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授陈香梅抗战纪念章 生死之交喻友人
www.wforum.com | 2015-09-03 03:29:4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授陈香梅抗战纪念章 生死之交喻友人

  抗战胜利阅兵今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先向30名抗战老兵、将领和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苏联、美国、英国、朝鲜、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生与死的考验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他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表示崇高敬仰,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向帮助和支援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致以崇高敬意。

  获颁纪念章的30人中,有美国飞虎队创办者陈纳德(Claire Lee Chennault)的遗孀陈香梅、加拿大援华医生白求恩堂孙马克.威廉.白求恩(Mark William Bethune)等。

  今大阅兵 新军备亮点

  颁授纪念章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一部分。今早10时天安门将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会发表演讲,然后举行约50分钟的盛大阅兵,由抗战老兵及1.2万陆海空三军组成的11个徒步方阵、27个装备方阵及空中的10个战机梯队将通过广场及上空。展示的军备中,100%国产,84%为首次亮相 ,其中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中程弹道反舰导弹、用于航空母舰的舰载战机歼-15等,都是焦点,另有17国派出军队参加阅兵。

  昨晨9时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悉数出席。现场出席者唱国歌后,习近平走到抗战老前辈和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面前,为他们一一挂上纪念章。

  赞抗战英雄民族嵴樑

  习近平随后发表讲话说,颁发纪念章目的是表达对抗战英雄的崇敬,他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嵴樑。习近平除提到抗日名将杨靖宇、佟麟阁等人外,还特别提到事迹曾遭网民质疑的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

  习近平又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苏联、美国、英国、朝鲜、加拿大、印度等国的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30人获章 一半属共军

  在颁发纪念章大会上,八路军老战士、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院长蒋顺学中将,参加过解放牡丹江等战斗的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长马.阿.加列耶夫大将代表接受颁章者发言。在30名接受颁章者中,有15人属于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抗战老兵。

  此外,还有飞虎队陈纳德将军遗孀陈香梅、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小林宽澄等10名外国友人,以及南洋侨领陈嘉庚的长孙陈立人。

  4名国军抗战老兵及其后代分别是国军老兵李佔瑞、指挥过粤北会战的林薰南将军之子林上元、抗日英烈佟麟阁将军之子佟荣芳、爱国将领张治中将军之女张素久。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