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启动全面调查 将进行模拟实验
www.wforum.com | 2015-06-10 17:02:1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东方之星”号客船被缓缓拖离事发水域。当日10时许,它被起吊船牵拉着移至距事发水域约10公里的水域安全系泊。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原因。6月2日晚,李克强总理决定成立国务院“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调查组,彻底查明事件原因,给遇难者家属和社会公众一个负责的交代。

  调查组由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任组长,成员包括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气象局、湖北省和重庆市有关负责人,并聘请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及国内气象水文、航运安全、船舶设计制造、水上交通管理和信息化、法律等方面20多位权威专家,组成60多人的调查团队展开调查。调查组内设气象、船舶建造改装、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长江航运安全监管、综合协调五个组,明确责任分工并建立每日碰头会、专家会商、舆情分析等制度。

  揭秘

  已调取设计图等资料200余份

  连日来,国务院调查组展开各项调查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谈话询问。调查组先后与生还旅客、船长和船员,船舶企业负责人、船舶设计建造改装人员、同水域相邻船舶有关人员和目击者、地方海事部门和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旅行社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问询,已形成谈话笔录200多份共50余万字。

  二是科学进行气象勘查分析。气象专家组对事发区域两岸风灾区进行实地勘查,及时调取了事发时气象、多普勒雷达监测资料,先后6次组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中国气象局专家进行专题研讨,综合分析了气象卫星、天气雷达、闪电定位和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等资料以及专家现场调查结果,科学研判事发时天气状况。

  三是认真细致查阅船舶资料。从船舶企业、设计单位、鉴定机构、航道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等单位调取了船舶设计图纸、标准规范、资质证书等资料200余份,组织专家审阅核实,全面掌握船舶设计、建造、改装、检验、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以及航道、水文等情况。

  四是及时登船进行现场勘查取证。船舶扶正后,及时组织专家登船对驾驶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勘查拍照,调取了船载GPS终端、视频监控资料等关键物证,并联系信息化等方面专家进行恢复读取,了解掌握船舶失事前的航行、驾驶以及遇险应对处置等情况。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涉及因素很多,原因极其复杂,必须通过科学的鉴定论证,必要的模拟实验,才能最终确定。

  进展

  1 船体被移出事发水域系泊

  昨日10时许,“东方之星”号客船被缓缓移出事发水域。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为保证汛期难船的自身安全和主航道通航秩序,经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将该轮移至距事发水域约10公里的水域安全系泊。经过约三个小时的运行,难船已安全抵达水域。

  昨日清晨,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并排停在“东方之星”左侧的2艘起吊船有1艘驶到了另一侧;9时许,现场开始为拖行做最后的准备,事发水域暂时禁航;10时许,1艘浮吊船、2艘拖轮与“东方之星”客船组成的编队缓缓向上游驶去。

  由于当前长江正处主汛期,水流快,流量大,进入夏季后恶劣天气多发,该轮所处位置水深15米,加之船体受损,难以抵御大风大浪。同时,该轮位于主航道边缘,对航道造成影响,不利于通航安全。经船检专家现场勘验,该轮损坏严重,特别是船体左倾严重,船舱多处漏水,自身存在安全不确定因素。

  为保证移泊安全,9日全天,有关人员对漏水处进行了防渗补漏作业,堵塞了漏水点。9日夜间,又针对减载后船体重量的变化,运送约10吨沙袋至船体右侧进行配重平衡。到达系泊水域后,将由有关部门看护。

  2 客轮遇难者遗物开始认领

  昨日8时,“东方之星”客轮遇难者遗物认领工作在监利县容城殡仪馆正式启动,工作人员已经将搜集到的遇难者遗物集中编号、登记,供遇难者家属前来认领。

  记者在认领现场看到,323件已经打包编号、登记的遗物,一字排开,遗物包括首饰、钱包、玩具、行李箱等,随时供遇难者家属前来认领。据负责遗物认领工作的监利县副县长林志雄介绍,一些遗物以一家为单位一起打包标号,目前所有搜寻到的遗物全部集中在这里供认领,遗物的登记标号大多根据身份证、社保医保卡、车票等具有身份信息的证件进行。

  据介绍,目前认领流程为家属由所在省的工作组人员陪同到达认领现场,根据姓名进行核验遗物,如果登记册中没有姓名,家属可以通过描述详情,在现场志愿者的帮助下,辨认核实认领。认领现场,还有工作人员通过拍照进行公证。为了保证遗物防疫安全,认领现场有工作人员定时予以消毒。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些大件行李里只有衣物,一些食品类的遗物大多已经长时间浸泡而遭到污染,建议家属予以放弃,就地处理,只认领回随身贵重、具有纪念意义的小件物品。

  3 事件共涉保险额9252万元

  中国保监会昨日通报,经排查统计,“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保险业共承保失事客船船东、相关旅行社、乘客和船员投保的各类保险340份,保险金额共计9252.08万元。

  保监会介绍,在9252.08万元保险金额中,失事客船涉及保险金额共计1570万元,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已就船舶一切险向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支付了1000万元保险理赔资金;旅行社责任险涉及保险金额共计1200万元;396名乘客投保各类人身保险,身故保险金额共计6169.35万元;18名船上工作人员投保人身保险,身故保险金额共计312.73万元。

  追访

  遇难者家属:愿资助贫困生

  “我们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捐助一位贫困学生。我们在这里失去一位亲人,希望再找到一位亲人。”昨日,上海遇难者亲属王轶镭和丈夫金维锋说。

  王轶镭的父亲是“东方之星”沉船事件遇难者之一。接到通知后,王轶镭夫妇6月5日来到湖北省监利县。

  6月6日,当他们在这座小城采办“头七”祭品,置办鲜花、蜡烛、纸钱等用品时,所有店铺老板都拒绝收钱。按照上海习俗,祭拜家人须小辈花自己的钱,他们是把钱硬塞给店铺老板,即便这样,店铺老板也仅象征性地收一点。

  金维锋说,我们得到那么多人的关爱,也要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想去帮助监利困难儿童。

  遇难者亲属赵晖也表示:“我们打算在这里成立儿童帮扶基金,帮助监利困难儿童。”

  赵晖的想法得到妻子顾燕治的回应。“婆婆是在6月1日走的,帮助更多儿童,婆婆的在天之灵也在这儿有个寄托。”顾燕治说。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