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永康没判死刑 可能还握有重要筹码
www.wforum.com | 2015-06-13 04:26:0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经过秘密审理后,于11日被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处终身监禁,与此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今年3月宣示的不仅将公开审判,还不排除直播落差很大,判刑也未如外界预期的为死刑或死缓,令外界不解。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周案背后有政治博弈,「周有一些筹码」。

  但中国法学专家11日说,判无期徒刑符合法律规定。

  针对周永康的审判不公开审理质疑,法学专家吴法天说,因为涉及国家机密,按照规定可不进行公开审理。需要说明的是公开审理需要三天公示,不公开审理没有规定。

  周永康为何未判死刑?吴法天认为,周永康涉及三项罪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故意洩露国家机密罪。受贿罪,最高刑期确实可以到死刑。但这里面有几个法律规定或者酌情的情节,比如如实供述、认罪态度好,以及新闻提到的绝大部分贿赂系其亲属收受且他是事后知情,案发后主动要求亲属退赃且受贿款物全部追缴,具有法定和酌定从轻处罚情节,所以判无期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至于滥用职权罪,周永康犯罪特别严重,判了七年,法律量刑最高刑期也是七年,周永康已经顶格了。故意洩露国家秘密罪,一般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特别严重的处以三至七年,特别严重是指洩露机密给国家造成非常重大损失。就周案来说虽然周永康将国家机密让曹永正看了,但并没有给国家造成重大后果,判刑四年也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周永康为何被判无期徒刑?吴法天指出,中国刑法规定有无期徒刑、死刑时数罪并罚采取吸收的原则,就周案来说,受贿罪无期、滥用职权罪七年、故意洩露国家机密罪四年,因为有一个无期徒刑也就将四年和七年都吸收了,所以判无期徒刑是合适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