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阅兵日 坪头惨案幸存者控诉日军暴行
www.wforum.com | 2015-09-03 00:40:24  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阅兵日 坪头惨案幸存者控诉日军暴行

  2015年9月3日上午,中国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週年活动。家住内蒙古唿和浩特市富恆国际小区的坪头惨案倖存者李子平老人在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李子平说:「我今年85岁,在举国上下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週年的日子里,作为坪头惨案的受害者和见证人,我不由得悲愤交加,心情很痛苦,发生在62年前由日本帝国主义亲手制造的坪头惨案,又一幕一幕地展现在我的眼前……」坪头惨案被记录在《华北历次大惨案》书中,该书是1995年由中华书局出版,存在中央档案馆。

  日军残忍屠杀107名无辜中国百姓

  记者见到李子平时,这位85岁的老人,精神矍铄,但满脸的沧桑,目前,作为坪头惨案唯一倖存者,他向记者讲述了那不堪回首的岁月。坪头乡位于山西省西部的离石区的西北面,距市城40公里,为典型的黄土丘陵区。坪头惨案发生在1943年农历10月初1,日伪军集结一千多人,从九月二十九日至十月初一,用两天多的时间,抓了坪头周围二十四个村庄的群众,用活埋、刀割、刺刀戳等各种惨无人道的手段,杀害中国无辜百姓 107人。1942年至1943正是抗战即将胜利,人民群众的抗战热情空前高涨,日本帝国主义进行垂死挣扎的关键时刻,坪头村位于马头山上,当时为离石四区,它西靠临南,北接临县,东邻方山,南依离石,军事位置十分重要,这一带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乎所有的群众被组织起来抗日,相继成立并活跃着妇救会、青救会、儿童团、民兵、机干民兵、武工队、游击队。先后摧毁了周围24个村的维持会,又将石门堰至店坪和石门堰至堰口的一条大道连破叁次,敌人没了水,断了粮,通讯受阻,逐步孤立,非常恐慌以至恼羞成怒,于l943年9月调动了汾阳、离石、柳林、大武、叁交等地的日伪军1000多人,对坪头采取了报复性的大扫荡。

  李子平坐着沙发上,看着窗外,慢慢的回忆起当时发生的一切。李子平说:「我当时是一个年仅13岁的少年,我参加了儿童团,每天站岗、放哨、查路条(通行证),充实并快乐着,非常天真烂漫,尤其是游击队给了我一顶八角帽和一条皮带,武装起来更觉得豪气十足,威武无比。」1943年农历九月二十九上午大约九点,李子平在去凤凰峁走亲的途中,不幸被日本鬼子逮住,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掠、抢,无恶不作,一夜之间抓了坪头周围24个村庄107人,被抓的人大多数被拉回坪头集体屠杀,对于年纪大走不动或反抗的就当场打死。」

  当时,日军在坪头布置大杀场2个,小杀场4个,杀人的手段极其残忍,主要有活埋、火烧、坐飞机、刺刀穿、活刮等。坪头惨案倖存者李子平气愤地叙述着当时的遭遇,日军用刺刀把其中被抓的11人的手腕和锁骨戳开洞,穿进铁丝,拉回坪头,在每人身上捅了几刺刀,而后推进大坑内活埋,日军走后,各家刨出来认领尸体,血肉模煳,无法辨认。火烧时有6个人被刺刀捅个半死,然后推进熊熊燃烧的火堆,活活烧死。有两个小孩被打得半死后又被扔下叁十多丈深的沟里摔死。坪头村的卢堰渠、圪旦崖都有30多丈深的悬崖,上面路很窄,日军把抓来的群众l0个、8个连成一串,用麻绳反捆双手,把上衣剥开,露出前胸,而后用刺刀勐戳,刺刀从前胸穿到后背,再一使劲,便把尸体挑进深沟,这样惨死的共有54人。而赵家山的叁个青年,被日军用麻绳捆住后,吊在一棵杏树上,然后用刀一块一块地活刮,剥皮、割肉、削耳朵、割舌头,惨不忍睹。

