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男人死绝中国仍有几亿 胡耀邦谈韩战
www.wforum.com | 2015-07-28 00:12: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战争爆发后,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川北分校学员们思想不安定,有种“恐美”思想。讨论会上,常为“科学杀人厉害,还是人杀人厉害”争论不休。胡耀邦给学员们上课说,朝鲜天天打仗,天天死人,美国经不起这场战争。美国有数万名在朝鲜战争中死去儿子和丈夫的妇女,静坐在白宫门前唿吁杜鲁门快停战、快撤军、快让孩子们早点回来与家人团聚。他们说,战争继续打下去,我们死一个男人与中国死一个男人,在天平上不是等同的,美国男人死绝了,中国还有多少亿男人呀。一比一死下去,我们没男人成了寡妇,还得请中国男人给美国繁衍后代呀!本文摘自2012年1月18日《三晋都市报》,作者秦瑜,原题为《胡耀邦同志在南充的峥嵘岁月》。

  上世纪40年代末,我们没放一枪一弹,解放了川北首府——南充。

  四川最穷的属川北,川北最穷的要数南充。解放了的南充没有电灯,没有自来水,没有一座像样的楼房、一条平整的街道。老百姓也穷,吃米饭全是红苕充数,下饭的是牛马不食的“牛皮菜”。老百姓穿的破布烂衣,连婴儿也喝不上全米稀饭,走出门是个光身子。百姓过的日子真为古话所言:称薪而爨,数米而炊。

  地区之穷,决定了工作的艰巨性。改变贫穷面貌,非得有干部,靠南下干部那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在这一情况下,应运而生的是: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川北分校成立了,校长由胡耀邦同志兼任。

  老乡们都叫他“胡大哥”

  胡耀邦校长首次到“革大”,是1950年3月。我记得是晚饭后,太阳还未全落,他甩着双手,身着微服,向校门走来。当时社会秩序很乱,山上不断传来枪声,不仅有机枪声还有炮声。卫兵面对生人,就是不准他进校门,问他,你是干啥的?耀邦同志哈哈一笑,说,跟你一样,解放军的普通一兵。这时,他的警卫赶了上来向卫兵说:“他呀,咱区党委的胡书记!”

  以后,胡耀邦同志便成了革大的“常客”,抬腿到,挥手走。鉴于当时治安条件恶劣,他常是单身来单身走,校方为他的安全起见,对他的冒险行为进行了规劝。他“强词夺理”说:“我的头上没刻字,单人行动最保险,最安全。”

  革大学员招满后,他来得更勤了。有时上午来,有时下午来,甚至晚上也来。有他的课他来,没他的课也来,学校商讨教案他也来。有时,还深入到学生宿舍,听学生对他讲的课有什么反映,也能听到学生对共产党、人民政府有什么意见。

  胡校长给学员们讲课,一星期一次,或上午或下午。时间一到,不请自到。上了讲台,自己就讲,没有开场白。一杯白开水,一个课桌,胡耀邦同志嗓门高,声音洪亮,几千名学员都能听得到,记得下。他一口气讲几个小时,学员们也一坐几个小时,还嫌时间过得快,听不过瘾。

  朝鲜战争爆发后,学员们思想不安定,有种“恐美”思想。讨论会上,常常因为“科学杀人厉害,还是人杀人厉害”争论不休。耀邦同志有针对性地讲了一次课,消除了学员的“恐美症”。

  他说,朝鲜天天打仗,天天死人,美国经不起这场战争。美国有数万名在朝鲜战争中死去儿子和丈夫的妇女,静坐在白宫门前唿吁杜鲁门快停战、快撤军、快让孩子们早点回来与家人团聚。他们说,战争继续打下去,我们死一个男人与中国死一个男人,在天平上不是等同的,美国男人死绝了,中国还有多少亿男人呀。一比一死下去,我们没男人成了寡妇,还得请中国男人给美国繁衍后代呀!故事说得大家哈哈大笑,之后,他们思想就安定多了,也不怕美国狼了。

  有一次,在学校毕业典礼大会上,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他说,如何当好群众信赖的干部,就是放下知识分子架子,到茅草房里拜群众为老师,调动“四大器官”,用头想、用嘴说、用手写、用脚走,做到我给你们的题词“坚持政策,完成任务,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这就成为及格的学生了。这样的学生在哪里扎得根越深,群众越舍不得你走,你就成了人民的好干部。

  胡耀邦同志在训导别人时,他就是先行的典范。

  我们刚进南充时,社会上谣言四起。共产党杀人放火呀,共产共妻呀,解放军待不了多久就要北撤呀。一天我上街,在北大街有群挑粪卖菜的群众围成一个堆。我走上前一看,中间的正是胡耀邦同志,他问群众,我是共产党,我还是共产党的头,我是行署主任还是解放军的政委,你们谁看到过我杀人、放火烧谁的家?你们中能有人抓住过这样的杀人犯,押送公安局,我就给你个官当,好不好?几句问话,不仅粉碎了“莫须有”的谣言,而且把胡耀邦叫成了“胡大哥”,这一叫,他与群众关系更亲密更贴近了。

