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审判周永康 美英媒体反响热烈
www.wforum.com | 2015-06-12 10:57: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捷夫报道:美英媒体对中共当局就周永康案的判决反响十分强烈。在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发出关于法庭判处周永康无期徒刑的消息后不久,美英各主要媒体就争先发出报道和评论。

“纽约时报”驻香港记者发回的报道评论说,“仅仅在三年前还与习近平同坐主席台的前中国国家领导人周永康,现经过秘密审判成为中共建政六十五年来因腐败而遭惩处的最高级官员”;“在监禁中,他那曾经乌黑的头发已经全都变白”。


[图片说明: 周永康在短短五年间的变化。  图片来源: BBC]

“华盛顿邮报”不仅对周案的判决快速进行了报道,而且还在一系列报道中发表了评论,有些评论实际上就是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的普遍看法。比如,“从某种程度上说,周永康的垮台是由于其政治影响过大以及对习近平的叛逆,也是因为他的地位和手腕所引发的众怒”。该报的另一篇评论则把审判周永康和审判“四人帮”相提并论。

CNN除了重复多家美国媒体的看法,即宣判周永康标志着“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进入了一新的阶段”,同时还回顾了周永康的的“顶峰时期”:“那时周掌控着全中国的警察和武警部队,反间谍机构以及检察院系统。他不遗余力地利用手中的权力以‘维护社会安定’为名对持不同政见者进行打压”。

英国“卫报”和“金融时报”等的报道认为,对周永康的判决证明习近平反腐的“坚强决心”。BBC的报道披露说,“对周永康的审判因涉及国家机密而在5月22日秘密进行,北京当局对国内外媒体守口如瓶,直到本周四(6月11日)法院判决书完成之后才由官方媒体作出报道”。

英国媒体驻北京记者援引大陆社交网站网友的一则评论:“哈哈,可把这只大老虎关进笼子了”,说明“中国普通民众对审判结果的反响是积极的”。BBC驻北京记者还绘制了一份“周永康势力范围图解”,试图对英国读者解释周永康案的大致案情。


[图片说明: 英国记者对周永康案的解读。  图片来源: BBC]

美英媒体对周永康审判的报道引起了西方读者的兴趣。在报道之后,读者写下了不少评论。一位笔名为“bUK303”的读者说,“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能贪污近乎天文数字的金钱,这本身就说明制度有问题”。一些读者提到西方学者对习近平反腐的分析,认为“其中既有雄心壮志又有选择性”;“‘选择性反腐’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官场腐败的性质与程度”。

对比媒体,美英政界对周案判决的反应十分谨慎。过去几个月以来大陆和港台媒体一直都在报道周永康被判处死刑的可能性。与中文媒体的视角相异,美英媒体并没有过多讨论周永康的“无期徒刑”的量刑轻重和死刑问题。

(0)
相关新闻
周永康儿媳再爆北京不安全 民间热议港媒曝3.19政变完整版 周永康欲逼宫18大
周永康妻子逃过一劫 次子出国定居曝周永康案审查内幕 不卑不亢不盲目认罪
曝周永康的退休金等待遇全都没有了退赃换轻判?周永康吐出了1.3亿
进博物馆 周永康薄熙来判决文书曝光中国开始调查周永康最神秘的一位情人
曾庆红下绝户棋 抛出李鹏陈云家族肃清周党 中共公安系统完成大换血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周永康"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