  李子平回忆说:「当时,我对日军的残忍手段心中充满了无限的仇恨,同时还有非常清楚应当立即逃脱。眼看着一个一个的同胞被日本鬼子用不同的手段残忍杀害,我的心在剧烈地跳动着,想法也在快速地运转着,因为是小孩,鬼子只用一个猪蹄纱将我的左臂与别的大人连成一串 (大人们双臂捆绑连接),而我则在等待中悄悄做着逃脱的准备,当轮到我时,鬼子看至绳子已被松开,非常愤怒,当即给了我一记耳光,并揪住耳朵,拉到杀场,剥去外衣(只剩一个肚兜),压跪在地,在鬼子准备刺杀的几秒钟内,我拼足全身的力气,箭一般地飞了出去,跳下山崖,成为惨案中少有的倖存者。说到这里,李子平几度哽噎,满脸流泪告诉记者:「日军为了血洗,不留活口。对于日军来说,他们认为自己出现了失误,于是换了地方,用手段更残忍的方式屠杀中国百姓。当时,一棵树挂住了我,缓冲了,然后悬崖下有个水塘救了自己。但是,紧接着他的头顶想起了枪声,日军为不留活口。当时天黑了,因为有枪响,我躲了一段时间,但是腿也受伤了。之后,我顺着沟壑走到了另一个村子里总算得救了。一个村子里107人,一夜之间我的亲人,伙伴、儿童团的小战友全部被杀光。我是历史的见证人,不管到什么时候,事实就是事实。」

  安倍晋叁应向中国人赎罪

  日军制造的坪头惨案,仅是日本帝国主义在离石罪行的一个小片断,他们的血腥屠杀,并没有慑服中国抗日军民,反而更激发起李子平及所有的民族志士,奋起反击,英勇杀敌,保家卫国,抗日战争在坪头惨案发生后不到两年的时间,抗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日本帝国主义终被赶出了国门。李子平哽咽的告诉记者,今天,我们重温这一段沉痛的历史,就是为了让年轻的同志们,牢记家恨国耻,保持民族气节,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李子平的邻居高瑜说:「老人总对邻居们讲,当时,日军把杀人当成表演,为了恐吓,在日本人眼里根本不分男女,老少,妇孺。」

  记者向李子平老人转述了1970年12月7日,刚刚对捷克、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后,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冒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华沙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下。他向纪念碑献上花圈后,肃穆垂首,突然双腿下跪,并发出祈祷,上帝饶恕我们吧,愿苦难的灵魂得到安宁。勃兰特以此举向二战中无辜被纳粹党杀害的犹太人表示沉痛哀悼,并虔诚地为纳粹时代的德国认罪、赎罪。李子平老人听后不再坐着叙述,而是颤抖着双腿站起来大声告诉本报记者,年轻人,你没有经历过战争,其实,日本首相安倍晋叁也没有经历过,但安倍晋叁应向中国人赎罪。我经历了战争,我经历了苦难,我经历了「重生」,我始终坚信在民族大义面前,生死都是小事,中国人应该团结,中国人喜欢和平,不喜欢战争,但也不畏惧,国家强盛,需要每一位中国人。

  李子平的幸福生活

  李子平老人评价自己是80岁的身体、30岁的心脏,平时老人总是号召小区的邻居锻炼身体,被邻里邻居称为「精神支柱」。目前,晚年幸福生活的李子平老人享受四世同堂带来的快乐,有叁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的子女中有叁人参军,孙子辈也有两人参军。老人从当地的县医院煺休后,搬到了内蒙古生活,李子平是从苦日子过来的,当生活条件好了以后,依然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同时,把这种生活态度传授给了自己的子女。李子平的儿子劝他说:「爸,你生病就去医院,你是离休干部,住院全能报销。」李子平老人告诉记者:「我很少去医院,买的药也多是自掏腰包,有人不理解,但是我觉得自己有工资,这点药费咋能给咱国家添麻烦。」

  邻居高瑜评价李子平是一位有魅力的老人家。高瑜对记者讲述,李子平老人在唿市生活了多年,他喜欢喝奶茶,吃烧卖,有时间老人也回到老家,他带着子女孙辈回到当年死里逃生的地方,讲讲当年的故事。虽然村子里再也找不到当年的样子,可每当开车靠近那儿,就彷彿回到那个血与火的年代。老人内心不愿回忆那段往事,每次讲到亲人,乡里,伙伴惨遭屠戮,他都泣不成声。但是为了让更多人瞭解那段历史,他一遍又一遍地跟周围的人讲述,很多细节他都记忆犹新。彷彿回到了惨剧的现场。他常感慨,你们年轻孩子没经历过啊,不懂,真的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太不容易了!自己最大心愿是,希望子孙后代都能记得那些为民族、为国家付出生命的人们。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