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致电奥巴马 遭白宫暗算
www.wforum.com | 2015-07-22 01:36: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核历经无数个“加时”终于在14日达成全面协议后,任期内鲜有外交建树的奥巴马第一时间向英法德等传统盟友炫耀自己外交成果的同时,赞扬了“小伙伴们”的努力。然而,在习近平即将访美之前,被外界看好、为伊核全面协议贡献不少的北京却遭到华府的冷落,以至于在中国20日提醒华府习近平确认9月访美之后,奥巴马才“姗姗来迟”地赞扬了中国在伊核谈判的积极作用。

  被无情忽视的中国

  14日,注定是奥巴马一生难忘的一天。那一天,美国奥巴马电话不断,忙个不停。一方面,他先后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以及欧盟高级外交事务代表等喜悦的美国“小伙伴们”交流拿下伊朗的心得;另一方面,奥巴马还要在电话中安抚愤怒的“刺头”盟友以色列,安抚正与伊朗在也门大打“代理人战争”的沙特国王,打消一直看伊朗不爽的阿联酋对伊朗武器的顾虑。

  次日,心情大好的奥巴马与“死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并罕见地在电话那头大赞“美国的敌人”俄罗斯对伊核谈判作出了重要贡献。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盛赞俄英法德等谈判参与国,这让外界高度期待他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电话赞美之词。毕竟,此前奥巴马本人以及白宫发言人曾多次强调,中国在伊核谈判问题上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奥巴马不愿外界记得中国在伊核谈判中的重要作用

  然而,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从15日到19日足足5天的时间内,奥巴马忙碌地处理着各种事情,包括签署科罗拉多《灾难宣言》以及与夫人米歇尔就开斋节发表联合声明等,但就是不与习近平来一通电话。

  7月20日,奥巴马与习近平之间的通话终于姗姗来迟。奥巴马在电话中套用之前赞美英法德、欧盟官员以及“死敌”普京的话语笼统地赞扬了习近平。而这时,距离14日达成伊核全面协议已经过6天时间,将上一周过去很久的事情放到这周来聊,在信息高度发达的21世纪,显得有点“过时”(outdated)了。倘若,奥巴马能争取时间在上周结束之前(即18日之前)、外界尚热议伊核全面协议这个话题时与习近平通话,中国在伊核谈判中的正面作用将获得更大的舆论反响。显然,奥巴马没有这样做,奥巴马政府并没有让世界媒体在这场华府的“外交答谢礼”上对中国投以更多的目光。在这一点上,对比英法德俄等国,同为世界强国、伊核谈判主力队员的中国可谓遭到美国的无情忽视。

  白宫声明敷衍了事

  如果说白宫等到“菜都凉了”才赞扬北京不是十足的傲慢的话,那么,白宫对中美首脑通话的新闻稿处理可谓是十足的敷衍了事。此前,奥巴马与英法德俄以阿沙等国领导人通话后,白宫新闻稿中都表明“今天”(today)这个词,强调当天的通话当天就公布新闻稿。与上述情况不同,北京受到了“特殊照顾”,白宫7月21日在新闻稿中特意写明“奥巴马7月20日与习近平通话”,强调这是一条过时的新闻稿。这在白宫正常上班时间相当罕见,尤其是涉及到首脑通话的新闻稿隔天才公布,让人相信白宫是故意为之。

  需要指出的是,白宫不单新闻稿滞后,而且新闻稿内容只有短短的一段话,对习近平的话只字不提。新闻稿指出,奥巴马7月20日与习近平通话,赞许中国在历史性、长期性的伊核全面协议中发挥的作用。两国领导人同意,为确保伊核协议全面落实,中美继续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奥巴马强调,他期待习近平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相比之下,中国外交部不单先于白宫公布两人通话内容,而且内容更为详尽。

  中国外交部称,2015年7月21日,习近平应约奥巴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保持密切交往,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取得重要成果。应奥巴马邀请,习近平将于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愿同奥巴马一道努力,通过访问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扩大双方各领域合作。

  奥巴马表示,美国人民和他本人正期待着欢迎习近平2015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正为这一重要访问认真准备。今后一段时间,美方将同中方积极协商,确保访问取得丰富成果。奥巴马表示,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中方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美方感谢中方为达成这一历史性协议所作贡献。美方希望同中方继续协调合作、共同努力,确保全面协议得到实施。美中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表明,只要双方合作努力,中美就能够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经济发展、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强调,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有力维护了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通过谈判解决重大争端的有益经验,向世界发出了积极信号。安理会刚刚通过决议,核可全面协议,这标志着全面协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在伊朗核问题谈判过程中,中美双方开展了密切沟通和协调,这是两国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又一重要体现。中方将继续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保持建设性合作,确保全面协议和安理会决议得到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双方的新闻稿均没有明确指出到底是哪一方主动致电的。但有理由相信,北京是等得不耐烦了,然后主动致电要求华府发表赞美之词。虽然伊核全面协议算得上是奥巴马政府一项重大的外交成就,但中美关系依然是奉行“亚太再平衡”、渐渐抽离中东的美国的外交核心所在。由于奥巴马对国力日增的中国的担忧持续增加,所以即便在习近平访美临近之际,华府依然在南海、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发表强硬声明,更在伊核全面协议问题上有意让国际社会遗忘中国的角色。而北京方面则用一通电话强调习近平正准备前往白宫,点醒奥巴马不要因为在伊核问题上取得了成就而遗忘或损害了更为重要的中美关系。正是在北京的提醒之下,奥巴马在电话中才赞扬了习近平并表示正期待着习近平的到访。  (肖力帆 撰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