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切太快了!11名幸存者还原翻船经过
www.wforum.com | 2015-06-09 03:13:5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调查·长江客船翻沉事件


  生死一瞬间:幸存者还原翻船经过

  新华社湖北监利6月8日电6月5日16时35分,翻沉的客轮整体扶正,船体静静地吊浮在江中,“东方之星”四个大字清晰可见。

  6月1日晚事件如何发生的?国务院事件调查工作紧张展开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事件14位幸存者中的11人,其中独家采访了船长张顺文和轮机长王忠权。综合他们的讲述,我们试图还原当时的一些情况。

  6月8日,长江航务管理局等共同验收,确认客轮所有房间通道顺畅,可移动物品清理完毕,未发现遇难者遗体,底舱可排积水抽排完成,全船已防疫。各方代表确认验收,东方之星现场排查清理工作全部完成。

  雨水从窗户缝像瀑布一样流进来

  住在四楼二等舱429房间的老谢夫妻俩,与来自无锡一对母子一个房间。他说,大约新闻联播结束后过了会儿,他从外面收衣服回来。4个人在房间里,无锡的母子打算睡觉了,我跟老伴儿坐在下铺床上聊天。

  “后来风雨越来越大了。”谢勇说,窗户缝里慢慢地开始有水渗进来,后来变成了“像瀑布一样从缝隙里流进来”。

  与谢勇房间隔着3个房间的是一等舱421房间。在这次事件中幸存下来的天津人吴建强带着老伴儿和6个街坊一同游长江。

  当天大约晚上7时,吴建强与几个聊天的街坊从甲板上各自回了房间。他“看完了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说武汉有大雨”。

  此时,天还没有黑,老吴看到了外面在刮风下雨,但是雨和风还不大,“东方之星”仍在快速行驶,将两岸暮色里的风景抛向身后。

  “雨越来越大了。”老吴说,他和老伴靠着床头,雨点子拼命地打在玻璃窗上。“风吹在窗户上,刺啦刺啦地响。”

  9时许,窗外的风雨更加大了。“很奇怪,当时我想到了船会不会翻,但又觉得这种倒霉事不会被我们遇上。”

  雨点子越来越密集,雨拍打玻璃的声响也越来越大。“感觉就像横着砸在玻璃上一样。”

  另一名上海的幸存者胡坚跃回忆说,住在一楼105房间的他原本打算到4层甲板乘凉,上去了发现雨还不小,就下到三楼大厅里。不知道过了多久,直到他被抛入江水中。

  6月6日拍摄的搜救现场。当天,搜救人员携带破拆工具进入“东方之星”船体,破拆变形房门,打通堵塞通道,对先前倒扣在江底的第四层船顶实施整体破拆,继续搜救工作。

  服务员让关窗挪床 船长想用速度顶住强风

  大约晚上9时后,由于风雨太大,服务员在走廊里提醒客人关窗户。

  这个时候,服务员在走廊里喊:“雨太大了,把窗户关上,把床往门的方向推一点,免得打湿床。”

  船的走道在中间,船舱的门开在走道上,靠船外侧是窗户。

  “我关了窗户。”他说,在船上已经几天了,我对窗子开和关已经很熟练了。“但是没听服务员的,我没动床。”

  谢勇也谈到了服务员提醒关窗的情节。

  他说,大约晚上9时一过,服务员过来叫关窗户。几分钟后,服务员又进来帮他们挪床,“把床往门的方向挪一些,免得雨水打湿”。

  吴建强向记者陈述了他当时的感觉,“船开得很‘怪异’,快速向前开。现在我想,如果慢一点呢?会不会不出事?”

  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船长张顺文时,他提到了快速行船的问题。他说:“我想用速度去顶住风,所以快速行船。”

  21岁的油工陈书涵,到船舱最底部给船加油。他回忆说,正在用柴油机给船加油,突然船翻了,然后什么也看不见。

  顷刻间翻覆 一切都太快了

  进入“东方之星”驾驶舱内,记者看到墙壁上的时钟定格在9点33分10秒。

  距离这个时间之前的几分钟里,吴建强和谢勇的房间都出现一个情况,他们的杯子倒了。

  在谢勇房间的两张高低床中间放了一个茶几,上面放着水杯。“200多元,很好的一个杯子。我站在厕所边,离茶几差不多3米。”谢勇说,“突然杯子倒了,我就去扶,扶不住。”

  吴建强的杯子也放在茶几上,“突然杯子倒在了茶几上,我立即起身去扶。”

