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上海居民已“散步”一周 当局抓捕
www.wforum.com | 2015-06-30 02:49:5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上海金山区民众发起游行抗议,反对上海建设化工PX项目。6月22日民众进行抗议活动后,金山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金山传播"当天晚上发布了《告公民书》。《告市民书》首先声明进行上海化工区产业发展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简称"环评")旨在广泛听取民众意见,提高公众知情权。其次澄清该规划(修编)中并无PX项目,未来上海化工区也不会有。另外,针对民众对于该规划(修编)中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实为中国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的搬迁这一质疑进行了澄清。

  根据《每日经济观察》2013年5月17日报道,高桥石化事故频发,5月16日的火灾事故或将加快其整体搬迁。一位上海市常与企业打交道的官员曾向该报记者坦言,上海金山工业区为高桥石化的搬迁批了一块地,但尚不知搬迁进展。《告公民书》表示"高桥石化已被明确是关停,而不是搬迁"。但微博评论显示,大部分网友对于政府的说辞并不买账。网友"打他五比零"评论道:"请问漕泾电厂东面空地为谁储备的?还不是高桥化工!高桥化工漕泾项目指挥部都成立了,会议都开过几次了!还在忽悠!继续忽悠!"另有网友"xiaojiawei10"批评上海方面自相矛盾,电视台报道为"搬迁",而该平台却说是"关停"。该《告公民书》称此次化工区的环评是例行环评,并非对炼化一体化项目的环评,项目正式立项也需环评。有网友则指出他们抗议并非抗议环评,而是抗议兴建化工厂,抗议新一轮污染。

  6月28日,"金山传播"发表了《告公民书二》,称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府于6月26日要求上海市化工区管委会终止本次规划(修编)环评工作,并要求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和金山区将工作重心放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开展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工作上,并唿吁民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非法聚集"。但网友质疑说该公告只说环评终止,而非项目终止。网友"南言心事"评论道:"根本诉求难道是终止环评吗?明明是抵制新一轮化工污染啊呵呵。"

  6月28日,"金山传播"连续转发了《金山报》的"法治和规则底线绝不可逾越","造谣者诫","你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吗"等12篇评论,告诫抗议民众不要再进行非法集会和游行,指责民众的"散步"行为影响了公共交通,妨碍了社会管理秩序,让民众不要以"散步"欺骗自己,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不要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留下遗憾的瑕疵"。

  民众继续"散步",当局进行抓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大批民众周六(6月27日)上午由金山区出发,前去上海市人民广场,向上海市政府请愿,但当局从登上公交车就开始查乘客身分证。下午1点半,抗议的金山民众抵达上海人民广场,当局已调集数千警察戒备。下午2点半,警察开始抓捕,并动用大巴将抗议人士载到吕巷中学,要求他们签订保证书,并随后强制遣返。 据网友称,周日(6月28日)的集会也被强行驱散。网友"将将将酱"在"Vista看天下"官博转发《告市民书》的微博下评论:"现在已经不是px的问题了。而是警察无故打人,打女人老人孕妇,甚至抓了三个马上就要上初三的中学生,抓好心给游行队伍送饭的饭店老板。去人广的人全部暴力遣送回来签保证书,警察暴力执法,政府还是不闻不问不管不顾,全面封锁消息,这么大的事国外媒体都报道了上海内(哪)个台有报道?现在偷梁换柱,欺骗百姓。"

  新闻不透明,火上浇油

  网友对于国内媒体不对规模如此大的游行进行报道感到气愤,称资讯不透明。国内媒体只对上海官方澄清规划中并无PX项目的新闻进行了报道,对于游行却只字不报,游行的细节大部分来源于社交网站。上海一位传媒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局严控资讯传播,他们甚至没有看到有关资讯,宣传部肯定发话了,记者即使去了现场也不敢发报道。"

  在网络和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无论当局控制多严,社交媒体总能撕出一道口子。当主流媒体不进行报道的时候,社交媒体上的个体作为"自媒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目前上海金山区民众散步抗议一事,也显示出社交媒体在维护信息透明以及给民众情绪宣泄提供一个平台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