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别指望中国会量化宽松 来挽救股市
www.wforum.com | 2015-06-30 02:50:26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周一(29日)发表署名分析文章表示,不要期待中国推出的地方债务置换方案会产生量化宽松效应而刺激股市。

  有关文章是由英国的隆巴德街研究所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主管蔡莉娃撰写的。

  文章指出,虽然中国股市在过去一个月来出现大幅度调整,而且中国经济也出现结构性下滑,但是不应因此就完全看低中国股市,只是不能依赖中国官方推出的2万亿人民币地方债务置换方案而产生新的资金,从而挽救不断下跌的中国股市。

  不过,文章认为,地方债务置换与其他国家中央银行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并不一样,并非是放松银根的做法。

  量化宽松指的是政府或央行向银行业或非银行业购买资产,而中国地方债务置换则涉及到把地方政府昂贵的短期贷款转换成期限较长、成本较低的债券,换言之,只是把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组合进行了调整,而不是购买资产,因此也不会像量化宽松那样产生新的资金。

  文章表示,中国央行上周末决定采取“双降”(即同时降低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的做法证明了一点,那就是之前中国股市的上升得到了执政共产党政府的祝福。

  中国当局党也不希望2008年度股市崩溃的现象重演,因此近来大力打击保证金交易。不过,政府请愿投资者把资金投向股市而不是地产市场,因为地产泡沫将会产生更多的社会后果。

  文章最后总结说,中国的投资者需要记住的是,中国股市之前的升势并非因为有大量新的资金注入市场,而是因为对资金的需求减少导致资金的流动性增加所致。因此,股市的走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情绪转变的影响,但违抗中国政府的意愿可能会是一个代价很大的游戏。

  中国股市泡沫的担忧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发表一篇报道表示,保证金交易及货币刺激政策将导致中国股市继续泡沫。

  文章指出,自从中国股市在今年6月12日升至最高点之后一直持续下跌,过去两周来中国股市价值蒸发了1.2万亿美元。此外,自从今年初以来,中国股民疯狂借贷来购买股票,截至本月初,中国证券公司贷出的股票投资贷款总额高达3640亿美元,而今年初,这一数字只有2600亿美元左右。

  文章引述一些专家表示,除非这些借贷炒股的股民因为损失惨重而离开股市,否则中国股市目前的疲弱态势仍会持续下去。

  文章表示,过去两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但中国股市及股民却没有因此减少投资股市的意欲。故此,有人认为,近来中国股市的下滑其实就是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因素而已。

  不过,文章认为,中国股市泡沫其中一个更大的担忧是有可能导致银行挤兑及拖欠贷款问题。在上一次金融危机发生时,中国政府下令国营商业银行提供大量贷款来刺激经济增长并支持大型基建项目的开支。虽然此举的确起到了刺激经济的作用,但也造成了房地产泡沫,并导致不少贷款银行因此出现了大量坏账。而这种文化现在也影响了股市,因为有人认为目前中国股市的问题就是因为不受控制的保证金交易所致。

  文章总结说,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出现一次调整甚至大跌可能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淘汰一些借贷炒股的不良股民,这样中国股市才能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