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潘基文就赴阅兵再驳日方:我不中立但公正
www.wforum.com | 2015-09-05 20:07:27  央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潘基文就赴阅兵再驳日方:我不中立但公正

  在此次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应邀来华观礼。对此,日本外务省曾表示,潘基文出席此次“只关注过去”的纪念活动并不合适。潘基文在受访时重申,中国在二战中做出的贡献和牺牲,应该被世界认可和感激。潘基文称,有人错误地认为联合国、秘书长都是中立的,实际上并不是所谓的“中立”,而是“公平公正”。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日接受本台记者水均益的专访,潘基文盛赞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同时还对记者表达了参与此次阅兵活动的真切感受。

  解说:4日清晨潘基文接受了本台记者水均益专访,作为已经三次碰面的老朋友,潘基文和水均益先用中文交谈起来。

  水均益:潘基文秘书长先生欢迎您来到中国。

  潘基文:回到中国很高兴。

  解说:而被问到这次阅兵活动留给自己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时,潘基文表示向老兵致敬环节非常让人感动。

  潘基文:昨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好多老兵,他们坐在车里,跟老战友一起佩戴着勋章,见证检阅活动,虽然他们的年纪会越来越大,但是他们的精神依然很强大,他们的贡献和所付出的牺牲永远都不能被遗忘。

  解说:事实上在潘基文确认参加出席九三阅兵之时,日本政府曾向联合国总部提交一份意见书,认为潘基文出席活动是草率决定,并要求潘基文秘书长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对此潘基文秘书长再次重申,中国在二战中的贡献和牺牲,应该被世界认可和感激。

  潘基文:确实有联合国成员国发出了类似的声音,我也在公开场合明确表达过,汲取历史经验非常重要,如果不正视历史,就不能朝着正确方向前进,所以正视历史期待更好未来,是我这次来中国最主要目的。另外,有些人错误地认为联合国秘书长都是中立的,实际上并不是所谓“中立”,而是公平公正。

  解说:在采访最后潘基文也再次表达中国举办这次阅兵纪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潘基文:当我和习近平主席及其他领导人坐在一起观看阅兵的时候,我被这场盛典深深打动,这很好地体现了中国人民和政府,未来的发展潜力以及对世界和平所作出的承诺,纪念二战结束非常重要,我也十分认可中国人民在二战中的牺牲和贡献。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