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53年前他的一句话 无意间拯救了全世界
www.wforum.com | 2015-07-25 04:02:08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昔日的英雄Arkhipov已在1998年因为辐射中毒而逝世,在古巴危机40周年纪念之际他的遗孀Olga仍旧为丈夫感到自豪,认为丈夫清楚知道当年发射核鱼雷是件疯狂的事。


  阿尔希波夫.1962年10月27日,苏联B一59号潜艇正在古巴海域潜航。突然,海面上的美国「比勒」号驱逐舰向潜艇投下了一连串的深水炸弹。美国人的意图很明显:潜艇要么浮出水面,要么葬身海底。但美国人显然没意识到,受他们攻击的这艘苏联潜艇,和另外三艘在古巴海域游弋的苏联潜艇一样,都装载看带有核弹头的鱼雷。

  深水炸弹在B一59号潜艇附近爆炸。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勐烈地冲击看潜艇,潜艇上乱作一团,潜艇员被巨大的爆炸声震得头痛欲裂,潜艇内的氧气几乎消耗殆尽,有的人已经昏迷不醒。惊慌中的苏联水兵认为战争已经开始了,马上要求发射潜艇上的核鱼雷还击。

  根据当时的授权,发射核鱼雷需要经艇上三名军官的同意。而当时的情形是,其中两人已经同意,只等第三人一点头或举手,带给苏联、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将是毁灭性的灾难。但那个名叫阿尔希波夫的苏联军官,关键时刻头脑十分清醒,正确地行使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点微不足道的权力,他对发射核鱼雷的提议大声说:「不!」

  45年后的今天,出席「古巴导弹危机」纪念大会的美国国家档案馆馆长表示,当时美苏之间冲突的激烈程度已超过任何人的想像,核战随时都可能因一点小小的军事冲突而一触即发…

  阿尔希波夫可能不知道,他简单的一句话挽救了他的国家和整个世界。英雄,用自己的方式对战争说「不」的英雄,默默无闻了45年!也许你会认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既然敌人公然挑衅,「战争已经开始」,阿尔希波夫当时除了赞同发射核鱼雷外,应该已别无选择。

  但他选择了说「不」,其所作所为不但有损军人形象,更无异于向敌人弃械投降,这样的人又怎能算是英雄呢?罗晏•罗兰曾这样定义英雄:所谓英雄,就是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阿尔希波夫就是这样一个英雄:他作为一名苏联潜艇军官,身份卑微、权力有限。在一般情况下,他绝无可能,也无任何能力和机会去阻止一场核战争的爆发,属于他的仅仅是在十分紧急的关头,用三分之一的权力否决或同意自己所在的潜艇向对手发射鱼雷,他能做到的只有这么多,却成功地避免了一触即发的核大战。

  阿尔希波夫后来升任潜艇艇长和编队指挥官,1981年晋升为海军中将。上世纪80年代,阿尔希波夫退役,定居莫斯科,1998年病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