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元老乔石去世 政治老人陆续作别政坛
www.wforum.com | 2015-06-14 14:03: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6月14日,原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常委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07时08分在北京医院逝世,终年91岁。

  该消息让刚刚经历周永康案“突袭”的舆论再次震荡,14日当天,多家媒体均在各方证实乔石去世新闻的真实性。据梳理,当时共有官媒与微博两条脉络分别佐证了乔石去世的消息。

  正式消息发布前的大面积散播

  首先是媒体之上,隶属河南省委宣传部管理的大河网率先报道了这一消息,不过随后新闻被删除。同时包括腾讯网、新浪网在内的大陆新闻网站,也于当日午间开始刊登乔石相关新闻,例如《乔石谈苏联解体:主要是内部的原因》、《乔石夫人郁文:因为陈布雷关系 乔石文革被关》、《改革者乔石语录》。共产党新闻网突登乔石简历,更似乎佐证了该消息的真实性。

  同时在微博等自媒体领域,关于乔石去世的消息也开始大面积散播。香港《文汇报》北京新闻中心执行总编辑“凯雷”发布微博称,“刚惊悉原政治局常委、原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今日在北京逝世,我第一时间向乔石之子蒋小明委员发去短信唁电,代表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全体同仁表示沉痛哀悼。乔石委员长关心港澳,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强调香港要按照基本法办事;对于人大他讲到不能搞成‘长者的机关’。”同时该微博还刊发该博主与乔石之子蒋小明短信截图,望其节哀顺便。蒋小明仅回“谢谢”。随后香港《苹果日报》等媒体,根据大陆微博相关信息,发布乔石去世消息。

  最终新华社于14日下午正式发布了乔石去世的消息。

  历经党内要职 无人能出其右

  作为党内仅存的元老之一,乔石的去世勾起不少人回忆。乔石生于1924年12月,浙江定海人,生于上海。原名蒋志彤。1940年参加工作,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抗战开始就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内战时任同济大学地下党总支部书记、上海地下党学委总交通等职。解放后先做技术工作,从1963年开始从政,在中联办工作19年,官至副部长。

  1983年,乔石开始担任中办主任、中组部部长,成为胡耀邦的得力助手,同时也深得邓小平信任。1985年乔石进入政治局和书记处,官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主抓政法和治安、情报、司法工作。1986年,乔石又兼副总理。1987年,乔石十三大后出任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并保留了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职务。1993年,乔石转到人大任委员长。当时的人大委员长还要主抓政法,1998年到期离休。从上述经历可以看出,凡中共高层重要职位,从外联、中枢、组织、政法、行政、立法、政法等部门,乔石都曾从事,这在中共党内绝无仅有,无人能出其右。尤其是从1985年到1998年,在长达13年的时间里,乔石都是全国政法系统最高长官。在周永康乱政政法委的后期,乔石曾一度在《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媒体上,通过自己撰写的《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对当时的政法情况表达不满。在周永康这个“政法王”伏法的时候,老政法委书记乔石能够亲眼得见周永康下场,被评论为“冥冥中自有天意”。

  中共第三代开始进入历史评价期

  此外关于乔石议论最多的是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在中国政坛中扮演的角色。据传六四之后,邓小平一度欲让乔石接任中共总书记,大陆一度有“水落石出”之语,暗指乔石将上位。后未能如愿,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今天对于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规则,即当时江泽民针对乔石所制定。

  就在乔石去世前不久,六四26周年纪念日前后,海外媒体一度盛传另一位与乔石同届的元老李鹏去世的消息,目前该消息的可能性并不高。这也证明这一批经历过六四,在中国改革开放和民主化过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成员,伴随着年龄的增高,有可能将会逐渐进入历史。

  这一批人,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扮演过或正面或负面的角色。他们从邓小平手中接过了改革的大旗,并在共同领导下,为今天中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他们是今天中国规则的制定者,例如乔石为政法系统和人大树立的某些规则,即使经历了周永康时期的左右,也未曾在人们心中发生改变。同时他们每个人也都或多或少犯下过错误,有些甚至很严重,诸如李鹏在六四中的表现。或许乔石的去世能够让很多人开始思考整个第三代领导集体在中国历史中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