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川音乐学院落马书记:反对我就是反对共产党
www.wforum.com | 2015-07-30 17:16:35  南方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春节,柴永柏慰问学校值班工作人员。如今他的信息和照片已经被学校官网删除。

  2015年7月3日,四川省人大常委、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柴永柏被带走。十天后,检察部门宣布他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这位执掌川音十年的书记,一大爱好是展示自己和各级领导的合影。副省长郭永祥、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先后落马后,他随即撤下了自己与他们的合影。

  而他自己落马后,他在学校官方网站上的消息和照片,同样被迅速删除得干干净净。

  “我知道有人在举报我,谁让我一时不好过,我会让他全家一辈子不好过!”

  “你们上午举报我,我下午就知道。”

  “要想整我的人就在会场,而且就坐在前六排。”

  “你们不是在反对我,你们是在反对共产党!”

  四川省人大常委、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柴永柏,不止一次在全校的干部职工大会上这样放话。

  2015年7月3日,这位执掌川音长达十年之久,又屡告不倒的党委书记,终于被带走立案调查。十天后,检察院公布:其涉嫌受贿罪。

  “不就是要我死嘛”

  柴永柏的“落马”经过,颇富戏剧性。

  2015年7月1日,四川音乐学院举办“庆七一·唱"战"歌四川音乐学院教职工合唱大赛”。

  一位四川音乐学院的教师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为这个比赛,学校“花费了几十万元”,在室外搭建了舞台。柴永柏在大赛现场致辞。“学校专门请了中央电视台前来全程录制,说会在央视上播放。他当时风光得很。”

  在这一天,柴还对部分同僚得意地宣称,“我现在已享受副省级待遇了。”作为川音的党委书记,柴永柏属于正厅级干部。

  然而,风云突变。不止一位知情者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从7月2日开始,柴永柏就似乎听闻到了风声。

  3日凌晨,有人见到,柴永柏的亲友来到他在四川音乐学院校园内18号楼19层的住所,帮其搬运物品。“当时我们还以为他是要搬家”。

  第二天有人见到在学校上班的柴永柏神情极为焦躁,“脸色惨白”。

  “他四处打电话,找人帮忙。那天下午3点左右,还把我们学校一位在北京有政法系统高层关系的老师,请到了办公室。”一位教师说。

  下午4点左右,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来到了柴的办公楼外。

  “开始时,还有保安拦着——这是柴永柏特意交代的,不让检察院的人上去。几位办案人员留下应对;还有几位就绕过去,直接来到柴的办公室。他开始还比较抗拒,并大喊大叫,"我知道有人在告我,不就是要我死嘛"。”数位川音的职工对南方周末记者回忆。

  办案人员给柴戴上手铐,带离学校,“上车前,手铐上,还是用毛巾盖着的。上车时,手铐露了出来,这被学校的职工看见了。”

  与此同时,办案人员还从川音的琴房大楼抬出了一个大箱子,围观者拍下了照片。

  除柴永柏外,号称柴家“二掌柜”的其弟柴永海也被检察院一并带走。

  数位川音教职工称,在川音本部柴的住所,以及在川音新校区,柴的别墅花园地下,办案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现金。

  7月3日晚上,有部分已知情的川音教职工聚餐庆祝。一位川音的教师在给南方周末记者的邮件里写道,“川音师生和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了解川音的人,纷纷奔走相告,微信转发,放鞭炮,跳舞,敲锣打鼓,饮1573酒,因为柴正好是在2015年7月3日被抓的,和吃鸡肉(柴永柏的绰号是"柴火鸡")。”

  柴永柏被抓的十天之后,也就是7月13日下午,成都市检察院正式发布消息:“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柴永柏(正厅级)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也就是在7月13日这天,四川音乐学院在柴永柏的校内住所大门上,贴上了封条。

  专业兽医学仕途与学术“共进步”

  柴永柏所在的四川音乐学院,创建于1939年,初名“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1959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更为现名。

  该校名家辈出,除了老一辈的艺术家声乐教育家郎毓秀、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舞蹈教育家李楠、演员刘晓庆等人之外,近年来,在严肃艺术领域,又有钢琴家李云迪、陈萨,小提琴家宁峰、文薇等知名校友产生。2005年,以“超级女声”为代表的选秀节目大火后,川音校友中,更是涌现出如李宇春、何洁、谭维维、王铮亮、魏晨等诸多大众明星。业界几乎公认,在中国九大音乐学院里,川音的名气及影响力,已仅逊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及上海音乐学院。

  而柴永柏本人,其实并无任何专业音乐教育的经历。

  官方简历显示,生于1956年8月的他,为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人,毕业于川北医学院的医学本科专业。

  位于南充的川北医学院,创办于1951年,初名西南区川北医士学校;1965年升格为专科,定名为南充医学专科学校;1985年升格为本科,定名为川北医学院。

  “柴永柏的专业是兽医,川北医学院在1985年才专升本,所以他的这个本科学历,也让人怀疑。”有知情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称。

  柴的出生年份亦存在疑问。一位川音的教授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很早之前,他在学院人事处,曾看到柴永柏的一份履历表,上面明确写着柴出生于1954年,“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写着柴的出生月、日,和我一模一样。我是1955年的,他比我正好大一岁。”

