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养老金入市,谁来保障这些钱安全
www.wforum.com | 2015-06-30 02:50:12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位接近人社部的人士表示,养老金入市办法基本已有定案,将于近日发布,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能不会超过30%。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方案出台突破了观念和体制的双重“禁锢”,数万亿的养老基金终于可以运转起来保值增值。“方案应该会比较快公布,但真正到执行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郑秉文说。另有接近官方的消息人士推测,如果一切程序正常,这个方案最快可能会在本周发布。(《第一财经日报》6月29日)

  传说中的养老金入市终于“狼来了”,尽管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可能不会超过30%,但是,这仍然是一笔天文数字,全国养老金账户资金流将因此出现大波动,不再躺在账户里,也不再依靠银行吃利息,而是左冲右突流向股市。这么多的资金流向股市,这对于股市来说,显然是一大利好。

  然而,对于劳动者来说,却产生了极大的担忧,这么多的养老金流入股市,是稳赚不赔吗?一旦出现亏损或者被套牢,那么,咱们的养老金怎么办?谁来弥补这个损失,谁来保证养老金的安全?

  显然,养老金入市是指望养老金生财,如果养老金投资的股票一路上扬,牛市冲天,那么,不但盘活了养老金,让养老金账户多了盈余,也弥补了传言中的养老金亏空。还有,发放给劳动者的养老金说不定还可以提高呢,这对于劳动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可是,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对所有炒股的人的一句提醒,也是一句忠告。股市有风险,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投资需谨慎,也是必须的。炒股的人要量力而行,要有承受风险的实力,这样,玩起股票来才不至于心惊肉跳。

  如果没有经济实力,没有这种抗风险的能力,那么,炒到最后,不但把自己的资金炒没了,有的甚至还搭上了自己的性命。最近股市出现大起大落,一些股民因为亏空而跳楼,这种悲剧时有耳闻,由此可见炒股的风险。

  炒股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入市的养老金并非进了保险箱,它既可能增值,也可能“蒸发”,既可能赚个盆满钵溢,也可能落得个血本无归,谁能确保养老金入市稳赚不赔?谁能保证入市的养老金安全?恐怕谁也不敢保证,也无法保证!

  有人要说,投资股市的养老金比例不超过30%,即使炒股的这30%养老金出现了亏本,还有70%的养老金是安全的,劳动者还是有养老金可拿的。可是,在养老金没有入市的情况下,养老金账户缺口都那么大,如果这30%的养老金血本无归了,那么,养老金的缺口将会有多大?让人无法想象,也让人惶恐不安。

  养老金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缴纳的,虽然有公共账户和个人账户之分,但本质上这些养老金还是劳动者的钱,养老金管理者无权擅自作出养老金入市的决定。养老金入市,拿多少入市,得问问养老金的主人,问问他们同不同意,在养老金的主人不知情甚至是不同意的情况下,就将劳动者缴纳的养老金拿去炒股,这是不是有侵占或者挪用他人财产之嫌?再说,即使入市的养老金炒股赚了,那么赚的钱都是劳动者的吗?会不会有人中途伸手,将红利纳入自己的腰包?而养老金入市亏本了,决定养老金入市的人根本就无需为此担心,也不必为此负责。

  可以说,养老金入市,对于某些人来说是只有赚没有赔的生意。因此,养老金入市不能不让人担忧,养老金入市需要慎重,至少需要制定一个科学、规范、可行的办法,让养老金入市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的监督,这样养老金入市才不至于出现暗箱操作,养老金的主人也才能安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