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消防第五大队 没人活着回来
www.wforum.com | 2015-08-18 00:25:0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消防第五大队 没人活着回来

2014年过年,当时五大队的31位消防员在大队办公楼前合影。

  天津港消防支队五大队是天津港六支“非公安消防编制”消防队之一。8月12日晚,他们作为第一批消防队员赶赴火场,遭遇爆炸。五大队出警25人,2人确认死亡,其余23人至今失联。这也是唯一一支至今没有人活着回来的消防队。

  21岁的胡乐本可以躲过这场灾难的。爆炸前三天,他主动停止了休假,归队。

  如果没有这次爆炸,三天后,19岁的李长兴就能按计划结束消防队的实习,拿到技校毕业证。等待他的,还有一段刚刚开始的恋情。

  他们是天津港消防支队五大队的消防员。

  这支队伍,是天津港六支“非公安消防编制”消防队之一。

  8月12日晚,他们作为第一批消防队员赶赴火场,遭遇爆炸。

  五大队没有了任何声音,出警25人,2人确认死亡,其余23人至今失联。

  这也是唯一一支至今没有一个人活着回来的消防队。

  大风雨里做俯卧撑

  8月初的天津港,早晨静谧、温润。

  消防支队五大队消防员的一天,比港里很多人开始得都早。

  早上6点,这群20岁上下的小伙子就被起床号从床上拎起来了。

  先跑上3000米,洗漱、做卫生、吃早餐,检查器材、保养机车。

  8点半,正式的业务培训和体质训练开始。

  除了火场分工、高空救援、器材使用等基础知识,站军姿等体能科目也少不了,“完全的军事化管理,就和正式的消防员一样。”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能吃苦的人。”消防员家属薛玉刚(化名)回忆,港口的火灾不常有,队长就领着大家练体能。

  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队里20多号人在大风雨里做着俯卧撑,手臂直立,肌肉鼓胀着能看见血管。虽然练得浑身湿透,但小伙子们脸上都带着笑。

  刘雪娜记得,老公、司机班班长逯燕辉的体能测试很频繁,跑步、攀高、引体向上……重要的项目一样也不少。考得好了,可能加薪;考得不好,还会罚钱。

  除了体能考核,业务资格也要考。

  他们要学会操作举登高平台车、抢险救援车、泡沫水罐车、化学洗消车、德国曼水罐泡沫车、德国曼大流量车等设备。

  还要考原地着装、四楼爬登金属梯、单兵二楼灭火操等项目,根据熟悉程度来发放等级证书。

  离开者和坚守者

  在消防队做后勤的刘雪娜说,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这样的锻炼显得残忍了些。这几年,队里的人员流动很频繁,多是被这种训练给吓跑了。

  这些从山东、河北等邻省的农村来的男孩,基本在消防队里做一两年就走了。

  一位同在天津港消防支队任职的消防员说,“消防队工资少,请假不好请,不是内心强大坚持不下来。”

  “工资少,还要出生入死。”一位消防员的家属回忆,消防员的工作不只是面对火,几乎包括一切险情。

  “有火情时救火,港口有人溺水,他们也往前冲。”

  去年冬天,零下十几度,有人落海,执勤队长张奇穿着衣服就跳下去救人。溺水者得救了,他“穿着冰坨”上了岸。

  也有人说,那些离开的人,去学技术或者干点别的活计,绝大多数收入都比这个把生死挂在嘴边上的职业高。

  然而坚守者并不少。

  司机班班长逯燕辉在五大队工作9年,是整个消防队里资历最老的人。天津港消防支队自成体系,队长、指导员都是从外面调,队里的晋升通道狭窄;对于一个刚有了孩子,有了买房压力的人来说,夫妻俩合计六千的工资有时捉襟见肘。

  但逯燕辉从没想过转行,妻子说,他一直认为这是一个“能够给人带来成就感的工作。”

