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乱战开打 中国央行瞄准日本
www.wforum.com | 2015-08-18 00:36: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乱战开打 中国央行瞄准日本

  8月14日(也就是上周五),发生了两件将对 A股生死攸关的事,先是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救市告一段落:“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市场自我调节的作用。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关于中国的 “第四条款磋商年度报告”,一方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此次贬值)表示认同,另一方面建议中国减少对股市的干预,逐步重塑市场信心。证监会的表态,显然是对IMF温柔警告的回应。欧洲人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要是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都出现了系统性风险,你说再救有啥用啊。但是,没办法,人民币国际化有求于人。

  人民币汇率突然间调整后,连续下跌三天,随后反弹,幅度更好控制在4.5%左右,中国央行突然推动人民币汇率贬值不完全是为了刺激出口,还有更大的战略目的,这就是测试人民币汇率在不远的将来能不能实现自由浮动!人民币汇率此次调整,显然是“蓄谋已久”,具有多重目标。但有三大原因是不能提的,一是配合高层保增长战略计划;二是周小川在为新行长扫清障碍——他本人将在近期宣布卸任;更重要的是第三条,8月中下旬。华尔街进入休假期,绝大多数交易员不在岗。

  下一步人民币汇率将开始测试兑日元、澳元、欧元、加元和其他拉美包括东南亚地区的货币轻微贬值——带动美元轻微反弹。人民币乱战即将开打。由于日本安倍政府对二战问题死不认罪的顽固态度以及在钓鱼岛的强硬军事姿态,摆明了要与中国对着干,同时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货币相对人民币都有低估,因此人民币汇率兑日元贬值几乎没有悬念。

  最具悬念的是人民币汇率继续调整的主要目标是美元,还是欧元,说白了,未来中国是帮助美国,还是欧元区?从中国的全球战略角度讲,似乎与美国摩擦很多,但如果仔细思考,中国对美国的依赖程度,包括索求,要远远地超过欧元区。即使从平衡外汇储备以及增强中国经济竞争力角度,中国对美国的期望值也超出欧元区。未来中国是帮助美元,还是欧元?需要看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也要看欧元区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如何辨别?就看阅兵(他们来不来,派什么人来)!

  要想让人民币汇率兑欧元贬值,表面上看是增加从欧元区国家的进口,同时增加对美国的出口,其实最大的目的是帮助美元维持强势!但是美国人会领情吗?很多人认为,美联储不希望看到美元过强,那是因为美元相对其他货币今年以来上涨幅度已经不小。

  此次次人民币汇率突然间调整,市场就已经测试出美元的“纸老虎”味道。美联储很不希望美元太强,但一旦出现大幅度走弱趋势,它第一个想拜的码头就是中国。

  在人民币汇率下行后国际原油市场突然间暴跌,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国突然间宣布,解除其长达四十年的能源出口禁令——奥巴马政府已经同意向墨西哥出口原油——虽然它是以从墨西哥进口重质原油为条件。能源价格继续下行,对美元将构成支撑,对人民币是利好。谁说美联储希望弱势美元,美联储绝不希望大量资本从美国流出,美国并不是任何问题都针对中国。美国仍然有求于中国,美元仍然有求于人民币,当然,中国也不可能一下子抛弃美元,与美国为敌。两个国家表面上吵吵闹闹,骨子里是谁也离不开谁。

  但中国不会再帮助日元了,未来不会再买一分钱的日本国债,同时人民币要想方设法兑日元贬值,这可能是未来能够看到的最现实的人民币战略。表面上看,安倍经济学将更快实现目标,但日本经济的一只脚已经踏空悬崖。8月14日安倍就二战70周年纪念发表谈话后,安倍的支持率上升了,这篇谈话继承了前辈村山发言中的道歉、侵略、殖民等关键性字眼,欺骗了日本的选民。日本人大多数并不愿意苛责曾经的侵略史。同时,他们也认为日本的下一代不应继续再道歉,所以安倍的支持率在这种情况下提升了。

  安倍政府的修宪计划不但不会因此放慢,反而会加快。从现在情况看,很显然,安倍大概率继续担任首相恐怕是比较靠谱的事情。日本民众对安倍的支持率由7月的37.7%上升至43.2%。与此同时,虽然对安倍的反对率依旧超过支持率,但却下降了5.2%,至46.4%。中共正警惕的注视着日本,除了扩充军备,也做好了在货币战中卸掉日本爪牙的战略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