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没有戈尔巴乔夫 美国出新招
www.wforum.com | 2015-08-19 02:07:3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近来的股市事件让西方媒体对中国展开密集的攻击,有学者发表文章称,鉴于新的地缘政治形势,经济领域将会是新保守派下个阶段攻击中国的主攻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发表了题为《美国反华派为何在中国股市震荡时使新招》的文章。文章称,西方媒体受美国新保守派的影响,围绕中国近来的股市事件,竞相对中国展开密集的攻击。这些攻击不外乎两个方面:首先,中国股市暴跌证明中国经济正深陷危机,这将威胁世界经济稳定;其次,中国政府出手干预股市是错误的,应任股市自由发展。

  显然,这些说法自相矛盾。按照他们的说法,既然“中国股市暴跌证明中国经济正深陷危机,这将威胁世界经济稳定”,那么中国政府出手稳定股市而非袖手旁观应是对的,因为这对稳定中国乃至世界经济至关重要。但这些西方媒体缺乏逻辑的说法之下,隐藏着他们的政治目标。这不过是他们根据新的地缘政治形势,配合新保守派,发动对中国的新一轮攻击而已。

  文章称,首先分析西方媒体所宣称的“中国政府干预中国股市是错误做法”,这其中的一个典型例子是最着名的“中国崩溃论”作者之一霍瓦内茨(Patrick Chovanec),他指出:“上周,中国摧毁了其股市。中国政府制造了股市泡沫,又在股价大跌时,无情而鲁莽地进行了干预。”

  中国股市事件并非新保守派媒体近来密集攻击中国的唯一例子。此外,他们还步调一致地吹捧印度,宣称“未来的亚洲老大是印度而非中国”。因此,有必要分析为何这种攻击中国的经济话题现在频频出现。鉴于这些抹黑中国的行动步调一致,任何对美国情报机构控制媒体、并在冷战中娴熟运用媒体武器有所研究的人,很容易发现这些协调活动的脉络,即,新保守派智库在这些协同活动中发挥着作用。

  文章称,多年来,美国新保守派屡屡以政治为中心攻击中国,它们可以概括为寻找“中国的戈尔巴乔夫”的出现,美国曾借戈尔巴乔夫之手成功摧毁了苏联。俄罗斯恢复了资本主义,导致其遭受人类有史以来和平时期最大的经济灾难。苏联解体,俄罗斯人口下降,俄罗斯男性预期寿命下降6年,24年后前苏联领土再次发生战争。对美国新保守派来说,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就;对俄罗斯来说,这则是一个历史性的灾难。

  俄罗斯发生这种地缘政治灾难的政治前提是,戈尔巴乔夫逐渐削弱了苏共。他允许苏共党内多种流派发展,放任叶利钦领导的势力恢复资本主义。苏共党纪废弛,这让叶利钦在1990年7月正式脱离苏共前就敢对抗政府政策。戈尔巴乔夫还一手促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完成《苏联经济研究报告》(A Study of the Soviet Economy ),即俄罗斯经济私有化的模板。戈尔巴乔夫开启了俄罗斯“国家自杀”之路,虽然主持葬礼的是叶利钦,但戈尔巴乔夫一手导演了俄罗斯的死亡。  

中国没有戈尔巴乔夫  美国出新招

中国股市震荡  西方媒体指手画脚

  这一经验自然增强了美国新保守派寻找“中国的戈尔巴乔夫”、以使中国遭受类似灾难的信心。他们无数次期盼中共领导人发挥类似戈尔巴乔夫的作用,但最后只看到他们期盼的人选被撤职。美国专家们积极鉴别和扶持他们心目中的“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显然,“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是指将中国带入混乱和解体的人。但新保守派的这种战略在习近平提出“四个全面”后彻底破产了,很明显,“四个全面”将阻止中国出现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因此,“四个全面”问世不久,美国最权威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在新保守派的重要平台《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冗长的分析文章,气急败坏地宣布:“习近平截然不同于戈尔巴乔夫。”

  文章称,美国新保守派意识到“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这条道行不通后,转而调整了攻击中国的策略。俄罗斯发生决定性的政治变化的前提是经济政策摧毁了俄罗斯。但现在政治先行对付中国的道路被挡道了。因此,新保守派攻击中国的顺序要有所调整:首先破坏中国经济,然后期望社会不满情绪不断上升,进而推动决定性的政治变革,终断中国共产党对政府的统治,阻止中国实现国家复兴的道路。而且,美国新保守派确信,他们可用经济手段攻击中国达到他们的目的。

  但美国新保守派的外部经济攻击手段,对中国的影响有限。比如,在对美国经济没有重大负面影响的情况下,美国无法引入过多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美国新保守派也无法直接控制中国国内的经济机构。将国有企业直接私有化是摧毁俄罗斯经济的决定性措施,但将中国国有企业直接私有化在中国行不通了,因为2013年11月发布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申:“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的主导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

  尽管如此,美国新保守派还有其他手段。美国已通过美国智库活动在中国亲资本主义、亲新自由主义,以及反对马克思主义经济观念的人身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试图影响中国的大学,以及在社交媒体上传播“中国经济深陷危机”的错误说法。这些错误的经济观念所到之处都带来了灾难:拉美上世纪80年代滑入“失去的十年”,非洲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陷入经济灾难,前苏联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了有史以来和平时期最严重的经济崩溃。不过,俄罗斯“寡头”的例子说明,某些阶层可在国家陷入经济混乱和衰落时变得富有,这样的具有危害性的经济观念为反爱国力量提供了一个潜在的社会基础。

  文章称,鉴于意识形态对立的原因,美国新保守派不太相信他们能让中国充分采纳这些错误的经济观念。但他们有两个相互关联的目标。首先,他们试图说服中国采纳部分亲资本主义的政策。如果成功的话,这将削弱中国经济并会衍生一些经济问题,然后新保守派阵营会将这些问题归咎于中国政府,而非亲资本主义的政策。其次,虽然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其在过去三十多年里的发展过程中,也遗留下许多亟待解决的客观问题。然后,美国新保守派会就这些问题提出错误的解决方案,让情况变得更糟,正如保尔森所提的应对中国股市的解决方案。

  对新保守派来说,用经济手段攻击中国的优势与困难并存,因为经济规律是客观的。相较其他任何国家,中国也并不具备更多违背经济规律的能力。如果任何自由市场资本主义的观念被采纳,那么新保守派将会成功地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损害。但这也是新保守派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因为这种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将会使中国经济陷入困难和危机。因此,这会逼迫中国政府纠正和抛弃这些错误的经济观念。此外,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宏观经济结构,也能应对这种问题。

  雪上加霜的是,新保守派在政治领域又遭受一记重棍,因为中国围绕“四个全面”所制定的政策,堵死了新保守派试图找到“中国的戈尔巴乔夫”对中国实施政治攻击的幻想。因此,美国新保守派不得不将他们的攻击手段转移至经济领域。这就是诸如保尔森们为何会提出让中国股市形势变得更糟的建议、中国政府干预股市被反对、新保守派控制的媒体步调一致地反对中国加入TPP等协议的原因。这说明了为何受新保守派影响的媒体虽无经济逻辑,但实质暗藏损害中国的政治目标的原因。鉴于新的地缘政治形势,经济领域将会是新保守派下个阶段攻击中国的主攻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