  五大队的邻队四大队的消防员张元(化名)也觉得,这个行业、这支队伍有自己的骄傲。

  每次灭完火、救完人,他归队的路上都会很激动,“我就感觉特别自豪,自己很英雄。”工资不多,但也是辛苦挣来的,不管有没有“编制”,他拿着都很有底气。

  这种骄傲,是他在此工作七年却仍然不愿意离开的原因。

  站在全队的最前方

  有时候,英雄的背面可能是付出生命。

  消防员胡乐本可以躲过这场爆炸的。7月底,他的手在一次消防演习中擦伤了,被送回家休养。

  爆炸三天前,他呆不住了,吵着要回队里。

  母亲劝他再呆几天,他飞快地往包里装行李,摇头:“妈,我必须得归队,最近队里忙,缺人。”

  没人劝得住这个21岁的年轻人。

  没有人想到,等待他的,是轰然摧毁上百性命的大爆炸。

  就在三天后,天津港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化品堆垛起火,天津港消防支队的三个专职队——一大队、四大队、五大队作为第一批救援队伍到达了事故现场。

  胡乐和24位队友一起,消失在了火场里,整整五天过去,仍然生死未卜。

  在当晚10点50分接警前,胡乐的18岁队友齐吉旭,还在跟爸爸用QQ语音聊天儿,问自己的外甥怎么还没睡觉,语气轻松。

  聊天快要结束的时候,他告诉爸爸,自己有任务要出警,“就是一个小火灾”。

  当晚11点20分,爆炸发生前10分钟,胡乐出现在了队友的微信朋友圈里。

  那是一张照片,胡乐穿着消防服,身材瘦削,站在巨大的火场前,高高举着水枪。

  作为战斗一班的班长,他如往常一样,站在全队的最前方,集装箱里喷吐的火舌近得可以灼到他的脸。

  “还可以发朋友圈,说明这群孩子还没意识到危险。”胡乐的母亲说。

  爆炸发生前1分钟,终于有人意识到不对了。

  兄弟队伍最后的痕迹

  消防四大队是离五大队最近的队伍,他们中的幸存者或许能还原出兄弟队伍最后的痕迹。

  四大队消防员的对讲机里突然传出了队长的声音:“情况不对,大家先撤出来。”话音刚落,两次剧烈的爆炸在30秒内相继发生。

  现场似火山喷发,升腾而起的蘑菇云遮天蔽日,带着火星的抛射物四散而落,仿佛末日来临。

  胡乐的妈妈再给他打电话,那头是“嘟嘟”的忙音。

  有家属跑到五大队的宿舍去看,他们走的时候不算慌忙,被子都叠得整整齐齐。

  十几部手机放在床上充着电,不时有电话打进来,却再没有人接听。

  没有一个人活着回来。

  被找到的,是队长赵飞和消防员乔鹏的尸体,已经被烧得焦煳。

  四大队的消防员王元,是为数不多的幸运儿。被人从火场救起,现在正在医院休养。

  有人问他,等伤病好了,还想做消防员吗?他说,当然了。

  当年,他是因为老婆才当消防员的。“我老婆说她喜欢当兵的,我就说你跟我吧,我也当兵。”

  12日晚,他只顾着火情严重,走得急,手机也没带,根本没机会跟老婆说句话。

  回来后发现,妻子当晚一直在离火场一百多米的消防队宿舍里等他。

  爆炸时,她受了重伤,去世了。

  田宝健 30岁 天津宝坻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中环西路中队司机班班长

  爆炸前三天,田宝健与6岁女儿在电话里聊了40分钟,应允下次回家给她辅导作业。三天后,距离爆炸点200米,这个父亲食言了。

  田宝健堂兄弟三人都是消防员,三人几乎同时接到出警通知,两位兄弟因距离较远错开了二次爆炸,逃出生天。

  田宝健房里的墙上挂着一家三口的全家福,三人穿着红色的亲子装,夫妻俩搂着女儿,女儿在最前面。

  陈嘉华 44岁 天津港公安局副局长、港航系统消防专家

  陈嘉华那天不当班,接完电话,来不及换警服,他身穿彩色T恤、牛仔短裤冲向救援现场。

  个子不太高,戴着眼镜,陈嘉华在战友们眼中斯文随和、严谨。同事说他工作时没有私心,只是这一次,他自私地未给家人留下一句话。2009年,从事了15年消防专业的陈嘉华获得专业工程师资格,在他两年多未更新的微博里,发表的内容全是火灾逃生方法和技巧。

