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来西亚人警告华人勿生事 此为马来人地盘
www.wforum.com | 2015-09-16 20:15:3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人警告华人勿生事 此为马来人地盘

  16日,一场为捍卫马来西亚国家原则的“人民团结集会”在吉隆坡举行。一周前,名为“9·16马来人尊严大集会”的宣传单在马来西亚社交媒体和吉隆坡市区大肆传播,但该集会最终没有获得警方批准。对于16日的集会究竟是“尊严集会”还是“团结集会”,各方说法不一。不过无论是哪个集会,两者的目的都是抗议上月举行的“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简称“净选盟”)4.0集会。16日示威者的标语和口号也多涉及“维护马来人尊严”“华裔不要再惹是生非”这样的种族言论,与之前“尊严集会”宣传的内容相符。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16日报道,该国人民信托基金会主席当日称,人民团结集会不是一场种族集会。他说,有25.5万人参加了集会。警方称,在马莫草场集会的人数为3.5万。虽然集会组织者强调该活动没有种族色彩,但示威者在集会期间打出的标语有不少针对华裔,如要求华裔尊重马来人,“停止侮辱马来人”。

  16日上午7时左右,吉隆坡街头开始出现小规模的示威者。他们首先在国家清真寺等4个地方集结,然后步行至马莫草场,从下午2时至6时举行统一集会。为防止集会引发骚乱,当地警方在市中心多处做了防范。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一些马来人因被华人记者要求“举出被华裔侮辱的例子”而非常生气。集会期间,吉隆坡华裔聚居区茨厂街出现了短时间的对峙。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一名活动发言人向警方大声表示,要进入茨厂街搜出踩踏领袖肖像的华人,并警告华人勿再惹是生非,这是马来人的领土。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称,马来西亚警方16日在茨厂街设了三道防线,由镇暴队、警方和志愿警卫队组成人墙。晚7时,示威者慢慢散去。

  约一星期前,带有暴力血腥内容的恐吓华裔宣传单在马来西亚传播,组织者声称要在16日举办“马来人尊严大集会”,以向净选盟4.0集会以及参加活动的华裔发出抗议,但警方随后宣布该集会非法。16日这场“人民团结集会”于14日获得吉隆坡市政局和警方的批准。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胡逸山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6日的集会具有反华裔的意味,但这其实是部分支持政府的人士拿种族话题掩盖一些政治议题,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云南东南亚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朱振民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来西亚的种族问题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起伏,矛盾的原因有经济因素——虽然马来西亚存在支持马来人经济发展的政策,但华裔在这方面仍然比较强。另外,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等也存在差异。近年来发生的所谓“种族冲突”,基本是政治因素导致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