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僵尸肉引发恐慌:冷冻40年还能吃吗?
www.wforum.com | 2015-07-03 04:27:31  知道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大量媒体报道 “僵尸肉”走私案件,在案件中甚至有冷冻时间长达三四十年的肉。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报道不禁毛骨悚然,甚至恶心万分。肉真的可以冷冻几十年吗?吃了是否有害健康?


  这些肉来自哪里?

  其实,一开始看到僵尸肉这个新闻的时候,我是不相信的。你说有就有呀?这些肉来自哪里?为何会冷冻这么长时间?四十多年的仓储、冷冻要多少钱?恐怕都要超过冻肉本身的价值吧?为何要花大力气、冒着走私被抓的风险漂洋过海卖到中国呢?

  不过,后来的新闻调查发现,这些冻肉大多都是国外的战略储备物资,还以美国来源为主,它的冷冻成本只有每年每吨17元,而且在仓储物资的替换中,部分冷冻肉开始流通向市场,被走私分子利用。

  实际上就是国家给帮你出钱储存。对于走私分子来说,这样的肉就相当于是一块“肥肉”了。

  实际上,出于战略储备和稳定价格的需要,世界各国都会主动将大量物资作为战略资源进行储备,大到石油矿产,小到粮食、肉类,国家都会进行储备,而且也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并会定期进行调整轮换。这其中的资金投入也是来自国家财政拨款。

  事实上,战略储备肉出现在市场上并不是首先在我国出现,在国际上也屡次出现它的身影。2010年,俄罗斯内务部经济安全局在别尔哥罗德州破获一起肉制品走私案,在冷战期间储备、冻龄超过30年的“战备肉”从美国、巴西、比利时、加拿大经乌克兰走私入俄。

  肉可以冷冻多久?

  冷冻通常在零下18℃以下温度进行保存,在这个温度下,微生物的生长和增殖都受到抑制,同时,低温还能抑制食品自身化学反应和一些酶类反应,所以,冷冻保存的肉是可以存放较长时间的。

  不过,冷冻肉究竟能保存多久?能保存三四十年吗?

  在我国,有标准对一些冷冻肉的保存期进行了规定。如,国家标准对冻牛肉有规定,冻分割牛肉可贮存在低于-18℃的冷库内,但贮存期不宜超过12个月。在水产肉类方面,国家标准规定冷冻水产品应包装完好地贮存在-15℃至-18℃的冷库内,但贮存期不得超过9个月。

  国外的情况又是如何呢?根据美国FDA的推荐规定,新鲜肉类和禽类不超过1年,新鲜鱼类贝类不超过6个月。通常来说,常见肉类的冷藏时间都不宜超过1年。

  即使是战略储备物资,也会有时间方面的规定。我国在2007年颁布的《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冻猪肉原则上每年储备3轮,每轮储存4个月左右;冻牛、羊肉原则上不轮换,每轮储存8个月左右。

  所以,不论是作为普通肉类,还是作为战略物质,这批冷冻几十年的肉都是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的。它们属于走私的违法产品。

  但是,从理论上来讲,在一定的温度和时间下,温度越低,微生物的生长也受到极大的抑制,如果严格控制肉品的冷冻工艺和条件,冷冻保存三四十年也是可以达到的。

  吃了这样的肉是否危害健康?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走私销售这种肉类的行为是一种违法行为,应该根据情节的严重性进行量刑。

  受热评美剧行尸走肉的影响,消费者最担心的还是:吃了这样肉是否会对人体健康有危害?

  其实,“僵尸肉事件”中最大的安全问题在于走私。由于是走私肉,其来源不明,没有经过正常的检验检疫,且它的运输和冷冻保存条件不完善,才有了很多新闻报道里提到的“很多肉都臭了”、肉腐败了。

  所以,即便不是冷冻几十年的肉、而是新鲜肉,也不能确保其安全性,食用的安全风险依然很高。最好的办法是不要买、也不要吃。

  不过,从理论上来讲,极低温下冷冻保存,肉品中的细菌等微生物受到抑制,只要保存条件足够好,也不一定会有安全风险。消费者倒也不用过于恐慌。

  但是,即使安全性能够保证,这种肉类的食用品质往往较差。所以,这些肉也就不会直接作为冻品肉卖给消费者。这些肉大部分是销售到了一些小摊、小市场,再经过餐馆用卤制、煎炸的烹饪方式处理后,掩盖了肉类原来的样子,卖给了消费者。这也提示我们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物。

  家里的冷冻肉还能吃吗?

  很多人对超市买的甚至自己家里的冻肉也失去了信心。家庭冷冻肉,时间久了是否有风险?

  其实,作为普通食品的肉类,通常不会冷冻太长时间,国家标准也限定冷冻肉类的冷冻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很多人可能会质疑:虽然国家如此规定了,但是会不会有无良商家长时间冷冻呢?我觉得这个担心过于杞人忧天。

  对于企业来说,冷冻保存肉类需要冷库、人力、电力等成本,长时间冷冻并不是一个好买卖,除非有人免费帮你冷冻保存。虽然不同厂家的产品会略有差异,但是,只要合理冷冻,还是可以保障安全的。所以,消费者也不用太担心从超市买的冷冻肉。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自己家在处理冷冻肉时,最好还是尽快吃完,因为如果长时间冷冻,你会发现肉会逐渐失水,口感也变差。同时,如果实在吃不完,最好提前分装冷冻,避免反复解冻,因为反复解冻会增加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风险。

  如何避免买到“僵尸肉”?

  这些冷冻僵尸肉大部分是销售到了一些小摊、小市场,再经过餐馆用卤制、煎炸的烹饪方式处理后,卖给了消费者。所以,为了买到放心的冷冻肉,消费者应该尽量去正规渠道购买,如大型超市,而不要去路边摊或者街边小贩购买;另外如果发现异样,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