  孙云飞

  孙云飞 李文芸 均为26岁 河北蔚县 孙云飞系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四大队后勤班班长 李文芸是港口医院护士

  “孙云飞,180,偏瘦;嫂嫂,李文芸,天津市港口医院上班……求扩散,帮忙找找医院有没有人。”孙立媛在朋友圈发了兄嫂的结婚照。这张结婚照之前的故事,是两个人近七年的爱情长跑,异地恋。孙云飞与李文芸是初中同学,这份情感上,两人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生命的最后,李文芸肚子已经有了明显的凸起,她怀孕5个月了。

  尹艳荣 25岁 黑龙江方正 开发区消防支队特勤班班长

  尹艳荣与妻子罗守燕新婚12天,妻子怀孕已2个多月。步入火场前几分钟,尹艳荣在网上给妻子订好火车票。“8月21日,哈尔滨开往北京”。

  8月12日,他在朋友圈制作了一个3D相册,里面是两人的结婚照,配乐《因为爱情》。置办婚礼前的几天,罗守燕发现三年前绣给他的鞋垫,上有个八角花朵的图案,尹艳荣一直没舍得穿。“我给你垫里面。”罗守燕将鞋垫垫在了尹艳荣的解放鞋里,直到最后牺牲,他再也没取出过。

  乔鹏 21岁 天津塘沽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东疆五支队消防战士

  乔鹏第二批冲入爆炸现场。爆炸出警前,他把手机交给消防队门卫看管。每次拨打乔鹏手机,都是门卫接起,每次都说乔鹏还在灭火。“一直到13日下午,门卫还说他在灭火。”

  “有事儿都要往上冲的。”今年2月,乔鹏从涨潮的海水中救起一名生命垂危的男子,当地电视台播放着画面时,他摆手,“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嘛。”

  成圆 19岁 湖南蓝山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消防战士

  在今年的第一条朋友圈中,成圆向3名在哈尔滨仓库大火中牺牲的消防员致敬,“英雄,一路走好”。8个月后,朋友们对他说,“英雄,一路走好。”

  今年是他入伍第四年,4月成圆休探亲假,在酒桌上,三个发小商量等他五年期满退伍后在村里开个小型养殖场,养猪。

  “人生难得起起落落,还是要坚强的生活……”这首《我的好兄弟》,两个好兄弟不敢再唱响。

  庞题 24岁 湖北随州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战斗二班班长

  火势冲天,天保大道中队奉命前往,因一位班长请假,庞题主动请命出战。

  得知庞题失踪,战士们开始拼命向火场中跑。浓烟中大家流泪咳嗽,看不清前面的路,却没有一个人后退。

  一次、两次……大家不停往返于火场,直到战士们走得腿部水肿,最后见到庞题时,大家放声痛哭。

  杨钢 23岁 重庆 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八大街中队战斗员

  杨大国见儿子的最后一面,是在天津殡仪馆。自从2011年年底参军以来,杨钢一共只回过三次家,除了这次,上一次是前年春节,第一次是外婆去世时,部队特批的。

  去杨钢驻地收拾了遗物。在看到儿子的衣物和床铺时,杨大国强忍了几天的眼泪,终于溃堤。他记得,他曾问儿子有什么生日愿望。杨钢回答:“和平时期干消防经常会出生入死,他的最大愿望,就是能永远和战友们一起战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