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天皇在国家道路思考上与安倍分道扬镳
www.wforum.com | 2015-08-15 19:28:0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4日发表日本二战战败70周年纪念谈话之后,明仁天皇于15日发表年度讲话。据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15日报道,当日中午——70年前的这一天,明仁天皇的父亲裕仁天皇宣布日本投降——明仁天皇和皇后美智子,连同首相安倍出席了东京的纪念仪式,悼念战争死者。同时明仁天皇对日本在二战期间的暴行表示“深深的忏悔”,悔过之意较以往的周年道歉声明有所强化。

据报道,日本天皇在每年周年纪念日之际都会宣读一份相同的声明,但今年明仁天皇却说了一些与通常措辞不同的话。这位81岁的元首选择了不同以往的“深深悲伤”,转而使用了一个更强烈的词眼——懊悔。他表示,“反思过去并且牢记战争的悔恨,我诚挚地希望战争的蹂躏不再上演”。对此,美国《华盛顿邮报》用“日本天皇在和平主义争论上与安倍开始分道扬镳”这样的标题进行解读。

一名报道日本皇室已有数十年之久的资深记者久野靖(Yasushi Kuno)表示,“天皇告诫我们要学习历史,他正努力尽可能地多说”。此外,他还称明仁天皇此次的讲话“前所未有”。

报道称,1989年裕仁天皇崩御,明仁继承菊花皇朝皇位,成为唯一一位在日本现宪法下宣誓即位的天皇。虽然宪法对他有诸多限制,但他正日益努力地寻找办法绕开宪法对其角色的限制,以其典型的微妙措辞表达他对安倍晋三首相引导日本走向军事化道路的不满,同时天皇讲话发生的细微变化也会鼓励那些批评安倍的人士。

然而,这位天皇也在东京仪式上表示,“现在距离战争结束已有七十年,如今我们的国家享有和平与繁荣,这多亏了日本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以及对从战争阴影中恢复的努力与发展。”他表达了对日本战争行为的后悔但也尝试为过去的历史划上一个句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