  四川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林强对南方周末记者介绍,在1990年代,柴永柏曾在四川省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技术物资装备处任副处长,后又任党支部书记,成为正处级干部,并在教育厅分到了住房。后来,柴又调到川北医学院任副院长。

  林强回忆彼时的柴永柏,“并不引入注目”,对领导及同级别的干部,谦恭有礼,“但后来当了川音的书记后,不少人反映他作风霸道。这可能就是他的"两面性"吧。”

  2000年1月,没有任何音乐专业教育背景的柴永柏调入四川音乐学院任副院长,职称为讲师,分管学校的后勤基建工作。2005年,原本在院领导里排名最后一位的柴永柏,被拔擢为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成为这所知名高校的“一把手”。

  除了仕途的进步,在“学术造诣”上,柴永柏亦“高歌猛进”。

  近年来,他至少出版了5本独家著作,《建国60年中国文艺发展研究》《中国文艺发展研究》《中国大学60年发展研究》《高等艺术院校思政工作研究》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学生读本》;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我国艺术学科设置思考》《我国建立艺术大学的思考》等16篇文章;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五项,获奖无数。

  柴永柏亦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专家评议委员会委员”,以及获评为“二级教授”——这是当今中国艺术类教育中的最高职称。

  柴永柏落马后,一位四川音乐学院的中层干部提出了14点疑问,在川音教师中被广为传阅。其中一点就是:

  “从事党务领导工作的他,有什么资格成为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职称委员会主席?而且公然剥夺院长之权力在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上签署自己的姓名?”

  举报者众柴永柏荣升省人大常委

  除了学术上的可疑,在招生、用人、财务、学校基础建设,以及生活作风等方面,对于柴永柏的举报,在这些年,源源不绝。

  多位川音的教职工,包括领导干部,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柴永柏在担任川音党委书记的十年间,在学院新设了多个部门、机构、职位,大量提拔干部——“特别是年轻女干部”;还安排了众多亲属进入学院工作,包括学校的保卫部门,“他的亲戚,有名有姓的,至少有9位。我们自己都戏称川音是"柴家大院"。”

  而对于柴永柏的举报,有匿名者,有化名“宋才钟”(“送柴终”的谐音)者,也不乏实名举报者。现年83岁、曾多年担任四川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长的陈岚,以及曾担任歌剧合唱系主任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莉,就是其中两位。

  陈岚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她实名给四川省和中央写过10封信,举报柴永柏以权谋私,在经济、用人及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而有一次刚写完信三天,柴就捎话给她,要上门来拜访,她拒绝了。

  陈岚说,四川省纪检部门曾两次找到她,一次是当面了解情况,一次是答复。“我反映柴永柏大量安插亲戚朋友到川音来,这些年前后有三百多个人;他们答复说,没有那么多,只(安排)有一百多个。我反映柴永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大吃大喝,讲巴中有个小学校长公款请客,三桌饭,吃了九百多元,每桌只有三百多元,就被免职了;他们答复说,巴中是贫困地区,那里一桌饭三百多元,相当于成都一桌饭两三千块钱。我很明确地表态,对答复不满意,我很失望。”

  张莉的举报,则包括柴永柏任人唯亲,提拔、袒护与自己关系密切的年轻女教师,将专业水准一般,乃至留校公开考试专业成绩最差的学生,伪造成绩,违规留校等劣迹。

  张莉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她在2012年12月7日,四川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四川音乐学院期间,反映了柴永柏的用人问题。三天以后的12月10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监审处长和保卫处副处长三人,即找到她谈话。

  2013年1月,柴永柏当选为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并进一步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也就是在这个月里,张莉被免去川音歌剧合唱系主任之职,她即刻前往美国,目前执教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音乐学院。

  四川音乐学院通俗音乐学院前院长、现任深圳大学金钟流行音乐学院院长杨世春,曾将柴永柏两次告上法庭,并网上发帖揭露和举报柴永柏将学校的巨额资金采用“体外循环”的方式,游离于监管之外等贪腐行为。杨世春后被撤销职务,并被开除出川音。

  柴永柏毫不掩饰他对举报者的态度。多位川音的教职员工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在干部会议上,或者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曾经放过的狠话包括:“我知道有人在举报我,谁让我一时不好过,我会让他全家一辈子不好过”;“你们上午举报我,我下午就知道”;“要想整我的人就在会场,而且就坐在前六排”;“你们不是在反对我,你们是在反对共产党!”

  四川音乐学院的教职工还讲述了柴永柏的一个“特别之处”:他喜欢在学校网站,以及宣传栏里,展示他和各级领导的合影,“学校里四处都是他的照片,我们早就看烦了”。

  而且,有趣的是,当曾任四川省副省长的郭永祥在2013年6月落马后,柴撤掉了他与郭的合影;当曾任四川省政协主席的李崇禧在2013年12月落马后,柴撤掉了他与李的合影,但随即又换上了与另一位现任省领导的合影。

  “他似乎在告诉老师们,他的靠山很多,不止一个两个。”

  检察院正式发布柴永柏被立案侦查的消息之后,四川音乐学院官方网站上,关于他的消息,几乎被删除得一干二净。

  柴永柏对自己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身份非常看重。在“落马”前,四川音乐学院报道他的活动时,均是这样措辞:“省人大常委、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柴永柏”。

  7月2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肖萍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事前已经许可了检察院对柴永柏采取强制措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