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白岩松:高校抢生源暗战由来已久 不止北大清华
www.wforum.com | 2015-06-29 18:40: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华北大。资料图

  《新闻1+1》2015年6月29日完成台本

  演播室评论员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的节目得先从普及一个足球的概念说起,那就是德比,什么叫德比呢?指的是一个城市当中两个足球队之间的比赛,比如说伦敦的切尔西对阿森纳,比如说广州的恒大对富力等等,德比战非常非常的重要,输什么你也不能输德比,因为它在一个城市里的生存,面子各方面来说,包括市场都及其重要,后来德比的概念就上升到了国家德比。比如说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对巴萨,那就是国家德比,在阿根廷河床与博卡既是城市德比当然也是国家德比。在中国这种国家德比的足球队几乎由于历史等等很多原因,几乎没有,但是最近几天,在教育领头的国家德比可是的确的开战了,而且每年似乎都在战争。为什么?

  首先,这两支“球队”,这两所大学是的确最顶尖的两所大学,在中国北大与清华毫无疑问是最顶尖的大学了,他们既是海淀德比也是北京德比更是中国教育的德比,这场德比之战先从这样的小细节我们来看起。

  这是今年在广东,这个小女孩我们就不用看她的脸了,她是广东今年理科高考的前10名,这两位男士是哪的呢?一个是清华招生办的,一个是北大招生办的,你看人家这工作多认真哪,一个要把这女孩约走,另一个要坚决阻拦,因为都希望这个女孩,因为她毕竟是省高考的前10名,归他们。其实这还是相对文明的,有的已经出现了某种火药的味道,这几天大家在微博当中可能也感受到了。来,视线转到在西南开展的国家德比。

  解说:刘俊言,取得了今年高考重庆文科第一名的好成绩,查分系统未开启他就接到了北大在重庆招生负责人的电话报喜,而不久之后清华大学也打来电话询问他志愿意向,由于当时身在成都,北大招生负责人甚至表示,愿意派专车去成都接他,几天后为了一个个刘俊言两所国内顶尖高校可以说是展开了激烈的明争与暗斗。

  “这两天,微信、微博上关于招生大战的讨论极多,某校输红眼之后的做法让人苦笑不得。”

  “某校招生组给文理科前十选择北大的考生挨个电话,称北大欺骗了他们,不会满足他们的专业志愿。从近5的历史看,恰恰是某校多次毁约,没有兑现其承诺。请不要继续骚扰北大准新生。”

  “兄弟,给考生介绍北大情况让学生更好的选择,你夸张一点也没问题,但非要超越政策,拿钱诱惑考生,就不怕教坏小孩子吗?”

  “兄弟,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的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我们也再次说明,拿分来跟北大谈钱的,门儿都没有,”

  或许是感觉到了不妥,约3小时后双方删除了相关微博,昨天傍晚,两所学校进行了回应,北大方面表示,坚决反对个别招生人员在招生中的不文明行为,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出现,望每一个孩子进入适合自己的大学。而清华方面则称,以重申招生相关纪律,要求有关人员删除微博,希望各招生组继续做好咨询工作,充分了解考生意向,服务好考生和家长。

  然而,这起微博事件还是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这两所学校在全国其他地区的竞争也被一一揭开。事实上,多年来北大、清华招生组一直有途径在放榜前一天就能够拿到所有高分考生的联系方式。佛山一种的刘俊言也是在获知自己成绩之前,就接到了两校的电话。

