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抢资源争航道 美俄一路斗到北极
www.wforum.com | 2015-09-03 03:31:48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全球暖化日益严峻,各国均看重北极融冰带来的战略机遇。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趁造访阿拉斯加州内的北极地区,宣布将加快建造新型破冰船勘探北极,明言要在这场北极争夺战中,赶上俄罗斯的进度。分析指,美国此举旨在抗衡俄国在北极的势力,令美俄角力场移至北冰洋。

  奥巴马前日一身运动装打扮,坐海岸防衞队船只视察阿拉斯加州的冰川。望着近年迅速融化的冰川,奥巴马指出气候暖化将促使北极航运交通增加,认为美国须有所准备。他直言美国现时只有两艘可投入服务的破冰船,但俄罗斯却有四十艘,表明美国建造新破冰船刻不容缓,并称已要求国会拨出有关资金。

  白宫同日发表声明,指北极圈的国际贸易及科研活动频繁,需要高度管理,以维持区内和平及稳定。为此,华府决定将投入资源建造新型破冰船,预计现有的旧式破冰船,将提早两年、即二○二○年被取代,使美方能在北冰洋畅行无阻。据悉,每艘新型破冰船的建造费高达约七十八亿港元。

  俄媒:联想冷战核竞赛

  由于北极拥有大量石油及天然气,冰川融化意味开辟新航道,故各国对当地资源虎视眈眈。其中俄罗斯已有所行动,不仅加强在北极圈的军事部署,上月更向联合国申请,将部分北极大陆架列为领土。然而,美国并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不能根据公约划分北极领土,只能以其他方式争取资源。

  分析指,面对新的北极环境经济和地缘政治,美国在北极的影响力已落后于俄罗斯,指白宫此举旨在缩短与俄罗斯的距离。另有俄罗斯传媒认为,美国传媒在报道中使用「破冰船差距」一词,令人联想到美俄于冷战时期的核武竞赛。

  批准蚬壳探油 环团炮轰

  另外,作为首位到访北极圈的在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欲宣扬对抗气候变迁的迫切性。不过在出发前不久,他批准蚬壳石油公司在阿拉斯加州对开海域楚科奇海钻探石油,惹来环保团体不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