  与此同时,他的老伴儿已经滑落在地,头搁在床沿上,而杯子已经从茶几上滚落到门口。

  在三楼看人打麻将的胡坚跃说,桌上的麻将开始乱动,然后往下掉,接着麻将桌就开始往右倒。

  在船体倾斜过程中,胡坚跃很快就被甩出了门外,直接落入江水。幸运的是他看到了闪着荧光的救生圈,本能地抓住了它。

  吴建强的老伴儿被滑动的床挤在了墙上,而他被涌进来的水推了上去,房间的地毯盖住了他的头,当他把地毯扒掉时,窗户已经成了“屋顶”,他打开窗户,水把他“涌”到了江中。

  没有扶住杯子的谢勇,则突然被甩到了墙上,窗户铝合金与玻璃摩擦撞击,发出了刺耳的恐怖的声响,紧接着“一股像消防水龙头冲出的水,冲在我背上”。

  “屋子里三个人,我都看不见了。被水冲出窗户的谢勇,本能地在水中拼命挣扎,喝了几口水。他说:“那时我很冷静,一要到水面,二要离开船,不能被它带下去。”

  当吴建强的头露出水面时,闪电里,他看到的是“东方之星”的船底。

  “船已经翻了!太快了,黑暗里什么也看不见,没有拉住老伴儿……”

  船上的导游张辉也印证了翻覆瞬间的情形。他说,正准备从办公室走回卧室,突然感到船发生倾斜了,跟同事说了一句“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话音刚落,船就翻了,什么也来不及做。

  黑夜自救求生 船内坚持获救

  吴建强发现在他之前,已有4个人在船底上,他和这些人一起向北岸游过去。江水很冷,他“横切”江水向岸边逃命,江浪像“开到最大的水龙头撞击着我的左臂”。

  他说,大约20多分钟,就游上了岸,在黑夜中喊了几声救命,没有回应。记者后来到长江边看到,岸上是空旷的芦苇荡和田野,约几公里范围都没有人居住,而距离沉船事发江面最近的建筑,却是殡仪馆。

  上岸后的吴建强后来被一艘工程船救下,并报了警,发出了求救信号。另外4个人过了段时间也来到这艘工程船。

  船体翻覆江水后,黑暗中,朱红美老人被困在房间,江水两次漫过她的头,她记不清自己呛了多少口水。

  她说,后来摸到杆子,往上爬,找到一个柜子,爬到上面,一直没有离开房间,心里默默地祈祷着。

  漂流中的胡坚跃后来又抓到一个救生圈,在漂流中遇到了谢勇,两个人一起漂流,最后被海事船救起。

  “我相信一定有人来救我。”朱红美说,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船舱内,她没有到处乱动,保存了体力,靠着信念等来了救援人员。

  船倒扣后,陈书涵被困的船舱最底部变成“最上部”,他不敢动,在黑暗和恐惧中等待着。

  2日上午,搜救人员敲打船底时,朱红美听到了敲击声,她抓起漂在水面上的一根棍子连忙回敲,发出求救信号。12点52分,朱红美被救出水面。大约2个多小时后,陈书涵也被救援人员救起。(记者皮曙初、李鹏翔、余国庆、沈翀、万后德、张墨成、李伟、王贤、朱文辰等,执笔记者:黄艳)

  已经清理完毕的客轮餐厅(6月8日摄)。 6月8日下午,由长江航务管理局、解放军、荆州市政府、荆州市武警消防支队、重庆市万州区政府及船公司法人代表共同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难船现场排查清理工作进行了验收,各方代表分别在验收清单上签字,标志着“东方之星”客轮现场排查清理工作全部完成。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8日14时许,联合验收组经过两个小时的全面细致检查后确认,所有房间、舱室进出通道顺畅,所有房间、舱室内可移动物品及木质结构清理完毕,所有房间、舱室内未发现遇难者遗体,底舱可排积水已完成抽排,全船已实施防疫处置。

(0)
相关新闻
长江沉船疑问浮现:船体存不安全因素汶川地震幸存者在长江沉船上再次逃生
“东方之星”现场清理验收完毕 被封存东方之星舱内图片曝光
官方追查未见龙卷风 疑船员失误酿祸沉船事发地气象站:没测得龙卷风的讯息
惨:敲玻璃抱家具 逾200人逃生无路传长江沉船恐怖真相 游客坚持要按时开船
东方之星搜救结束 444人殒命长江沉船进入善后阶段 愿死者安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长江沉船"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