  佛山高分考生刘俊言:北大那边说我如果要报光华的话,应该有很大的把握可以进去,然后清华那边就说,他们那边的科类会更全面。

  解说:此后三天,北大和清华招生人员每天都会给他打三四个电话,并且通过微信发一些学校资料。

  刘俊言:清华那边了解到我想报(北大)光华,他那边就打了个电话给我,跟我说(北大)光华不是读经济的,他们那边的经济系不太好,然后说清华的经济系才是第一之类的。

  解说:由于刘俊言在北大获得了自主招生加分20分,他最终还是决定报北大,但是清华大学仍然在对他进行争取。

  刘俊言:后期的话清华就没有直接找我,而是来找我的父母,和直接跟我联系的差不多,就是把跟我说的内容重复一遍,就是说北大的经管不如清华的好。

  白岩松:之所以新闻一出来整个媒体都高度的关注,以及全社会高度的关注,毕竟是因为北大和清华,哪个学校单独有事都上头条呢,更别说是这种国家德比,而且其实说句实话,过去也争生源,但是呢更多的是暗争,但是现在由于有了这次微博显现,别管三个小时之后是不是删掉了,但是一下子变成了明抢,大家就会觉得能不能更文明一点的去抢,更客气一点,而不用去火气,或者说有点撕破脸皮的概念。这是第一个。

  其实第二点,不止是北大、清华抢,全国很多可能重点的这种高校也都会有自己的对手,也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暗战,这个已经由来已久。

  第三个不止是中国的高校抢,其实国外的高校也抢,像牛津和剑桥也都抢,但一个重要的区别就在于,中国的高校在自主招生方面几乎没有什么余地,因此他怎么办?他只能靠分数。但是像牛劲、剑桥等等他就可以各自展现自己的这样的一种实力去吸引,甚至出高额的奖学金等等,因为它的自主招生的权限非常大,因此他就可以光明正大,名正言顺的去进行抢。

  再接下来说了,其实在四川的招生组,双方不能怨北大和清华在这种撕破脸皮,可能是具体的工作人员突然有那一瞬间的时候觉得丢面子了等等,因此有了这样一种争执,然后微博的展现,其实说过来可能他们,怎么办呢?因为他们具体的工作,如果要是是都让对方抢去了前十名的话,他觉得他的工作业绩就很难体现,一瞬间可能冲昏了头脑。

  再接下来说,可能就是我们现在很多学校的这种专业的设置,没有那么强的个性,大家都是综合大学,也有很多的考生可能考的就是学校的牌子,而不是说我最喜欢的专业等等。综合因素加在一起形成这样的一个结局。

  其实有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们也希望北大和清华继续去“打”下去,但是借鉴一下牛津和剑桥,你看人家牛津和剑桥从1829就开始举行赛艇比赛,到现在已经是160多届,跨度将近200年,只有二战的时候停过,现在79:81牛津跟剑桥,你看这个照片,这都当成了两个学校的头等大事,全世界会有100多个国家电视转播,观众超过5亿,BBC的观众都会有700万,你看这场面。

  但是,其实北大、清华也借鉴过,过去1999年开始也办过赛艇比赛,10年后就不了了之了,有一位参加过的学生介绍说,其实他们就是专业队,相当于专业队的那种训练,跟其他的同学接触很少,后来可能也就难以为继了。我就觉得赛艇可能不一定很适合中国,以后能不能清华、北大每年都办一场足球比赛,既有男足又有女足,把这种竞争的火气去释放一下,也引起全国这样一个关注,还迎合了整个对足球的关注和推动,好不好呢?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其实请注意我们今天的标题,抢生源不止是北大和清华,不止是这种名校在掐尖的这种抢生源,未来我们可能面临着更大的是真正的抢生源,因为考生在减少,扩招后的学校体量却依然很大,嗷嗷待哺。

  解说:高考录取,志愿填报,考生们在忙碌,个所高校也在为新一年的招生做着全力冲刺。

  北京某民办高校教师张老师:开始到现在,从六月份待了两个多月,宣传、走访、语音电话回访一些形式,非常辛苦,你比如说走访学校,跟家长聊、特别麻烦。

  解说:张老师说,每到招生季学校可以说是全校皆兵,不管是行政的,还是教学的,老师们都要参加学校招生工作,并且每个人都有指标,甚至还有奖惩措施。

  张老师:有压力,心理的压力特别大,完不成任务,这个肯定会有指标的,比说你完不成学校扣你一些钱,你招得好就有奖励,奖励的机制就是你招超一个一千多元。

  解说:在有些高校后勤职工也被纳入到招生队伍,大多数的高校不仅要在人员数量上取胜,方法上也都各显神通。

  对很多学校来说,生源不仅代表着地位,更意味着生存,而在种种压力之下,也有选择铤而走险的例子。朱家敏安徽省六安市苏埠中学高三毕业生。是这所乡镇学校最有可能考上本科的学生,但如今她却只能选择复读。

