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罕见大动作 28省常委大换血
www.wforum.com | 2015-07-03 04:32: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八大前后,中国31个省份配备组成了新一届省级党委常委领导班子,目前本届班子履职已过半程。十八大后的两年多来,伴随反腐“打虎”和地方高官调动,从去年开始,省级党委常委班子迎来了较为密集的人事变动。以今年上半年统计,经过梳理发现,半年来,全国有28个省份的省级常委常委班子出现人事变动,54人在此间新晋“入常”。截至7月1日,今年上半年中国地方高官人事变动中,除了内蒙古、黑龙江、西藏外,省级党委常委的调整已涉及28个省份,超过60名官员履新,地方大员调整的频度明显加快。

  常委班子调整幅度大

  在安徽,两年多前从中央“空降”安徽的王学军履任安徽省委书记,两年前由陕西调任安徽的李锦斌替补王学军,任安徽省代省长。在辽宁,去年接棒陈政高任辽宁省长的李希升任省委书记,辽宁省长一职则由湖南调任而来的陈求发接棒。

  今年都年满65岁的张宝顺和王珉,分别卸任安徽、辽宁的省委书记。此外,今年年初,新疆、云南、海南的“代省长(主席)”纷纷扶正,分别为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云南省长陈豪、海南省长刘赐贵。

  除了上述两省的党政“一把手”变动,28个省份中,常委班子调整幅度较大的包括四川、山东、青海、重庆等省份。其中,四川省委常委班子调整幅度最大,目前四川省委13人的常委班子中,6人为今年上半年新加入,山东、青海和重庆常委班子均在上半年迎来4位新面孔。

  伴随反腐“打虎”和地方高官调动,省级党委常委班子迎来了较为密集的人事变动

  官员在常委任上落马

  今年以来,离开省委常委队伍的官员中,两位今年年满65岁的原省委书记张宝顺、王珉,目前已调任全国人大任职。

  除了两位省委书记,多位“老常委”转战本省人大、政协系统任职,例如,天津市委原常委臧献甫现任天津市政协主席,北京市委原常委牛有成现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还有一些常委调任中央任职,例如,陕西省委原常委江泽林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甘肃省委原常委调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委原常委徐麟现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除了上述调离,根据中纪委的通报,今年以来,从省级党委常委任上落马的官员有4人,分别为江苏省委原常委、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华,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原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

  “60后”成主力军

  排除原有常委在班子内部的职位变动以及省级常委间的跨省调动,今年上半年,新晋成为省级党委常委的有54人。

  这些省级常委队伍中的“新人”,“年富力强”是其普遍特点。54人中有30人为“60后”官员,辽宁、云南、甘肃、青海还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65后”常委,他们的新晋也让当前省级常委班子的年轻程度进一步刷新。

  例如,今年1月,1968年出生,今年47岁的谭作钧升任辽宁省委常委,成为全国31省份中最年轻的省委常委。在甘肃,今年6月,出生于1966年9月的李荣灿成为甘肃省委常委,他也是当前甘肃省委领导班子中最年轻一员。

  根据公开的简历,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在当前中国31省份的近400名省级党委常委中,有超150人为“60后”官员,占比近四成,其中“65后”省级常委有19人。就省份来看,省级常委班子中,全国21个省份有5名以上的“60后”常委。其中,重庆、贵州、福建、新疆的“60后”常委为7人,西藏、青海的常委班子均有8名“60后”,甘肃、吉林和青海还各有两名“65后”常委。

  近年来,“60后进阶”已成为省部级官员选任的新常态。当前,中国政坛60后正省部级以上官员接近20人,在地方共7人,有5位省长和2位政协主席,分别是贵州省省长陈敏尔、青海省省长郝鹏、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和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政协主席分别为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与新疆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