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戴相龙困兽待入笼 温家宝家族如何解套
www.wforum.com | 2015-06-16 05:14:2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经长时间共事的戴相龙和温家宝被紧密联系到一起是在2012年,当时美国的《纽约时报》报道还在总理任上的温家宝的家人,与曾任央行行长、天津市长的戴相龙联手通过平安保险牟利。面对这样的指控,温家宝方面展现出了强硬的姿态,以“温家宝家人”的名义发布6点声明,否认本人在家人经营活动中起过作用和影响,声称家人的经营活动均合法,其他亲属及亲属的朋友、同事的一切经营活动由他们本人负责,对不实报道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相较于温家宝方面的高调,戴相龙在当时则选择了沉默。也许温家宝的反击是有理由的,同样的,戴相龙也在近期打破沉默现身反击。日前,戴相龙接受了其长期主管的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的专访,便被认为是向外界传递信号。事实上,因为女婿车峰,戴相龙已多次成为海外媒体口中的猎物,而现在车峰也已经成为大陆媒体追逐的对象,有关他被查的消息以及与中共国安部落马官员的关联不断被曝出,与当年媒体追逐周永康之子周滨如出一般。而戴相龙也成为媒体公开围猎的对象。种种迹象显示,戴相龙已然如之前的周永康般,成为笼中困兽。那么,与戴相龙有着千丝万缕的温家宝及其家人,若想让人相信“出淤泥而不染”恐怕不那么容易,有分析指出,即便温家宝本人有如此定力,那么其家人又如何呢?这恐怕需要时间来证明。

  戴相龙已是“困兽”?

  官位相差两级的戴相龙与温家宝可以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俩都曾在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Central Financial Work Commission)任职,而戴相龙曾经担任市长的天津,是温家宝的老家。而将两个家族紧密连接在一起的则是《纽约时报》一篇获得普利策新闻奖的报道,在该报道中,戴相龙家族在戴担任央行行长期间,通过买卖平安保险股票神秘致富,而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族同样通过一样的操作获利。虽然该报道声称,没有迹象表明戴相龙和温家宝知晓和自己亲属的行为,也没有迹象表明交易当中存在任何违法行为,但是,从此,外界就将戴相龙和温家宝以及背后的两家人紧密联系起来。

  今年71岁的戴相龙,江苏仪征人,曾相继担任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高管。1995年主掌央行,2002年12月,在朱镕基“内阁”任期仅剩3个月时,戴相龙空降天津,担任天津市长。主政天津5年期间,戴相龙力推改革,推动天津滨海新区建设。2003年,温家宝出任国务院总理。而天津是温家宝的老家,温的家人和亲戚均在天津生活和发展,在任上多次回天津考察。坊间揣测,正是戴相龙在天津的5年两家的联系方才紧密起来。2008年,戴相龙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书记。2013年戴相龙退休,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

  而正是在戴相龙卸任社保基金理事长前,2013年元旦,《纽约时报》发表报道《戴相龙亲属借平安获利》,该报道以车峰等戴相龙的亲属参与持股平安保险而引发关注的。报道称,2002年12月,戴相龙女婿车峰掌控的“鼎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买进了平安保险公司的大量股份,数年后,平安保险今进行了IPO,这些内部交易者套现几十亿美元。 和车峰控制的“鼎和创业投资”一道在同一天以不同寻常的低价购入平安保险股份,并在平安保险IPO中发了大财的,还有温家宝子女控制的天津泰鸿公司。2007年末,泰鸿公司所购平安股票的价值为37亿美元。

  当时,媒体聚焦在中共高层的人事变动以及温家宝家族财产案中,以至于有关戴相龙的传言也不了了之。但是,随着车峰的被查,有关戴相龙在此种扮演的角色也被广泛猜测。而大陆网络上有关“戴相龙被实名举报”、“戴相龙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广泛流传,且大多数并未受到限制。而其中不乏有消息称,戴相龙涉嫌贪腐,已经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彭博社报道,这项调查调查涉及戴相龙在任央行行长、天津市长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期间,是否曾利用职权或内幕消息,直接或间接为其亲属牟取利益。甚至有消息称,戴相龙3月下旬到中纪委招认罪行,同时举报50多名境内外中资金融界高层,但中纪委暂未公布相关消息。有分析指,中纪委此次剑指戴相龙,可预视中央将于金融界严厉打贪,估计届时将见新一轮反腐风暴。

  温家宝反击的余响

  种种迹象显示,戴相龙可能已然如之前的周永康般,成为笼中困兽。那么,与戴相龙有着千丝万缕的温家宝及其家人,若想让人相信“出淤泥而不染”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在《纽约时报》披露温家宝家族购买股票暴富之后,温家宝方面展现出了强硬的姿态,以“温家宝家人”的名义发布6点声明,否认本人在家人经营活动中起过作用和影响,声称家人的经营活动均合法,温家宝的母亲除了退休金没有其他收入和财产,其他亲属及亲属的朋友、同事的一切经营活动由他们本人负责,对不实报道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曾经是平安监事会成员、被《纽约时报》认为代表温家宝家族利益的富豪、温家宝夫人张蓓莉的好友段伟红,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说:“我做的一切都是合法的。”这似乎在说,温家宝家族的成员都是在中国合法发财。甚至香港《南华早报》还曾报道,温家宝要求中共中央对其家族经济状况展开内部调查。一些媒体还称,温家宝希望能够借此调查自己财产机会要求中共开始实施长期未能实现的高层领导人财产公开化政策。

  温家宝掷地有声的反击余响仍在,但这样辩白并未消除外界对此的怀疑。有分析指出,即便温家宝果真有如此定力,并未以权谋私帮助家人乃至亲戚朋友牟利,但其家人抑或是亲戚以及朋友,是否也有这样的定力,恐怕不会有太多人相信。温家宝的妻子张蓓莉是中国珠宝产业标准的制定者,她协助建立了中国珠宝行业最权威的两个机构,据称,虽然她从来不是直接的股东,但她在协助亲属创办的公司中拥有股份。温家宝的儿子温云松不仅涉足投资领域获利颇丰,还和妻子持有珠宝公司、网络公司和动画公司的股份。而温家宝的弟弟温家宏的公司也被曝曾多次拿下包括中国一些大城市进行废水和医疗垃圾的处理在内由政府拨款以及补贴的工程项目。

  2012年3月14日,温家宝担任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时的最后一场记者招待会上,他说:“我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为国家服务整整45年,我为国家、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而在2012年11月20日,已卸任政治局常委,以国务院总理身份出席东亚系列峰会,在与当地华侨会面时说:“我心里常常默念屈原在《离骚》里的两句词。一句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另一句是: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这两句的意思是,为了追求真理,即使我死九次也不后悔,为了自己的清白,即使死也要死得诚实和正直。”

  也许,时间是最好的证明,伴随此轮可能到来的金融反腐风暴,有关温家宝及其家族财富的疑云,似乎也机会接近“云开见月明”。当然,清白也好,遭遇蒙蔽也罢,抑或是其他也好,这些还需要时间和事实来证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