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私下告诉普京 江泽民很…
www.wforum.com | 2015-07-03 04:32: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的互动最为频繁。继5月初习近平访问莫斯科出席卫国胜利纪念日70周年活动后,7月8日至10日,习近平将在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9月3日,普京还将访华并出席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式。除此之外,普京和习近平还有可能在其他多边场合举行会面。克宫在宣传中俄高层对话时也非常注重“媒体公关”,有意告诉西方国家,俄罗斯在中国政坛有很多朋友,两国领导人的私人关系也是其他国家领导人组合无法相比的。

  无论如何,至少在普京看来,中俄越走越近符合自身利益,毕竟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与孤立虽有所松懈但尚难去除。最重要的是,同中国强化战略合作,不但有助于复苏俄罗斯经济,而且还有益于俄罗斯推进自己的亚太战略。不过,从一个政治家的视角看,普京同中共高层保持紧密沟通也是其宣示自己政治成熟度的一个表现。横向上,他发展同当前国际政坛领袖的私人关系,比如习近平、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印度总理莫迪等,并借这种私人关系推动解决一些棘手问题。纵向上,普京也没有忘记昔日的重量级国际政治人物,比如前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和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等。其中,普京和施罗德的联系最热络,两人不但曾一起洗桑拿,而且施罗德还曾赴俄罗斯和普京过生日。

  普京的这种国际“人脉”恰好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的。普京访华可以见到中共前最高领导人江泽民,奥巴马访华就不可能出现这种安排。毕竟,从中俄关系的发展史来看,普京个人对中俄双边关系发展的贡献是历史性的,已跨越江泽民、胡锦涛两届政府,并将继续在今后数年同习近平一道见证中俄关系新时期的发展。2014年5月20日,普京访问上海时同前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举行了会面。普京当时说,中俄两国不存在任何矛盾,相反有很多完全有决心实现的计划。他感谢了江泽民对俄中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并强调中国现任领导层继承这一方针。普京还对江泽民说,胡锦涛和习近平为发展两国关系付出很多。

  究竟谁先提出举行这种拜会,媒体众说纷纭。据了解,去年5月20日拜会江泽民当天,普京和习近平还就此有过沟通。当天下午,普京和习近平在上海吴淞海军军港出席“海上联合—2014”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开始仪式。仪式结束后,普京向习近平提到接下来同江泽民的会面。习近平对普京说:“他(江泽民)很怀旧,跟我也提过很多次,很怀念你们当年的日子,他很愿意见到你。”由此可以判断,这次普京同江泽民的会面,很有可能是由江泽民方面提出。

  无论如何,同江泽民在上海的会面,对于普京来说,这是一次老朋友的叙旧,不但可以凸显中俄友谊的根深蒂固,还可以展现自己在中俄、国际政治舞台的“老资格”。而且,普京能够见到江泽民也符合中国大陆对普京的“高民调”。能够在中国“获此殊荣”,在当前的国际政坛,除了基辛格之外,就只有普京。而且,普京也是唯一一位有此殊荣的现任国家领导人。

  从会晤习近平、江泽民、张高丽、李源潮、栗战书、王毅等中国领导人可以看出,普京看重中俄元首私谊和默契,同时也善于展现自己对中共高层的理性和感性认知以及对中俄关系发展的战略眼光。中俄高层的这种高频度、高姿态的互动早就引起西方国家的议论。美国的一些鹰派政客甚至借“习普会”将中俄捆绑在一起,在分析两国国家政策与行为时总会找到一些互通点。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有政客拿乌克兰危机或克里米亚危机类比南海问题或台湾问题。

  和习近平建立过私人关系的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最近曾坦言,政治领导人建立的私人关系是彼此建立互信的一种“工具”,但这并不意味着必须要喜欢对方,只是通过这种私人关系,彼此理解各自所需,并极力取得成果而已。拜登此言或许有一定的道理,毕竟领袖之间并没有天然的好恶,大多是彼此利益使然。但是,普京擅长于利用这一关系为两国关系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果。普京每次见到习近平身边的人,克宫都会发布新闻稿,彰显两国高层别样的沟通细节。

  现在,就在美国还不知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究竟为何物时,俄罗斯已经和中国通过大国外交,为“新型国际关系”开罗鸣鼓。作为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的关键年,中俄领导人所展现的领袖私谊必将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并在重塑国际新秩序新规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皇金 撰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