谁?有人认为,这是中国的一种让步。但是,林培瑞说:

  “我不觉得这是中国的让步。这是提前准备好的一些话语, 目的是希望这次旅行对习近平的形象,在国内来看,得到抬高和加强。 我知道前不久,一两个星期前,有一些美国学者和官员,被请到北京去接受访问,目的研究如何让这次旅行变得顺利。 我觉得这些发言,都是那次会议的结果。就是我们怎么样让这次旅行最顺利?习近平的形象在美国, 在国际的眼光里显得最好, 最合理?完全是这个。”

  另外,星期五,44位美国作家与学者发出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唿吁释放伊力哈木,刘晓波,高瑜和浦志强,林培瑞认为,在敏感时候发表公开信会让中国有些压力,但是不会改变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策。

  他说:“至于公开信能否起到作用,这很复杂。 起到作用是肯定的。可是有多深的影响,这是个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高级领导都是对领导人来美国,来华盛顿看美国总统, 都是很看重,因为表面上这个戏是很值得演的,很重要的。我相信习近平和他的人对这次访问看得很重要。外面人的意见不是很重要, 但是他们会让相当敏感。表层的敏感是肯定的, 在这个层面上,这封信会起作用。但是至于在肚子里,共产党会不会因为这封信有不同看法, 我不相信。 我觉得它的基本方针是还会走自己的路。”

  目前的美中关系被认为已经降到历史低点,但是林培瑞认为,习近平的这次访问不会对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改善有实质性的作用, 因为美中之间在包括网络安全、 经济、南中国海、人权等重要问题上的分歧不会有实质性的改变。上述这几个问题,被认为是奥巴马和习近平会晤时要重点讨论的议题。

  林培瑞认为,习近平这次访美更大的目的是提升自己在中国国内民众中的形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