  苏埠中学高三4班学生朱家敏:现在也不能参加高考了,然后我就觉得要不再复读一年。

  解说:不能参加高考的原因要从今年4月9日说起,自称是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校招生办副主任的于某,来到苏埠中学高三的一些班级,邀请同学们到位于安徽寿县的学校看一看,车票是免费,但是要先在网上报名。

  苏埠中学高三1班学生,王奉银:愿意去参观的也可以去,想要在那边报名参加学校(考试)的也可以去,就是说车费全都免。

  解说:苏埠中学的100多名高三学生中有41名学生报了名,有同学还就此事事先咨询了老师。

  苏埠中学高三4班学生余淇:就不想上对方的的话,回来的话不(在招网上)按确认可以继续参加高考,大明确告诉我们这一点。

  解说:在到了学校后,所有的学生却被直接带到了一间办公室,进行身份登记,并要求在一张纸上签字,而他们签的正是安徽现代信息工程职业学院2015年自主招生报名信息表,其中最后一栏学生本身承诺中表示:“根据省教育厅规定,已被我院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得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否则责任自负。”

  朱家敏:他叫我们填我们就填了,也没有多想,因为看就是一张准考证这样子,他也比较仓促,人很多,他也没有那么多时间让我们去看。

  解说:虽然回去后多数学生没有在网上点击确认,但是事后才发现,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和校方单独联系取消入学的,也将默认成为该校的生源。而这个细节却始终没有被老师提及,如今相关事件的主要领导和教师都已被给予处分,但是由于这场骗局而丧失高考机会的几十个孩子的前途又该如何弥补呢?

  白岩松:抢是现在和未来是一定的,但是到了骗这个地步的时候就太糟糕了,其实我们看,为什么说抢一定是注定的呢?整个这些面来我们全国高考的报名的人数是呈总体下降的趋势,2008年是一个顶峰1050万,逐步下降甚至下降到2013年的912万,这两年略微反弹,但是似乎也不可持续,将来恐怕还是向下的趋势。

  而且在这样的一个趋势当中,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有出国的比例在显著的增长,另外还有很多的人去有各种各样的渠道,因此现在出现了一个报到率,报到率成为各个高校包括职业学校非常在乎的数字,就是我可能招来了1000个学生,但是真正来报到的可能只有900,也就是他的报到率是90%,那可就意味着有10选择了其他的渠道,高考我试一试,但是接下来没考好我可能出国了。我但是报名率没来的这10%就把这名额也浪费了,想上大学想上职校的被浪费完了之后也没法再进这个学校了,因此这是一个新的趋势,这是另一种抢生源。

  接下来要连线一位专家,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熊丙奇。熊院长您好。

  21实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您好,岩松。

  白岩松:首先我们还得说说这几天热闹的北大和清华,但是也有一种声音说,你也没法埋怨它,人家也没有自主招生的权限,只能靠分数线不抢怎么办,您觉得这种说法可以解释吗?

