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彻查!政治局常委会 措辞空前严厉
www.wforum.com | 2015-08-21 01:53:41  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彻查!政治局常委会  措辞空前严厉

  头七过后,是该为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做善后和追责了。

  据今天下午的消息,8月20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国务院工作组关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在这个长长的新闻通稿中,中央提出了7点要求。但字里行间中,语气、定性颇不寻常。

  以常委会名义专题听取汇报,高规格且不常见

  这届政治局常委一共7个,是中国最核心的领导集体。以常委会的名义召开会议,可以说是中国政治中最核心、最权威,也是最高规格的决策会议了。但这个会议机制,很高端,也很神秘,见诸公开报道的并不多。岛叔梳理了一下,从十八大以来,加上今天开的,公开报道也才6次。

  分别是:

  2013年4月23日,专题研究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两天后的4月25日,政治局常委会又开会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2014年只有一次,8月20日,常委会全面部署云南鲁甸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今年以来,已经有三次,一次是1月16日,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会议,开了一整天。另一次就是6月4日,听取“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汇报。再一次就是天津港爆炸事件了。

  从公开报道看,政治局常委会不是一个固定的会议机制,但开会以应对突发事件或自然灾害的部署处置工作为主。6次里面,光救灾工作就占了4次。

  但未必所有的政治局常委会都会公开报道。比如2013年12月19日,政治局常委会开会专题听取新疆工作汇报,就是从《新疆日报》的公开报道中透露出来的。

  但无论如何,以政治局常委会的高规格,听取天津港爆炸事件的情况汇报,总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部署下一步工作,还是非常罕见,从中也可以感受到此次特别重大事故的恶劣影响。

  通稿的言辞异常严厉

  通稿一般都非常准确,较少体现情绪。但这次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件,的确惹恼了高层。这从通稿中的一些措辞可以明显感受到。

  岛叔不惮其烦,把这份通稿的核心部分附下,重点的标红,有些表达加粗,各位岛友可以感受下:

  会议指出,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血的教训极其深刻。事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对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工作组指导下,天津市会同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大力施救,特别是武警、公安、企业的消防队员冲锋在前,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付出重大牺牲。目前,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环境监测、现场清理、受灾群众临时安置、事故调查、信息发布、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会议强调,事故抢险救援和善后处置等各项工作任务极其艰巨。各有关方面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扎实稳妥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要继续全力搜救遇险人员。要把抢救生命放在首位,继续组织力量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进行反复排查,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失联人员。要细致核查死亡、受伤及失联人员情况,确保核对清楚、准确无误。

  二是要千方百计救治伤员。要加强对医疗救治工作的指导协调,调集医疗力量和资源,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对危重伤员,要逐一制定救治方案,精心做好伤员护理和康复,最大程度减少因伤死亡和因伤致残。

  三是要有序进行现场清理。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准确摸清现场存留的各种危化品,科学制定现场清理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妥处置各类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坚决避免发生次生事故。

  四是要加强环境监测。要增强监测力量,对事故区域周边大气、土壤、水质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准确发布监测数据,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严防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五是要做好善后处置工作。要帮助和安抚因事故受伤人员以及遇难、失踪人员的亲属,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抓紧核查事故周边群众及企业的受损情况,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研究制定救助、补偿方案。对牺牲的消防人员,不论什么性质编制,要一视同仁给予荣誉和做好抚恤。

  六是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工作。要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主动发布事故及其处置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七是要彻查事故责任并严肃追责。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要查清事故原因,查明事故性质和责任,不放过一丝疑点,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对涉及玩忽职守、失职渎职、违法违规的决不姑息,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会议强调,近期一些地方接二连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问题突出、形势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举一反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完善安全生产的制度标准、规定,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通稿中可以看到,不少地方用了“极其”“坚决”“决不”等等异常坚定的口气,一股凌厉之气。相比于其他5次的新闻通稿,这次语气要重得多。

  比如“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后的那次常委会,通稿第二段就写事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如何如何,末了,还肯定了“有关方面反应及时,救援有力,措施得力”。这个通稿的模式在芦山和鲁甸地震的那次常委会通稿中,也得到了类似的安排。一开始先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而后对救灾工作有个整体上的肯定,或者说取得阶段性进展,或者说取得重要进展。但从没有一次通稿,上来就是一句“血的教训极其深刻”。

  而同样,更引人注目的是这次对事故责任追查的表述也是异常严厉,强调“不放过一丝疑点,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接下来天津官场会发生什么?静待中央调查结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