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加拿大国庆日 哪个国家是你的国家
www.wforum.com | 2015-07-03 04:23: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又一年的加拿大国庆日到来,每年的这时候笔者都处在丰富多彩的各种庆祝活动氛围中,眼望大大小小的枫叶旗四处飘扬,体验着热闹感受着愉快的同时,不禁在内心深处问自己,哪个国家是你的国家,你在欢度谁的国庆?

  记得有一年夏季在海边与家人一起观看温哥华美丽的海上烟花表演,那次是中国队的表演,先是加拿大国歌响起,周围许多人跟着唱歌,我茫然四顾。随后是中国国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歌声传来,内心从刚才的无动于衷变成无比激动,不由得站起来,就像在中国国内从小无数次做的那样,听到国歌就站立,已经习惯成自然。不同的是,在异国他乡听到国歌时居然热泪盈眶。

  一个人从小习惯的事情真的很难更改,包括你的中国胃,你的中国心。有人会问那你为什么要移民?其实很多人只有在国外的时候,才能真切感觉自己原来有如此厚重的中国心。如同在家里受不了妈妈的管东管西,啰里啰嗦,离开家就开始怀念老妈做的饭菜和老妈的乡音。加拿大的好山好水看看就罢了,那种感叹江山如此多娇的心情再也没有。归属感的丧失常常让人不知道家在哪里,你也希望以此为家,找了工作买了房子生了孩子,四处游玩四处参加活动,但大多数人混的圈子还是华人圈子,说的更多的话还是汉语,时刻关心中国国内的事,无论政治经济还是社会新闻。所以说,第一代中国移民无论入籍与否,中国心似乎永存。

  另外一方面的问题是,既然你和家人已经移民在此,如果不能由衷地像爱自己的国家一样爱加拿大,你怎能指望加拿大像爱土生土长的加拿大人一样爱你。目前社会上总时不时涌来一种排华思潮,为什么说思潮不说浪潮,因为笔者真心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比如前一段曾疯传那个越南车主挂所谓歧视华人的车牌事件,事件一开始引发众多华人愤慨,都快人肉搜索去砸车了,最后证明车主是针对中国黑心食品,对华人并无敌意。笔者认为一件事情在还未搞清楚前不适合大肆炒作,调查后若证明真是歧视侮辱,可正常走法律程序。这件事情之所以发酵如此迅速,可能与大环境下华人移民的受害者心理有关。

  移民到异国,有点像找到后妈的感觉,与后妈亲生的孩子从心底就有隔阂,这和血缘有关也与从小的生长环境不同有关。但这后妈真是自己上赶着找的,由于对亲妈有百种的抱怨,对未来对外面世界有千种的憧憬才主动选择移民到此,但常常因为不是亲生儿子的原因,内心敏感,容易受伤,感觉受排挤。但若我们换位思考,站在后妈亲生儿子的角度想想,又是另一番感受。家的生活空间变小,熟悉的生活规则被改变,让亲生儿子和外来儿子永远和谐共处真的挺难。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让亲生儿子毫无间隙地爱外来儿子总要给个理由,而那种累积起来的敌意也不是没有根源。


  既然移民到此,华人最该做的是入乡随俗,该守的规矩要守,比如开车走路礼让他人,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讲究卫生,融入社区积极参与活动,勤做义工热爱捐献,这些事情都是当地人习惯做的,突然出现些不那么做的人,自然被视为异类。入乡随俗后才能安居乐业,不能买个豪宅放在那里让它长满荒草,也不能把院子搞得象杂物仓库,当地人怎能平等看待你。加拿大原本就是加拿大人的家,我们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爱上这里的自由宽松才留在这里,这里就成为我们新的家,真诚地爱她才可能真诚得被接受,如果仅仅是住旅店一样,只会造成自己没有归属感,也不会被人真正接纳。

  重新说回到国庆日,加拿大的国庆日与中国的国庆日的确不同,全民同庆共乐的氛围更为强烈,政治气氛几乎没有。记得刚移民到加拿大,第一次到温哥华市中心感受国庆日,认为热闹得像中国庙会,乱糟糟又喜洋洋。而中国的国庆更为庄重规整,就像奥运会入场式,中国和加拿大的队伍完全不一样。喜欢加拿大国庆日的愉快,也忘不了中国国庆日的庄重,怀念儿时国庆日时去天安门看花坛去长安街观夜景,想念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

  如今在加拿大国庆日,眼望着枫叶旗再次问自己,哪个国家是你的国家?孩子可以脱口而出是加拿大,欢快地高唱国歌O Canada,而自己三思后才回答自己:中国和加拿大都是我的国家,中国是生我养我的家,加拿大是我孩子们出生成长的地方,感谢她为孩子提供的一切,感谢她为我提供的新生活方式和环境,无论日后是否叶落归根,从移民的那一日起我就注定有两个家。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