  重教育、重改造不抓“尾巴”

  革大先几期学员,成分特复杂。有的有政治目的,企图以破坏赶走共产党,但听了胡校长的报告,自觉地走进公安机关,坦白自己先前的罪行。罪行不大的留在学校继续学习,毕业后成为对人民有用的人才。

  1951年年底,革大成立了“三部”,通称:“革大三部”,校址设在南充市南大街。有多少学员我记不清了,但学员中人人都有历史问题。学校先是在屋顶上架机关枪,屋下门口有卫兵持枪站岗,有股阴森森的感觉。耀邦同志了解情况后,立即撤销了“武装警卫”。这一举措让学员们立即卸负减压,安心全力投入学习。1954年9月,我调涪陵残废军人学校工作,这个学校的老师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从“革大三部”分配出来的。

  这些同志在旧社会都是旧政府官职人员,有记者、有财会、有教师,还有运动员,是一些有问题没血债,有旧党团关系,但都不具备判刑,为社会还能工作的同志。听他们说,先前那种紧张恐慌心悸的程度,胜过坐牢狱。学习会上发言,口打哆嗦身打颤,心想,看来下场不是死就是坐牢。胡校长来讲话,要我们把“旧我”与“新我”作个了结,只要没血债一个不抓一个不杀,交代清楚了不抓尾巴。对你们的方针,党是重教育、重改造、重思想转变。后来我看了他们的档案,档案中都记载了他们对胡校长写下的感恩颂扬的文章。

  胡校长对南下干部的思想工作抓得也极严格,要南下干部为新区人民做出榜样。

  革命胜利了,战火熄灭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干部们思想放松了,有的人大言不惭地讲起了享受。有的说,革命成功了,一人一个洋学生,离婚风甚嚣尘上。耀邦同志大课报告,小组讨论,强调“不能革命成了功,老区人民寒了心,对他们儿女不放心”的路要堵塞,李自成的路走不得,不能使同志们“敌人没办法把我们打倒,自己把自己打倒”。当时,整风的戏剧在南充各影剧院纷纷上演,温馨的政治空气弥漫在南充的上空。干部离婚风得到控制。

  “好好种粮,向国家多交粮”

  当时的南充,干部在学习上有校园之风,干部的精神面貌有延安之风,群众关系上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风。

  领导干部学习组,胡耀邦同志就成立了核心学习小组,教员是革大教育长苏黎。他每星期三上午向以胡耀邦为首的领导干部讲哲学,重点讲《实践论》《矛盾论》。苏黎在《晋绥边区史话》中有记载,毛主席请苏黎修改他在晋绥边区“三干会上的讲话”。主席说苏黎是党内有名望的知识分子县委书记。耀邦同志为激励大家努力学习,经常说以苏黎为榜样“先当学生后当先生”。

  南充所有的机关干部在星期六上午上大课,教员是区党委组织部长李登瀛。我便是常听首长们讲课成长起来的。

  那时生活很苦,没有津贴没有补助。坐下听课自找砖头,吃饭自己背米,烧火自己扛柴,在这种情况下,干部团结得很好,不图私利、不讲享受,只讲奉献。我那时是护士,上街给群众种牛痘打防疫针,不吃群众一口饭,不喝群众一口水,和群众团结得像一家人。

  川北是个实打实的农业区,全区人民凭种粮过日子,农业上不去,群众受穷。共产党挨人骂,这是“失民心失天下”的大事情。因此胡耀邦同志抓农业抓得实在。我们都知道的,他在农业上抓典型,以典型推动全区工作。这里有个胡耀邦同志树谢瑞珍典型的故事。谢瑞珍是南部县枣儿乡农民姑娘,解放了浑身轻松、浑身是劲,务农上拼着命干。胡耀邦同志知道后,大力扶持,这个姑娘成了川北的劳动模范。

  1952年,前苏联欢庆十月节时,谢瑞珍到了莫斯科,在那一天,她站在红场上观看了游行队伍后又受到了斯大林的接见。回来后她向我们做报告:“一个农村女娃,从妈肚子里生下来,就没有想过走出枣儿乡。新社会好,我走出了枣儿乡,走出了南部县,还到了南充、北京、莫斯科,回来胡大哥接见我们,听我们的汇报。当我汇报说斯大林问候中国农民时,他拍着掌笑吟吟地说:你比我强,还见到了斯大林,不简单呀。了不起!你回去要带动农民兄弟,好好种粮,向国家多交粮!这几句话已过去了近60年,在我脑子里、心坎上宛如昨日。”

  1952年,他调离南充,来时悄悄来,走时无声无息。来时无迎接仪式,走时无欢送仪式,真是无声胜有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