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落入美国大圈套 欧洲被“害惨了”
www.wforum.com | 2015-09-09 02:16: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落入美国大圈套   欧洲被“害惨了”

  欧洲当时慷慨激昂追随美国“惩罚叙利亚”,恐怕根本没想到时隔几年,自己会成为同一场战乱的受害者。最近的叙利亚危机和乌克兰危机中,欧洲都站到受损的行列,它们是否符合美国一些不可告人的战略意图,时间将作出证明。

  综合媒体9月9日报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说得没错,目前的难民危机正迫使欧洲考虑能否践行自己所标榜的价值观。遗憾的是,答案很可能是“不能”。近500年以来,欧洲国家称霸世界其他地区、进行殖民,并将人口输往世界各地。1945年后,西欧国家达成了一套新的后帝国主义及后法西斯主义的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基于普世的人权,并被写入1951年版的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等文件中。

  但是,世界上的绝望和流离失所基本上都发生在距欧洲很远的地方,而欧洲人则继续享受着可谓全世界最高的生活水平。面对“第三世界”令人悲伤的关于饥荒或战争的图片时,欧洲人可以通过向慈善组织捐款或参加慈善音乐会来慰藉自己的良心。眼下难民危机正在要求欧洲人以很可能代价高昂、造成不便、并将加速深远社会变革的方式,去践行自己的价值观。大批人群专程欢迎抵达慕尼黑火车站的叙利亚难民,认为这表明欧洲将完全遵守自己承诺的想法或许暖人心房。但这也天真得危险。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在某个时刻,难民的绝望和希望很可能会与欧洲选民的恐惧和不满发生冲突。欧盟中的东欧成员国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了其对难民配额的不满。最近的民调也表明,法国大多数人反对放松庇护规则,而多数英国人则支持卡梅伦当局不接受欧盟强制配额的决心。

  人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意外,欧洲对非法移民及寻求庇护者的恐惧同样出现在澳大利亚和美国——这两个曾为欧洲文明分支、富有且以白人为主的国家。在澳大利亚,托尼?艾伯特(Tony Abbott)当局在承诺“阻止”开往澳大利亚海岸的载有准难民的船只后当选。艾伯特的政策受到了联合国和人权组织的谴责——但是在澳大利亚本国似乎很受欢迎。

  在美国,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作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热门人选的异军突起,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利用人们对非法移民的恐惧的能力。特朗普提出了驱逐1,100万非法移民并要沿墨西哥边界修建巨型隔离墙的计划,专家们斥之为不切实际且不道德。但特朗普的崛起迫使其他共和党人也采取类似的立场。

  德国宣布将处理最多80万份难民申请材料,这个数字是欧盟其他国家在未来几年准备接收的难民总数的好几倍。舆论的对比是情不自禁的。美国作为西方的“大哥”,遇到大事把盟友往前推,让别人挡子弹,自己在一旁敲战鼓喊口号,无论美国人怎么自圆其说,华盛顿这次在道德上都低了半格。

  中国《环球时报》认为,这次难民潮很可能成为一个里程碑。那些可怜的中东北非人为逃向欧洲冒了真正的生命危险,最终冲破了欧洲限制难民的法律障碍,生生撞开了欧洲的大门。这的确会对潜在的难民发出一个信号,也会让发达国家今后在强制阻挡难民流动时有所忌讳。

  但这不能怨默克尔发出了“错误信号”,也不能怨难民们走向“造反”,不把国家边界当回事。真正的罪源是战乱,是这个世界一些地方民不聊生、另一些地方灯红酒绿的严重不平等。看来阻止战乱的发生是当今世界的头等要务。欧洲追随美国“惩罚叙利亚”,欧洲公众当时慷慨激昂,恐怕根本没想到时隔几年,他们会成为同一场战乱的受害者。任性地摧毁一个西方不喜欢的国家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一印象相当深刻。

  虽然当年法国挑头军事干涉叙利亚,但最积极要搞掉巴沙尔政权的力量是美国,叙利亚内战催生了“伊斯兰国”,又导致了当下罕见的难民潮,迫使欧洲成为那场战乱的接盘者。可以说,欧洲这次让美国“害惨了”。世界变了,某个地区严重动荡,其他地区“独善其身”越来越难。最近的叙利亚危机和乌克兰危机中,至少欧洲都站到受损的行列。它们是否符合美国一些不可告人的战略意图,时间将作出证明。

  从目前看,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策动或鼓励的几起战乱都使华盛顿在道义上失了分。美国已经无力驾驭有重大地区意义冲突的走向,这个“世界警察”做事越来越虎头蛇尾,不断打造“政治烂尾工程”。如此下去,即使华盛顿能够逃避一部分直接损失,对世界的支使能力将大受影响。由于美国很看重其对世界的“领导力”,这样的折扣也将让它心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