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联储看来要犯严重错误
www.wforum.com | 2015-08-26 01:10:18  英国《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联储看来要犯严重错误

  在美联储(Fed)今年9月的会议上,我们将看到美国利率自2006年以来的第一次上升吗?官员们坚称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并暗示,除非发生重大的不可预知事件,否则今年年底前很可能加息。状况可能变化,美联储(Fed)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做出直截了当的承诺。但对当前状况作出的合理评估似乎表明,在最近的将来加息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它将危及美联储的所有三大目标: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金融稳定。

  像大多数主要央行一样,美联储为了实现价格稳定目标,把通胀率目标定为2%。目前最大的风险就是通胀率将低于这一水平,收紧货币政策将会加剧此风险。过去6个月里,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逾半数成分都有所下跌,这是10多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剔除能源、食品和难以衡量的住房的CPI目前低于1%。基于市场的预期指标显示,未来10年,通胀率将远低于2%。如果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货币进一步贬值,美国的通胀将更加低迷。

  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就业水平构成负面影响,因为利率升高会让保留现金比投资现金更有吸引力。利率升高也将推高美元汇率,降低美国生产企业的竞争力,也给我国贸易伙伴的经济体带来压力。

  这在不平等程度上升之际尤其麻烦。对1990年代末和1960年代等劳动力紧张时期的研究表明,对弱势工人而言,最好的社会方案是打造雇主竞相填补岗位空缺的经济。

  若是在6个月或9个月之前加息,或许还能祭出金融稳定方面的理由,因为那时低利率正鼓励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鼓励企业借入更多资金从事金融工程。当时,我认为加息的经济代价大于维持金融稳定方面的收益,但各方有理由感到担忧。现在这场辩论已无关紧要了。随着信贷变得更昂贵,中国经济前景即使往好了说也是乌云密布,新兴市场正在沉没,美国股市陷入回调,市场普遍担忧流动性,以及预期波动率以接近创纪录的速度加大,市场本身正在抑制狂热氛围或者过度乐观情绪。美联储不需要出手。在当下市场脆弱之时加息,可能会把金融体系的某些部分推入危机,带来难以预料的危险后果。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认为有必要加息呢?如果目前利率为4%,加息压力还会很大吗?我对此表示怀疑。压力来自一种观点,即美国经济经过6年的复苏已基本正常化,因此异常的零利率刺激应该退场了。很多人在说,眼下有一些“逆风”需要低利率,但恶劣天气很快会过去,为正常增长和正常利率创造条件。

  无论这一观点在几年前有什么道理,在我们就要迎来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七周年之际,它的可信度已远远不如当初。现在,我们不再能够轻易把经济状况可信地视为暂时的“逆风”。财政拖累结束了。银行的资本充足了。企业坐拥大量现金。家庭资产负债表基本上已修复。

  可信得多的观点是,出于一些源自技术与人口结构变化、而且被金融行业更严厉监管强化的原因,全球经济无法为所有可以生产出来的产品创造出需求。这是一种“长期停滞”的诊断,非常类似于美联储前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唿吁消除“储蓄过剩”时提出的观点。令人满意的增长——如果可以实现的话——需要实行历史上仅仅在经济危机期间看到的极低利率。这就是为什么长期债券市场告诉我们,预计未来10年里工业化国家的实际利率会接近于零。

  新的状况要求新的政策。目前应当采取很多措施,比如促进公共和私人部门的投资,以提升实际利率,使其达到与充分就业相称的水平。除非实施了这些新政策,除非通胀大幅加速上升,或者市场狂热爆发,否则美联储就没有理由调整政策利率。

  本文作者是哈佛大学查尔斯?W?艾略特大学教授(Charles W. Eliot University Professor at Harvard),曾任美国财政部长  译者/何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