  熊丙奇:我觉得这种说法是有一点点道理的,因为目前看,大学它确实在现在的高考集中录取记录之下是没有招生自主权的,他想要招到好的学生,也没有办法对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他只能是在高考录取制度之下,按照教育考学院头等过来的学生进行录取,因此他只能关注高分的生源。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也形成了学校的一个招生登记官,就是他们会把高分的学生,招到多少状元,或者说自己在当地的录取分数线作为自己最重要的招生政绩,把这样的招生的任务下到招生的人员,这些招生人员就会想方设法的就会在整个招生的填志愿期间要说服所有的学生要填报我,这些高分学生填报自己,以保证自己的当地的招生学员的确保之一,这个学校在当地的江湖地位。

  因此,其实是两个,一个是没有招生自主权,第二个就是在现有的招生制度之下导致学校的招生政绩观。

  白岩松:也就是说不进行深一步的改革的话,这种事还会出现,只不过以后未必呈现出,微博上全是会感觉有点撕破脸皮了,只能是暗战。

  熊丙奇:实际上,这种情况是由来已久,只是今年演变成在微博上开骂了,以前教育部其实在2012年已经明确要求各个学校不得采取这种手段来违规抢生源,但是实际上很多学校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在进行一些明争暗斗。

  白岩松:熊其实还有个问题显得更大,因为最近听到了很多地方的院校,包括一些职校,都在面临真正的抢生源,因为我们现在报考的人数,适龄的人数在呈现逐年下降这样一个总体趋势,未来我们在扩招了之后的高校有可能吃不饱,面临这样的一个抢生源您怎么看?

  熊丙奇:我觉得表面上看这些学校的生源危机是由于整个生源的减少导致的,但其实这是表面的问题,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数据,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是942万比去年增加了3万人,去年是939万,我们整个招生人数是700万,从招生人数和报名人数来看,其实我们还有200万的余额,也就是说如果学校真正是高质量,他其实还是可以招满学生的,但问题在于就是我们现在的学校他缺乏这样的一个质量提升。

  在我们整个高考的过程中有三个放弃,第一个放弃是招考之前放弃,您讲到了前面出国留学。还有一个是高考之后放弃,就选择放弃填志愿,有很多学生如果达到二表线他就不去填报二表志愿,因为他想报一本,达不到志愿他不填报他想要本科他就选择放弃,这种放弃。还有一个放弃是,刚才你也讲到了,我们录取之后放弃,那为什么会有这三个放弃?其实都关系到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如果你这个学校没有办学质量,没有办学特质,学生自然就会抛弃你这个学校,现在实际上已经面临这个高等教育成员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我们必须有这种市场的意识,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来吸引学生报考学生。

  白岩松:没错,好,非常感谢熊院长带给我们的观察与分析,谢谢。接下来我们继续去关注这个问题。

  解说:今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蔡雨玹,从初中二年级开始就已经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理想的大学专业,土耳其语,按照自己的理想蔡雨玹本打算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土耳其语专业,但是却发现,这个专业今年不招生,高考结束后她开始重新规划未来。

  2015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毕业生蔡雨玹:当时我也不知道我学什么好了,然后我也考虑过一些别的,不过现在北大提供了这个机会,本科生招聘指南那个册子里,在元培学院和历史系共同有一个专业是外国语言和外国历史,这门课培育人才的宗旨基本上,我的观点和它挺一致的,然后我就选择了这个。

  解说:选择期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和她有过接触,蔡雨玹也曾来到北京元培学院实地询问,还咨询过在这里就读的学长,在她看来,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做出选择的主导因素,而学校通过各种途径提供的信息,当然也对自己有所帮助。

  蔡雨玹:我一直就想干这件事,我原来仔细思考过我要来干什么,我只是缺乏一个途径帮助我做到这件事,现在既然我找了这个途径,那我自然就乐不可支了。

  解说:选择学校,选择专业,考生需要获取最真实的。

  蔡雨玹:因为像我们班同学这种考得比较高的,然后各大院校的电话什么的都挺多的,然后了解自然也比较深,但是至于别得分数段的同学我并不是太清楚他们的信息掌握是不是同等的,我觉得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并不能非常认真的跳出来想我以后到底要干吗。

  解说:一个小小的志愿,考验着学生们的智慧,更考验着每一所高校的品质。

  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工作负责人韩蔚:我们会在招生的时候整个的招生的小组里面我们就会有一些老师参加,这样的一个好处就是,学生能够很快跟老师直接对话,能够了解到一些专业方向的选择。

