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九二共识真没文字记录 靠两岸默契
www.wforum.com | 2015-09-03 03:30:3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最近否定「九二共识」引起争议,当年任行政院长的郝柏村近日对记者透露当年「九二共识」产生的来龙去脉。他说:「什么叫做共识呢?我说『没有文字的协议』叫共识,现在两岸关系主要就是靠共识,所以我们有一个『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怎么来的呢?郝柏村回忆:「那时候我做行政院长,当时大家(两岸)官方都互不承认,所以大家都不接触,于是我们戴个『白手套』,台湾成立了海基会,大陆成立了海协会,由两个会来解决民间事务问题。」

  他表示,当年开会前大陆向台方提出要先解决「一个中国」的问题,必须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会才能会谈,台方同意了,因而派人到香港密谈,谈了半天,大陆说「一个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方说「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得不到结论,最后两岸同意「一个中国」原则,但对于一个中国的涵意,双方各自口头表述,这就是「一中各表」的由来。

  因为这个「一中各表」成立了,所以第二年辜(振甫)汪(道涵)就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谈。他说:「所以大陆同意这个会谈就表示她同意『一中各表』了,这是事实嘛!后来两方谈的时候,我们这边有个书记说这叫『九二共识』好了,大家觉得这『九二共识』可以。『九二共识』是什么?就是『和平统一,一中各表』,大陆方面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就强调『一中各表』,各说各话。」

  郝柏村强调,因此民进党说找不到「九二共识」的档案,「我说,当然找不到呀!两岸金门炮战停火也找不到(档案)呀!没有文字的(纪录)。我讲什么叫共识,没有文字的协议叫共识,默契就是共识,但它和条约是一样(有效)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