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薄熙来尚存一线生机 周永康难见天日
www.wforum.com | 2015-06-13 10:04: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案终于在6月11日尘埃落定。周永康因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同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一样,被判处无期徒刑。不过,依据中国《刑法》,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仍有减刑和保外就医的机会。那么,周永康真的会老死狱中吗?

  根据官方公布的判决书,周永康触犯的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等三罪中,他与妻子贾晓晔、儿子周滨共受贿人民币近1.3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就被判处无期徒刑;滥用职权、泄密罪则各被判7年及4年,三罪并罚被判无期徒刑。

  这一刑度,让外界不免拿来与中共原政治局常委、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刑度相比。薄熙来触犯的是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等三罪,受贿及贪污各有2,179万元及500万元,三罪并罚后也被判无期徒刑。

  而根据中国大陆《刑法》第81条,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罪份子,实际执行13年以上,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者,可以假释。此外,《刑法》在有关减刑问题中还规定,无期徒刑受刑人在服刑期间若有“重大立功表现”应当减刑,但同样必须在服刑满13年之后才得考虑减刑。

  因此,薄熙来如果满足减刑要求,可在服刑满13年后,也就是他77岁时出狱。而相较于薄熙来年长7岁的周永康,则有机会在86岁时出狱。

  值得注意的是,周、薄二人甚至可能不需要等13年,仅7年即可离开监狱。

  因为《刑法》还规定,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因患有严重疾病,经有关机关批准取保在监外医治,即无期徒刑需要服刑7年以上可以保外就医。因此,如果周永康和薄熙来在监狱期间,患有严重疾病,可以在其服刑7年后申请保外就医。

  按照这个算法,薄熙来最早可以在71岁时出狱治病,而周永康也可以在他80岁时离开监狱就医。

  不过,虽然中国大陆限定无期徒刑罪犯刑满13年即可假释出狱,这一条款相对于台湾等地需要25年的规定更为宽松,但中国《刑法》第83条还规定,无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为10年,受刑人假释出狱后10年间,一旦违反假释规定仍要返监服刑。

  因此,即使周、薄二人顺利的通过了假释,真正以自由人之身重见天日时,也将分别是96岁和87岁的高龄。然而俗话说“人生七十古来稀”,虽然中共元老长寿者居多,但对于从权力高空跌落并沦为阶下囚的周、薄二人而言,恐怕很难再保持健康的体魄和矍铄的精神了吧。如果说薄熙来尚存一线生机以自由之身示人,周永康恐难见天日了。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