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国人最怕中国人“殖民”远东
www.wforum.com | 2015-07-03 04:24: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英文《莫斯科时报》日前发表“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俄国与亚太”项目主席、高级研究员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的文章说,最近一则新闻在俄国引起轩然大波:俄国远东扎拜卡尔斯基区(Zabaikalsky)准备出租115,000公顷土地给中国Huae Xinban公司,租期49年。据俄国Rosbalt网站的调查显示,50.5%受访者担心这笔交易将把“肥沃的土地提供给中国殖民者,然后西伯利亚被并吞,引起一场大战”。

俄国人还被中国退役少将王海运(Wang Haiyun)的言论激怒。他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顾问,曾担任中国前驻莫斯科大使馆陆军武官。中共《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引述王海运的话说,这项交易将刺激俄国放宽移民法,以便大批中国工人进入扎拜卡尔斯基区。然而,实际情况并不像多数俄国观察家认为的那么可怕。扎拜卡尔斯基区当局的网站表示,所谓交易协约至今只是一纸意向书。有关中国人可能抵达扎拜卡尔斯基区的喧嚣,已是一个月内第二次出现。中国可能投资俄国土地的新闻,引起一阵鼓噪。今年5月,“俄国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黑龙江省政府签署协议,为俄国和中国的农业项目创设20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基金。

但俄国“工商协会”农业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格鲁迪宁(Pavel Grudinin)闻讯后随即表示:“他们在中国使用禁用的技术破坏了土地,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否会在俄国做同样的事。”虽然俄国和中国的关系在乌克兰危机后更加友好,但中国投资俄国农业,仍然是高度敏感的话题。说来奇怪,这么重要的项目,却对中国投资俄国农业缺乏实地考察。对中国投资俄国土地利弊的讨论,只能依靠孤立的事实。

事实一:在俄国已有中国农业投资者,但难以获悉具体的人数。笔者本人在远东滨海边疆区的十月区,沿着俄国乌苏里斯克到中国绥芬河的道路两旁,看到许多中国农场。一些前苏联的集体农庄现在飘扬着中国旗帜。

事实二:显然中国人真的使用有害的化肥。大家都谈到这点,只不过仍然缺乏可靠的统计数字。的确有远东地区官员说,俄国联邦安全局有数据,但不清楚是否真的如此。如果有数据,他们资料的可靠性如何?

考察中国对其他国家农业的投资,可以作出许多推断。有关的统计数字可以从非洲等发展中市场,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市场得到。中国投资者只受市场驱动,决定投资品质的关键因素,是相关国家的监管体制。如果当地政府颁布了明确的规章,并密切监管所使用肥料的品质,那么中国人的市场行为表现最好。

由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行的研究显示,中国商人喜欢可预测性,如清楚的游戏规则,具有长期规划的潜力……等。所以,那些担心中国投资俄国土地的联邦官员,应当少操心那些有潜力的投资者,多担心一点地方政府中他们那些贪污腐败的同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