  解说:南方科技大学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六年前就提出要以去行政化、自主招生、自受学位原则办大学。而为了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不仅仅是在招生中提供更多信息,在入学后的引导更是南科大帮助学生准确自我定位的方式。

  韩蔚:我们在前两年我们不分专业,我们是因为实行完全的学分制,所以学生进校以后接受的是一个必须宽口径的通识教育,在这中间通过自己的学习,他会发现他自己的兴趣,他会发现每个专业真正的内涵是什么。

  解说:特外,对于选择之后又想要调整专业的学生,南科大并不设门槛,从最初面对着一片质疑到如今,南科大在招生中感受到的是越来越多的认同。今年报告的人数已经超过了招生人数的十及倍,而对于全国各地众多的考生来说,怎样才能找准方向,仍然是不可回避的一道难题。然而,又有多少高校能够帮助他们一起来解好这道难题呢?

  白岩松:好,接下来我们连线以下在北京文科告的最高的学生,叫蔡雨玹。蔡雨玹您好。

  蔡雨玹:主持人好。

  白岩松:首先我要祝贺你,接下来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当你得分数一出来的时候,北大、清华有没有去抢你?

  蔡雨玹:我觉得抢算不上吧,只能说是争取,清华反映当时比较快,然后我和清华大学招生组在去二附中的车上和到校之后聊了聊,就是比较随意,多是专业方向和个人爱好方面的。然后北京大学是因为家里,北大毕业的亲戚们比较多,所以就由他们带我转了转,也见了招生组,主要交流了我对未来专业的看法和规划,然后招办老师也给予了肯定和指导。

  白岩松:还是相当客气和气是吧?

  蔡雨玹:是的。

  白岩松:雨玹最后你在选择最后决定的时候,是考虑学校的因素多、专业的因素多还是爱好的因素多,你是怎么做出最后决定的?

  蔡雨玹:我觉得我做出这个决定,主要原因是因为兴趣没有错,但是也不完全是,院校肯定也是考虑的一个方面,北大元培相关,就是它开设的外联的专业可以帮助我在兴趣的到路上走得更远,然后它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至于学校这个因素,北京大学人文底蕴深厚,它跨学科比较成熟,有利于,我觉得宽厚实的培养,我觉得文史要虚理工要实,我觉得这不单是从兴趣考虑,长远全面来想都是有益的,另外我们学校人文气息比较浓厚,我觉得北大更适合我。

  白岩松:还是从适不适合自己这个因素去考虑得,我今天看媒体报导说,你其实相当相当喜欢去研究土耳其的文化,因此想学土耳其的语言,进了北大元培业有助于你未来走上自己兴趣的这条路,这条报道是对的吗?

  蔡雨玹:对的,基本上。

  白岩松:听说你在高考之前,几乎没想过去报告哪个学校。

  蔡雨玹:我基本上是从初二来,对土耳其产生兴趣,然后一直到高三,但是高三知道它这个语种不招生不还挺郁闷,等于就是说我也不知道以后要干什么了,所以高三一整年就没有想这个问题。但是既然高考之后,我知道了相关信息,那我还是要坚持原来的意向。

  白岩松:还是要把自己的兴趣放在非常靠前的位置上来做最后的选择对吧?

  蔡雨玹:是的。

  白岩松:你的父母也非常支持你?

  蔡雨玹:对。

  白岩松:好,再次祝贺你雨玹,希望你最后的兴趣跟你将来的这种学习非常吻合,跟你将来的这种工作等等都能够顺利的去实现,再次祝贺雨玹。

  蔡雨玹:谢谢您。

  白岩松:接下来我们话题还是要回到这两天吵得热热闹闹的北大与清华,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两个学校也有他们的这种难言之隐,因此我们如果整体的这种教育的改革,不更快的这种大范围向前,给我们很多的高校以更多的这种自主招生权的话,这种明战、暗战还会很多,就像鸭子游水,上面非常非常优雅,可能底下的掌紧着刨呢,给他们自由,他们就可以更公开的去争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