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强降雨密集“轰炸” 长江今年或发大洪水
www.wforum.com | 2015-07-03 17:42:09  解放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最新会商认为,今年主汛期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进入汛期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频发。来自中国气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南方地区共出现8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其中黄淮南部至江南北部降水偏多5成以上,江淮大部更是偏多1倍以上。

  强降水导致多条河流发生洪水。据国家防总统计,6月15日以来,珠江、太湖和淮河均发生编号洪水,其中西江干流、淮河干流和太湖相继超警。

  国家防总会商认为,今年主汛期多雨区主要位于长江中下游、江淮等地。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且有可能出现上游洪水与中下游洪水遭遇的流域性洪水。

  此外,太湖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淮河可能再次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黄河、海河、松辽流域“也不排除发生大洪水的可能”。

  强降雨密集“轰炸” “梅雨季”变成“暴雨季”

  自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仿佛“泡”在水缸里,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毫无停歇的迹象,原本阴雨绵绵的“梅雨季”变成了“暴雨季”。

  6月16日,上海入梅不久即遭遇首场“下马威”。从16日夜间开始的这场特大暴雨横扫全市,部分地区雨量超过240毫米,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44毫米的常年梅雨总量。上海每年的梅雨季平均有21天,可以说,上海“一天之内把21天的雨全下完”。

  在江苏,26日以来的强降雨让多地开启“淹城模式”,城市“看海”、村庄被淹、近百万亩农田受涝。南京理工大学宿舍区一楼几乎都被淹,而常州市芳渚村整个“泡”在水中。

  据统计,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共发生了15次强降水过程。仅6月份,就有江苏金坛(274.6毫米)和江西德兴(243.7毫米)等8个监测站点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副主任王遵娅认为,如此密集的强降水主要是因为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西偏强,其西侧的西南暖湿气流向北输送强盛,为江南和华南地区带来丰沛的水汽,进而产生偏多的降水。

  南方暴雨仍接力 多个台风接连生成

  入汛以来,“雨神”在长江中下游频繁“荡秋千”,主雨带位置在江淮—江南之间来回摆动。这也使得江淮和江南北部反复遭遇暴雨袭击,成为“重灾区”。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表明,7月伊始,强降雨带将明显南压,浙江、福建、江西、湖南、贵州、广西将接过降雨“接力棒”,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预计3日至4日,强降雨带仍将维持在江南中南部、贵州、广西中北部等地,雨带较窄、稳定少动且雨势较强,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暴雨黄色预警。

  值得注意的是,西北太平洋正成为“台风生产线”,近日连续生成了两个台风。其中第9号台风“灿鸿”在3日凌晨由强热带风暴级增强到台风级,第10号台风“莲花”在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洋面上移动,强度缓慢增强,未来对我国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台风“灿鸿”和“莲花”影响,9日前后,我国东部和南海东北部海域将出现较大风雨天气。而未来10天,西北太平洋还将有1至2个台风生成。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认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展,气象年景偏差,要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当前防汛抗洪形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防强台,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疑问]

  是否会发生类似1998年大洪水?

  厄尔尼诺是“捅破天”的“元凶”吗?“七下八上”的主汛期会不会发生类似1998年那样的大洪水?记者就此采访了权威部门和专家。

  今年汛期的气候背景是持续一年有余的厄尔尼诺现象。正是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发展,使得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其西侧暖湿气流强盛,持续影响我国南方地区。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始于2014年5月,目前已经持续了14个月。

  “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厄尔尼诺事件为16个月,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有可能打破这个记录,持续超过16个月,成为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

  据了解,世界气象组织已经把当前的厄尔尼诺事件判定为“中等强度”。大多数的气候模式预测结果都表明,未来几个月热带太平洋将继续增暖,并发展成一次强厄尔尼诺事件。

  “虽然持续时间长,但当前厄尔尼诺的强度还比不上1998年。”周兵介绍,1997年到1998年间,赤道中东太平洋累积海表温度指数增暖了23.5度,属于“极强厄尔尼诺事件”。而到目前为止,本次厄尔尼诺事件仅累积增暖10.9度,暂时属于“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

  此外,今年与1998年入汛时间明显不同。1998年4月12日,华南就已经入汛,至当年7月26日结束,结束日期较常年偏晚;而今年5月5日华南才入汛,为近37年最晚。

  国家气候中心总工程师李维京认为,综合厄尔尼诺及当前大气环流背景等因素,今年发生类似1998年大洪水的可能性小,应该不会出现类似1998年全流域洪水的情况。

  “逢雨必涝”一再上演 不都是厄尔尼诺惹祸

  入汛以来,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下,多个城市雨量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使得城市内涝防治“雪上加霜”。而除了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外,一些城市在排水防涝建设方面还存在短板。

  大限已过

  排水防涝规划完成未过半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巡视员章林伟表示:“跟往年相比,一些城市内涝之所以显得越发严重,与今年降雨频繁、雨量大有直接关系。”

  一个令人忧心的数据是: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截至目前,城市排水防涝规划完成率仅为45.8%。

  按照国办2013年的通知要求,2014年底前,各地要在摸清现状基础上,编制完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

  章林伟表示,如今还有一半多的城市没有完成规划编制,这说明一些地方在思想上对于城市排水防涝还是重视不够。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全国657座城市中有300多座城市的防洪标准不达标,其中70%以上城市排涝能力水平达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90%的老城区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下限。”国家防办副主任张家团表示,这其中既有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有思想重视不够的原因。

  治本之策

  加快建设“海绵城市”

  城市内涝发生后,不少城市采取应急举措。据上海水务部门介绍,目前已建立汛期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只要灾害预警发布,交警、环卫、街道等相关方面都要第一时间配合。

  今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中国气象局还签署有关合作框架协议,加强城市内涝信息共享和预警信息发布,北京等8城市成为城市内涝联合预警试点。

  然而,在官员和专家眼中,当前除了积极应对汛情、抢险救灾之外,还应该立足长远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气象学院院长林炳章等专家建议,依据可靠的城市规划,因地制宜制定“海绵城市”建设方案,通过建设地下分散集水系统、区域集水系统等不同方式,实现不可排江的水量储备使用。

  今年,住房城乡建设部与财政部启动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计划在广西全区开展试点,并在南宁举办了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培训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