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银行关门 希腊离深渊只差最后一步
www.wforum.com | 2015-06-30 02:49:4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具体细节仍不清楚,但有件事确定无疑:向欧洲国家 转移资金将受到限制。即便在希腊国内,企业只有事先获得许可的情况下才能从账户上提取大笔资金或转帐。此外,官方宣布银行至少停业到7月6日。但希腊媒体普遍报道称,至少从周二开始,人们可以重新在提款机上提取现金,但每日限额60欧元。周二,现有的针对希腊援助项目将到期,而新一笔数十亿的援救资金却毫无指望。

  仅在5月份,希腊人便从银行帐户上取出超过35亿欧元。这一趋势在6月继续保持。"最后,限制资本流动成为无法避免的事情",比雷埃夫斯大学金融政策教授格雷扎克斯(Michael Glezakos)接受Skai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位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银行继续营业,存款额将很快萎缩。

  此外,欧洲央行周日决定,将给予希腊银行业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维持在现有水平。迄今为止的900亿欧元援助已经几乎耗尽。格雷扎克斯教授认为,欧洲央行目前还能够为希腊金融机构提供紧急援助,已经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可以将希腊宣布针对改革政策举行公投视为结束现有援助计划的理由。他如果这时关上通向希腊各银行的资金闸门,会是完全合理的做法",这位经济学者表示。

  公投前的心理战

  面对银行停业的消息,目前希腊尚未出现恐慌反应。不过在上周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提款机前,希望能在资金流动受限之前 提出大笔现金。

  周日晚间,加油站前也排起长龙。希腊政府宣布,民众可以免费乘坐雅典及其周边地区的短途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这一做法显然是为应对人们蜂拥前往加油站的情况。希腊交通部长斯皮尔基斯(Christos Spirtzis)表示,该项措施将从周二官方正式宣布之后开始,延续到银行7月7日重新营业为止。

  为了制止纷争、打击盗窃行为,希腊警方加强巡逻,许多正在度假的警官被召回。

  与此同时,执政党之一的左翼联盟成员指责欧盟机构和人士以及国内外媒体煽动恐慌情绪,试图让希腊民众感到不安。"是谁让这些人都跑到加油站去的?"左翼联盟议员瓦雷梅诺斯(Jorgos Varemenos)在电视采访中如此问道,并自己给出答案:"这是威吓行动,试图让希腊民众屈膝投降。"欧盟的做法是针对雅典左右翼联合政府的一场阴谋?保守派在野党政治人物、前经济部长哈齐达基斯(Hatzidakis)对此有不同看法:"我们的政府在选战中承诺要提供数十亿的福利,现在却说计划削减80亿欧元",他在接受Skai电视采访时说道。

  货币转轨"不在讨论范围中"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在希腊日益浮上台面:7月5日的公投议题究竟是国际出资方最新提出的改革方案,还是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目前希腊国内对此已经出现了巨大分歧,各方情绪对立:周日,左翼联盟支持者在希腊议会和欧盟驻希腊代表处门前举行抗议活动。周一,希腊市内还会有"反对出资方最后通牒"的示威活动。而周二,支持欧盟的阵营也将动员反制。

  即便是左翼联盟阵营内部,也还没有人谈论 "重新启用希腊货币德拉克马"的话题。"除了朔伊布勒先生之外,我目前没有看到任何人建议我们退出欧元区",希腊左翼党党团发言人菲里斯(Nikos Filis)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

  记者普雷腾德里斯(Jannis Pretenderis)认为当前局势异常严重:"没有人还真的相信,我们在周日的公投话题是营业税究竟应该是13%还是更高",这位分析家在接受Mega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根本上说,我们在公投中将做出决定,我们的银行重新营业的时候是使用哪种货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